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息AR+脑机接口技术让心电感应成为现实,Facebook/特斯拉/微美全息等助力产业升级

2020-10-21 14:19:22 和讯 

  你希望像X战警中的X教授那样拥有精神控制的能力吗?或者你也曾想过和亲人能够心灵感应呢?最近大脑-计算机对接的进展正在将脑间直接传递思想的科学幻想变成现实。过去几年发表的一系列研究宣告了动物之间、人之间甚至人鼠之间脑活动的直接传输。这种“脑脑对接”(BBI)通过连接两个个体的大脑实现了脑活动的实时直接传递。虽然目前的脑机接口技术与科幻作品中的描述无法比拟,但通过意念简单操纵机器,正一点一点走进现实。

  身为社交平台巨头的Facebook,当然看见了这片AR蓝海,除了过去大家所知道的AR功能,Mark Zuckerberg把眼光放得更远,在9月初受访的视频中,他提到AR和VR的本质,应该是能够让任何人、物体随时出现在眼前,你好像就真的跟这个人在同个空间(约在视频4:36处)。

  Facebook Reality Labs负责人Michael Abrash也对AR眼镜发布了自己的看法,包含构建眼镜屏幕所需要的技术、控制的方法、更深度的AI微型处理器等。最重要的是,眼镜所需要的一切零件都必须足够轻巧,才能够应对人们一天的使用需求。

全息AR+脑机接口技术让心电感应成为现实,Facebook/特斯拉/微美全息等助力产业升级

  我们可以想象,等未来AR眼镜成功问世后,它们会像过去智能手机改变人们看电视、打计算机的使用习惯一样,再一次改变我们对所有电子产品的使用习惯。AR强调的沉浸感通过眼镜这项载体,能够更靠近用户的眼睛,带来更全面、深层的使用感受。

  Abrash表示,AR的新输入法将通过肌电图(electromyo graphy,简称EMG)执行,该技术由脸书于2019年收购的一家创业公司CTRL-Labs开发,可以监测大脑信号的系统,结合AR后将内心想法转换成计算功能接收的文本消息。

  脸书认为,AR眼镜佩戴者将能够用不同的方式与他人通话、发送消息,还可以借由麦克风下达指令。去年就有消息指称脸书正在打造一款无需依赖手机连接就能独立运行的AR眼镜配件,并希望能在真实世界中推出LiveMaps功能,用户可通过AR形式观看各类即时信息,并且可与好友通过AR线上交互。

  通俗地讲,人类在进行各项生理活动时都在放电。如果用科学仪器测量大脑的电位活动,那么在荧幕上就会显示出波浪一样的图形,这就是“脑波”。

  正是因为脑波具有这种随着情绪波动而变化的特性,人类对于脑波的开发利用成为了可能。像电影《阿凡达》中所展现的利用意念操控阿凡达,实际上就是脑机接口技术(Brain-Computer Interface,简称BCI),是指在人脑与计算机等外部设备之间建立直接的连接通路。通过对于脑电信息的分析解读,将其进一步转化为相应的动作,这就是用“意念”操控物体的基本原理。

  美国当地时间8月28日,埃隆•马斯克旗下的脑机接口初创公司Neuralink演示了最新一代侵入式脑机接口设备,并展示了三只大脑植入了该脑机接口的小猪,目前计划将在安全性测试并获得许可后进行人体测试。

全息AR+脑机接口技术让心电感应成为现实,Facebook/特斯拉/微美全息等助力产业升级

  这款脑机接口比硬币还小,通过全自动化设备可在30分钟内完成大脑植入手术,无需全身麻醉,当天就能出院,而且手术是可逆的。脑机接口可实现神经信息的上传、储存、下载甚至修改,把意念转化为可被计算机识别的数据信号。有人说,马克思的Neuralink就像是一个潘多拉宝盒,一旦打开了,其潜力几乎是无限的,人类的发展也会迎来重大的改变。

  马斯克在发布会中表示,Neuralink脑机接口将应用于解决抑郁症、健忘症等大脑神经问题,未来还可以解决失明、瘫痪、听力缺失等问题。马斯克还提到,未来人们可直接用意念就能与别人进行交流,还可以用意念召唤甚至驾驶一辆特斯拉。

  研究人员表示,目前对生成和感知的两部分语言进行解码,准确率超出了他们的想象,分别能达到61%和76%的准确率。

  根据东方证券有研究报告显示,随着5G技术、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有望与 VR/AR技术的深度融合,将进一步打开应用领域的天花板,根据IDC预测,AR设备销量由2019年的89万台增长至2023年的3218 万台,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45%,而据赛迪智库预测, 未来 4 年,我国VR/AR 市场规模的增速将保持在 60%以上,到2023 年, VR/AR行业规模将达到 4300 亿元。VR/AR行业前景如此明朗,苹果、微软等巨头加速布局,这些巨头带动推动VR/AR行业发展。

  5G的序幕已经开启,随着技术的持续成熟和各行各业的努力建设,5G网络早日普及不再是梦。微美全息作为5G下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微美全息拥有国内领先的AR全息应用平台,目前主要用于娱乐、广告、教育等行业,其硬件环境相对成熟,对开发这些领域的软件和内容非常有利。据Frost &;Sullivan称,从2017年的总收入来看,微美全息云已是中国领先的全息AR应用平台。此外,根据Frost &;Sullivan的数据,2018年,微美在国内所有全息AR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建立了全面、多元化的全息AR内容库,在收入、客户数量、全息AR内容以及全息AR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数量方面,微美全息云在中国全息AR行业排名第一。微美全息云拥有大约4654个AR全息内容、106软件版权和219个技术专利。

  微美全息云产品布局商业应用场景主要聚集在家用娱乐、光场影院、演艺系统、商业发布系统及广告展示系统等五大专业领域。直到如今,人工智能产业也未形成很大的市场,更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做到绝对的市场垄断。算法、框架、芯片、模组、加速器等领域都在时刻涌现新兴企业。

  随着5G全息通讯网络带宽条件变化,5G全息应用市场将迎来爆发,全息互动娱乐、全息会议、全息发布会等高端应用逐步向全息社交、全息通讯、全息导航、全息家庭应用等方向普及。微美全息计划基于全息AI人脸识别技术和全息AI人脸换脸技术为核心技术,用多个技术创新的系统支持全息云平台服务和5G通讯全息应用。

  微美全息近期发布了AR新品,发布的新品名字叫WIMIHologramSoftLight,据报消息,微美全息柔光影院支持蓝光3D原盘点对点无损播放的头显!支持上下3D、左右3D、蓝光3D都可以看;具有超高兼容性,主流分辨率都支持;

全息AR+脑机接口技术让心电感应成为现实,Facebook/特斯拉/微美全息等助力产业升级

  联合SONY进行图像色彩管理,实现物理底层逐级校准,实现精准色彩还原,色域达到117%sRGB,非常接近DCI-P3的标准,颜色更加通透;超强图像处理引擎,让画质更细腻;同时设备可对接无人机、专业相机,具有很强的拓展性,超轻重量、让佩戴体验更加舒适、运用了虚拟远望黑科技,戴上观看等效于20米外观看800寸大屏,远焦点成像缓解长期近距离用眼视疲劳。

  如果将5G比喻成无限宽广的信息高速公路,那么AR、MR、体感、全息、脑机接口等技术,就是奔跑在这条信息公路上的各种各样的车辆。因为公路足够宽敞,各种各样的车辆可以极速飞奔,于是就产生了各种创新的模式。

  5G技术的日趋成熟,将赋予AR、MR、体感和全息等多媒体技术更快,更强的能力。无论如何,像《阿凡达》中通过意念控制机器人的场景还需要科学家们更多时间的探索与努力。

(责任编辑:董云龙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