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X路侧设施标准引发资本市场热度 金溢科技或将受益

2020-10-20 16:52:47 和讯名家 

  2020年8月,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发布了《车联网路侧设施设置指南》、《行人过街智能预警系统技术规范》、《智慧高速公路交通标志设置指南》三项团体标准,上述标准自2020年9月1日起实施。

  上述《车联网路侧设施设置指南》规定了车联网环境下路侧设施的构成、设置原则、设置要求以及质量控制等,适用于基于C-V2X的车联网道路交通环境下车联网路侧设施的设置,具体分为九个不同交通场景规定路侧设备的设置安装标准。叠加此前交通部发布的《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交通相关)》,车联网产业发展标准正不断完善。

  具体到A股市场,硬件厂商是车联网中率先形成完整产业链和内在驱动力应用市场的行业,随着车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范围的拓展,硬件层面需求将不断增加,带来相关公司业绩边际改善,车联网将是先设备产业链再平台应用的过程。

  车联网行业是智慧交通的重要发展方向

  车联网是指以车内网、车际网和车载移动互联网为基础,按照约定的通信协议和数据交互标准,在车、路、行人及互联网间进行无线通讯和信息交换的系统网络。

  车联网的发展可以分为三大阶段,第一阶段为具备基本网联能力的车载信息阶段;第二阶段为智能网联汽车阶段,通过V2X技术,车路开始协同;第三阶段为未来的智慧出行阶段,车路协同在智能交通和高级自动驾驶中广泛应用。目前,车联网发展处于第二阶段。

  5G技术支撑车联网应用普及

  5G技术的迅速推广带动物联网应用的落地和普及,车联网作为物联网高速领域行业成熟度最高且连接数量最多的领域,车联网行业快速渗透,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根据ICVTank公布的数据,2019年,全球V2X市场规模达900亿美元,预计到2022年,全球V2X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650亿美元。

  中国的5G技术走在全球前列,在5G时代,中国的车联网发展有望实现弯道超车,同时,自2017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车联网的发展,2019年,中国V2X市场规模达200亿美元,预计到2022年,中国V2X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00亿美元,增速高于全球增速。

  国内企业积极布局车联网

  目前,中国车联网的渗透率还较低,未来随着车联网渗透率的不断提升,车联网发展潜力巨大,国内相关企业在车联网各细分领域积极布局,除传统车企外,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也纷纷进军车联网。

  金溢科技(002869,股吧)(002869.SZ)是较早参与V2X研发的设备厂商,据公开资料介绍,金溢科技一直积极推进V2X的业务开展,继在国内率先推出基于DSRC技术的系列产品后,又陆续推出了基于大唐和高通LTE-V方案的系列产品,涵盖了车载终端、路侧基站、软件协议栈等多个产品类型。覆盖从网络协议栈到应用层的完整生态系统,基于5G移动通信、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及边缘计算等先进技术,可提供V2X车端、路侧、云控管理服务平台、软件开发套件、路侧感知及边缘计算等全系列完整的智能网联产品和解决方案。公司自主研发的V2X全系列智能网联设备顺利通过了“四跨”互联互通测试,并在上海、广州、深圳、山东、海南、安徽芜湖等全国多个省市示范区落地应用。同时,金溢科技牵头成立了“智能车路协同关键技术及装备行业研发中心”,该中心集合了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广东省交通集团、同济大学、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北汽研究总院等五家一流科研机构和企业。金溢科技也表示将加大与芯片供应商、模组提供商、整车厂、平台建设商、服务提供商等合作,以产业链之力推动V2X相关标准落地及技术和生态的不断成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市场周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