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中国证券业服务实体经济报告(2020)》

2020-10-24 10:39:30 中国证券业协会 

10月22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在2020金融街(000402,股吧)论坛年会上发布《中国证券业服务实体经济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以证券行业服务实体经济为主线,聚焦证券公司服务企业直接融资、财富管理转型、助力脱贫攻坚、支持民营企业纾困、发展绿色金融、拓展跨境业务、新冠疫情防控、行业文化建设等八个方面,用数据说话,全面展现了近年来证券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取得的成效,客观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机遇,并就证券公司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出了相关建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证券行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坚持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市场导向,全面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企业直接融资。证券公司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中介职能,不断提升投资银行业务服务能力。交易所市场方面,2019年股权融资金额共6,647亿元,同比增长30%;公司债券发行总额为3.25万亿元;披露已完成过户的重大资产重组交易规模7,204亿元;新三板方面,2019年共进行637次定向发行,募集资金总额265亿元。

二是推进财富管理业务转型,满足投资者多样化投资需求。2019年,证券业实现经纪业务收入826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代理销售金融产品收入44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投资咨询业务收入38亿元,同比增长22%。客户证券资产规模达44.43万亿元,同比增长32%。截至2020年一季度,头部证券公司自研产品规模占比为48%,产品体系不断丰富,客户服务方式日趋多元。

三是服务脱贫攻坚战略,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证券公司持续开展“一司一县”、“一县一企”结对帮扶工作,多措并举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截至2019年末,101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294个国家级贫困县,覆盖面达35%,目前已达到脱贫摘帽标准的贫困县有274个。2019年证券行业通过IPO、股票增发、债券、新三板股权融资、私募股权融资等方式帮助贫困地区企业融资570亿元,同比增长35%;行业公益性支出近6亿元,同比增长7%。

四是纾困民营企业,引流金融活水“灌溉”民营经济。证券公司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设立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资产管理计划。截至2019年末,53家证券公司共成立了115只支民资管计划和67只子计划,出资规模约702亿元,所投资标的共涉及沪深交易所202家上市公司及其主要股东,切实纾解了部分民营企业流动性困难。推出信用保护合约业务,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有效降低融资成本与偿债风险。截至2020年6月末,信用保护合约支持企业发行债券融资386亿元。

五是积极拓展跨境业务,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引进来”方面,截至2020年9月,我国已有外资参、控股证券公司17家(其中外资控股证券公司9家)。“走出去”方面,截至2020年9月,中国证监会核准34家证券公司在境外设立子公司,证券公司国际化布局加速。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2019年1月至10月,证券公司服务19家业务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企业完成首次公开发行和再融资,共计募集资金2317亿元。

六是发展绿色金融,践行新发展理念。证券公司充分运用各类绿色金融工具,支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债券业务方面,2019年证券公司主承销绿色债券约2000亿元,在绿色债券发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至2019年全市场发行的493只绿色债券中,由证券公司主承销的债券(含绿色资产支持证券)共计362只。股票业务方面,截至2019年末,在证券公司的承销保荐下,共有36家环保类公司已在A股市场(包括沪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总市值为2524亿元。2016年至2019年,环保类企业共完成股票增发24起,募集资金354亿元。

七是助力新冠疫情防控,促进经济社会复工复产。疫情发生后,证券行业第一时间捐款捐物,驰援疫情防控。96家行业单位(含子公司、股东单位等)先后捐赠资金和紧缺物资共计超过5亿元。在复工复产阶段,证券公司发挥投资银行优势,积极促成疫情防控领域企业发行公司债券融资。截至2020年6月末,62家证券公司共承销交易所市场“疫情防控债”157只,助力22个省份的135家发行人完成融资1593亿元。

八是推进行业文化建设,提升行业发展软实力。健康良好的行业文化是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内在要求。自2019 年11月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已有百余家证券公司将“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理念融入到公司核心价值体系。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经济、科技等领域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证券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被赋予新内涵和新使命,面对新的挑战和机遇,《报告》围绕以下四个方面提出了证券公司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建议:一是强化投资银行中介基础功能,服务好实体企业融资和投资者财富管理;二是提升服务效率和专业水平,促进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三是融入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提高证券公司国际竞争力;四是发展普惠金融,精准支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