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空乘将失业?国泰航空本周或将公布全球裁员近6000人

2020-10-20 11:09:31 21世纪经济报道 

  亚洲最大航空公司国泰航空大规模裁员的消息甚嚣尘上。据报道,国泰将于本周内公布全球裁员近6000人,其中5000余人是香港员工,约90%为机舱服务员,地勤、后勤支援及机师等职位都属被裁之列。

  由于疫情继续在全球蔓延,香港旅发局10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访港旅客初步数字为9132人次,同比锐减99.7%。今年前9个月,访港旅客355万人次,同比大跌92.4%,内地客与非内地客分别为269.6万人次和85.5万人次,同比下挫92.7%及91.3%。

  “封关”导致香港航空业陷入停摆,以香港为基地的国泰航空首当其冲。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国泰航空与国泰港龙9月合共载客4.706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暴跌98.1%,每日载客仅为1568人次,同期收入乘客千米数同比减少97%。乘客运载率下跌48.8个百分点至24.9%。今年前9个月,载运乘客人次较去年同期下跌83.2%。

  国泰航空预期,明年上半年,客运运力将仅达到正常水平的四分之一,如果研发中的疫苗有效,最快明年下半年起航空业才会全面复苏。

  国泰航空顾客及商务总裁林绍波表示,仔细分析了航空业面对的困境,以及集团旗下航空公司的众多应对方案后,目前预期今年年底前仅会营运10%疫情前的客运运力,而预计整体2021年的客运运力仍会低于50%正常水平。

  事实上,坊间一直频频传出国泰裁员的消息。国泰及其附属公司在第一期保就业计划中,已获得5亿港元补贴薪金工资,但集团近日明确表示,国泰航空及国泰港龙将不会申请第二期补贴。外界普遍认为,此举是为大规模裁员铺垫。

  逾6000名过剩员工

  根据中期报告,截至6月底,国泰集团(603977,股吧)在全球员工人数超过3.3万人,较去年底公布的3.42万人减少1200名。其中,香港地区的员工为2.76万人,较去年底公布的少约600人。国泰今年上半年的净亏损已高达98.7亿港元,期间员工支出高达74.2亿港元,占营业开支逾20%。

  国泰集团旗下的国泰、港龙及属下的香港快运目前聘有机师及机组人员分别达4000人及1.3万人。根据国泰早前公布,目前旗下机队40%的客机已于海外停泊,按照这一比例推算,将会出现大量过剩人手。市场消息此前称国泰有超过6000名过剩员工。

  国泰航空行政总裁邓健荣日前向媒体表示,管理层仍在研究国泰未来的方向,现阶段不会剔除任何选项。他坦言,集团目前面对有史以来最大的挑战,必须扭转目前每月“烧钱”15亿-20亿港元的状态,因此不排除任何进一步的节流及融资动作。

  由于疫情持续,全球航空业步入深度衰退。邓健荣透露,国泰客运收入占其整体收入约75%,但目前的日均载客量仅约1500人次,与以往约10万人次不可同日而语。

  6月9日,国泰航空公布,公司董事局建议实施一项资本重组计划,集资总额约390亿港元,包括按“11供7”方式供股,集资约117亿港元。香港政府共投资273亿港元,其中70%即195亿港元用于认购优先股,其余78亿港元为过渡性贷款。

  大规模裁员潮持续

  全球疫情继续蔓延,航班大幅缩减,多家航空公司相继大幅裁员以削营运成本,裁员规模都在数千人左右。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表示,预计到2024年,旅客对航空旅行的需求不会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航空业是新加坡经济的一个关键支柱,支撑着该国超过12%的GDP和37.5万个就业岗位。

  新加坡航空9月10日宣布,决定削减旗下3家航空公司新航、酷航与胜安航空总计4300个职位,受影响的包括飞行员、空服人员、地勤人员及培训生。这是新加坡航空自2003年以来首次裁员。

  新加坡航空在声明中指出,公司没有国内航线,因此相比世界其他主要航空公司,处境更困难。“为了能在充满变数的环境中生存下来,集团旗下的航空公司未来几年将运营更小的机队,飞行网络也会缩小。”

  美国航空于8月25日表示,新冠大流行持续困扰航空旅行,除非政府扩大对航空业雇员薪资的援助,否则将在10月份裁员1.9万人,整体员工人数将较疫情前减少4万人。美国航空预测,至少要到2022年才能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并预计到10月将有2.5万个工作岗位面临风险。

  澳大利亚最大航空公司澳洲航空(Qantas Airways)8月宣布削减多达2500个工作岗位,此次裁员是在该公司6月份宣布的全球裁员6000人之外,整体被裁员工人数达到疫情前员工总数的近30%。公司在2020财年亏损19.6亿澳元,是其6年来首次出现亏损。

  此外,4月底,欧洲大型国际航空公司英国航空(British Airways)表示计划减少1.2万名员工,相当于缩减了三分之一人的员工。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