央行数字货币元年开启,这些概念股或将受益

2020-10-17 10:10:25 第一财经 

据第一财经, IMF货币和资本市场部门主管阿德里安日前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中国的经济复苏领跑全球,同时中国央行数字货币(DCEP)的试点全球领先。他认为,目前DCEP仍聚焦M0(流通中的现金),对银行的冲击很小。初期阶段,DCEP将更关注在国内的应用,未来随着更多国家开始试点央行数字货币(CBDC),CBDC的跨境使用和可兑换将会受到关注。

另据国际清算银行近期报告指出,2020年是央行数字货币崛起的一年,截至今年7月中旬,全球至少有36家央行发布了央行数字货币计划。其中,厄瓜多尔、乌克兰和乌拉圭等完成了零售型央行数字货币试点;中国、巴哈马、柬埔寨、东加勒比货币联盟、韩国和瑞典等正在进行试点。

招商证券表示,此前,DCEP在深圳罗湖区通过发放数字红包的形式测试,较此前规模更大、范围更广、场景更丰富,当前DCEP已经到了发行关键阶段,建议投资者关注相关投资机会。梳理数字货币产业链投资机会,顶层发行环节:央行数字货币的本质是加密字符串,认证和密码体系将会贯穿央行数字货币的发行流通的全过程,同时从国产替代和自主可控的角度国产密码、安全认证领域将会受益;此外央行作为货币运行体系的组织管理者,在法定数字货币运行中具有大数据主体责任,建议关注大数据分析领域标的。流通环节:央行采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二元体系,催生商业银行IT系统升级需求。前端支付环节:支付终端需要配合央行数字货币双离线支付的需求。数字钱包、ATM、POS等终端设备领域的标的也将带来更多替换升级需求。

海通证券表示,数字人民币有望增加货币乘数,增加央行操作空间。我国央行对数字货币的定位是M0,没有利息具有非盈利性。而数字货币和过去的M0(流通中现金)相比又具有极大的便利性,因此居民更有倾向把数字货币转变为活期存款,这会减少现金漏损率(现金漏损与存款总额之比)。这使得央行能够用更小的政策够变动能取得更大的效果,增加了央行的操作空间。

申银万国认为,央行数字货币不只是将货币数字化,更会将数字货币与实际零售场景结合。DCEP可加载智能合约,意味着未来有更多智能应用可能。过程中用户的手机号码提交给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为后续更大范围试点做准备。 央行DCEP放开是长期过程,投资者有时对放开速度预期过快,即使当年第三方支付普及也用了约7年。相关标的:

数字货币将推动银行IT 供应商提供产业链地位,长亮科技(300348,股吧)、宇信科技(300674,股吧)、科蓝软件(300663,股吧)、高伟达(300465,股吧)等;拉卡拉(300773,股吧)、新大陆等将有望参与支付推广;ATM机与电子钱包存在改造需求,广电运通(002152,股吧)、飞天诚信(300386,股吧);密码与支付商将提供底层技术支持,格尔软件(603232,股吧)、数字认证(300579,股吧)。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