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全球财经周报 | FDA批准瑞德西韦治疗新冠病毒;日本4-9月出口下滑19.2%,对华增加3.5%;股市资金扎堆IT股,总市值逼近全球四分之一

2020-10-26 11:28:48 经济观察网 

美国:

1. 美联储黄皮书:今年秋季美国经济小幅至温和增长

美联储21日发布的黄皮书报告称,美国经济今年秋季以小幅到温和的速度增长,这一最新迹象表明,美国经济从冠状病毒大流行中复苏的速度尚未加快。该报告发现,各领域的经济复苏路径各不相同,制造业、住宅和银行业报告稳定增长,而商业房地产和整体消费者支出仍然疲弱。报告显示,为解决雇主难以招聘新员工的问题,许多公司提高了工资或工作安排更具灵活性。(来源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

2. 美国FDA允许阿斯利康和牛津大学恢复新冠候选疫苗在美国的试验

据一位知情人士消息及《华尔街日报》见到的材料,美国联邦卫生监管机构已决定允许阿斯利康(Astrazeneca)和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恢复新冠病毒候选疫苗在美国的试验。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已结束对两名疫苗受试者出现的一种疑似神经副作用的调查。根据上述知情人士和相关材料,该机构已于23日通知阿斯利康可恢复在美国的后期试验。(来源华尔街日报)

3. 美国FDA正式批准瑞德西韦用于治疗新冠住院病患

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22日批准吉利德科学GILD.O的抗病毒静脉注射药物瑞德西韦用于治疗新冠住院病患,使其成为美国第一个、也是唯一获批用来治疗新冠病毒的药物。之前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的研究显示该药物将患者康复时间缩短了5天。美国总统特朗普感染新冠病毒后也曾使用瑞德西韦治疗。(来源路透社)

4.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财长努钦称众院议长佩洛希必须让步 援助计划才能达成最终协议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美国财政部长努钦23日表示,他们将支持旨在提出更多新冠援助的正确协议,但众议院议长佩洛希必须做出让步,才能达成最终协议。佩洛希一直在争取2.2万亿美元规模的救助方案,并希望能在11月3日大选前通过。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Larry Kudlow)表示,有关冠状病毒救助计划的谈判进展并不迅速,而且在大选前很难与民主党就救助方案达成协议。(来源路透社)

5.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数字货币对美国来说 “做对比做第一个更重要”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美联储)主席鲍威尔19日表示,在任何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发展中,对美国来说,“做对比做第一个更重要”。鲍威尔在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办的数字支付问题小组讨论会上表示,“我们不仅要看到CBDC的潜在益处,还要意识到有潜在风险,需要利弊权衡和仔细思考。” 美联储评估CBDC对一系列关键问题的影响至关重要,包括货币政策、金融稳定、网络安全和防止非法活动等。(来源路透社)

欧洲:

6. 德国经济部长称并不反对华为但呼吁5G扩张需要强大的欧洲参与者

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23日被问及,在5G移动网络扩张方面排挤中国华为、是否会导致竞争劣势时表示,他并不反对华为,不过,这一领域需要强大的欧洲参与者,欧盟支持自由竞争的想法,但在其安全利益受到影响时必须保持警惕。(来源路透社)

7. 英国政府9月借款激增 公共债务/GDP比率为1960年以来最高

21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由于新冠疫情带来的巨大支出,9月份英国政府借款增长超过预期,上半财年度借款是上年同期的六倍以上。数据还显示,公共债务在2万亿英镑大关上方进一步增加,升至2.060万亿英镑,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3.5%,这是自196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来源路透社)

8. 无论是否达成协议 英退贸易成本都将很高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估计,即便英国和欧盟能够在年底前达成协议,由于非关税壁垒的影响,双方之间的贸易成本也将很高。德意志银行预计,英国将在未来几周内与欧盟达成一项加拿大式的贸易协定,即自由贸易协定。分析师指出,这样的协议将使英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减少0.6%,而欧盟的GDP将减少0.2%。(来源路透社)

9. 标普确认英国主权债评等为“AA” 展望为稳定

评级机构标普全球评级23日确认英国主权债评等为“AA”。标普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英国政府和英国央行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显示出相当大的财政和货币灵活性,限制了疫情对英国经济的冲击。并且该机构将英国主权债的评等展望维持在“稳定”。(来源路透社)

10. 欧盟呼吁WHO改革 希望改变对疫情的处理做法

欧盟19日在一份有关世界卫生组织(WHO)改革的提议草案中表示,希望WHO在卫生危机中各国报告存在缺失的问题上应该更加透明。这份文件是德国政府与其他成员国讨论后拟定的。欧盟多月以来试图解决WHO在资金筹措、治理和法定权力方面的缺陷,这份文件是对欧盟这项计划的最新概括。根据草案内容,下周欧盟卫生部长将召开视频会议就这份草案进行讨论,希望在11月中旬WHO大会前成为欧盟的共同立场。(来源路透社)

日本:

11. 中国拉动日本出口复苏,4-9月对华出口增长3.5%

日本财务省19日发布的2020年4-9月贸易统计显示,日本整体出口同比下滑19.2%,出现增长的只有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和瑞士。尤其是中国大陆,超过美国成为日本最大出口对象,在总体中占比达到24%,支撑效果很大。4-9月日本对华出口增长3.5%,达到7万亿4857亿日元,9月更是实现了两位数增长,较去年同月增长14.0%,增至1.3417万亿日元。(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12. 日英签署EPA 争取2021年1月生效

23日,日英两国政府在东京饭仓公馆举行了日英经济合作协定(EPA)的签字仪式。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特拉斯访问日本,与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出席了签字仪式。经日英两国议会批准后,争取从2021年1月生效。日英EPA将大致沿用日欧EPA的优惠关税。英国对日本产乘用车征收的关税税率将逐步下调,到2026年降为零关税。日本对英国出口铁路车辆、零部件及纯电动汽车使用的电子控制盘的关税将即刻取消。(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13. 日本称如福岛核处理水排入大海将加强监测

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简称规制委)的委员长更田丰志在21日的记者会上提出方针称,日本政府决定将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积存的核污染水的处理水排入海洋,同时将加强周边海域的放射性物质的监测,并准确发布排放前后的放射性物质浓度的信息。日本政府计划最早在10月内正式决定将处理水排入海洋,最快在2年后的2022年度启动排放。(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14. 日本估算AI的经济效益到25年达34万亿日元

日本经济产业省的估算结果显示,引进人工智能(AI)的话,到2025年将产生34万亿日元的经济效益。预计仅中小企业就会产生11万亿日元的经济效益。AI技术有望提高单纯作业及数据分析等的效率,但日本中小企业尚未积极引进。日本经产省希望通过公布引进AI可以产生的效果,促进企业投资。(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15. 日本海运商上调业绩

日本3大海运企业(日本邮船、商船三井和川崎汽船)2020年4-9月业绩有望快速复苏,预计3家企业均将实现盈利。起到拉动作用的是亚洲至北美的集装箱船货运需求恢复。3方一致给出的理由是,17年3家公司的集装箱船业务合并后组建的Ocean Network Express(ONE)的业绩复苏,8月的货运需求创历史最高,10月后也维持高水平;也有分析认为随着国际航班减少,部分货物逐步改用海运。(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其他:

16. 阿斯利康和牛津大学的新冠疫苗试验志愿者在巴西死亡

巴西卫生部门Anvisa 21日表示,一名参与阿斯利康(AstraZeneca)和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联合研发的新冠病毒疫苗临床试验的志愿者死亡。Anvisa表示,目前不会暂停试验,该部门正在调查这起死亡事件。该卫生部门不予提供该名志愿者的身份信息,巴西当地媒体则报道,该名志愿者是一名来自里约热内卢的20多岁巴西男子。(来源华尔街日报)

17. 摩根大通斥资逾10亿港元增持中国平安H股 多仓比例升至15.02%

据香港联交所权益披露资料显示,摩根大通19日买入约1,197.52万股中国平安2318.HKH股,涉资约10.17亿港元,持有多头仓位比例由14.86%升至15.02%。资料显示,摩根大通在场内与场外买入平保H股,每股均价为84.9394港元。当股当日收盘价为84.2港元。中国平安H股22日收低0.24%,报84.4港元。(来源路透社)

18. 贵金属铑的价格连创新高

贵金属“铑”的国际价格创出历史新高,主要用于除去汽油车尾气中的氮氧化物(NOx)。伦敦价格作为铑的国际价格指标,10月21日达到1万4640美元/金衡盎司,超过了9月中旬一度创下的历史最高价。在中国等主要市场,汽车生产复苏。认为铑的供给将陷入短缺的观测再度升温。(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19. 资金扎堆IT股,总市值逼近全球四分之一

在全球股票市场,资金向IT(信息技术)领域集中的现象进一步加强,IT相关企业的总市值逼近全球整体的4分之1。谷歌母公司Alphabet、苹果、Facebook、亚马逊、微软、加上中国阿里巴巴集团和腾讯控股,7家企业的总市值合计占全球整体的9%。在纳入统计对象的约2万700家全球上市企业中,仅这7家就占到近1成。与之相对,此前属于核心的“金融股”所占的比例因新冠疫情降至历史最低。(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20. 必和必拓三季度铁矿石产量增7%,中国需求强劲

大型资源企业必和必拓(BHP)集团20日宣布,三季度(7~9月)铁矿石产量为7400万吨,同比增长7%。受新冠疫情影响,世界经济低迷,而中国正在增产钢铁,必和必拓集团受到了中国需求的支撑。预计2021年上半年(截至2021年6月)产量最高为2.86亿吨,同比增长2%。(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21. 日通将把中欧间铁路货运班次增至2倍

大型物流企业日本通运(简称:日通)计划到2021年把连接中国与欧洲的铁路货运班次增至约2倍。受新冠疫情影响,航空货运班次减少,运费大涨。这使得运输成本只有空运十分之一左右的铁路货运需求增加。日通将与当地铁路运营商合作,运营目前在中欧间往返的23条线路,运输天数为25天左右。将把西安—德国杜伊斯堡、上海—汉堡、青岛—匈牙利布达佩斯等主要线路增至5000班。(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22. 高盛:通胀忧虑和刺激料使大宗商品市场2021年进入牛市

高盛22日表示,美元疲弱、通胀风险上升以及额外的财政刺激和主要央行货币刺激推动需求,即将使大宗商品在2021年步入牛市。该投行预测未来12个月标普/高盛大宗商品指数(GSCI)的回报率为28%,贵金属为17.9%,能源为42.6%,工业金属为5.5%,农业为-0.8%。并预期2020年金价均值将在每盎司1,836美元,2021年将在2,300美元,预期银价今明两年的均值分别在22和30美元。(来源路透社)

23. IMF调降今年亚洲经济增长预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1日大幅下调了对今年亚洲经济增速的预测,并警告新冠病毒大流行将继续对经济造成沉重打击。IMF预计亚洲经济今年将萎缩2.2%,下滑幅度比6月预测深0.6个百分点,因为印度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等国经济大幅下滑。该机构预计,印度经济今年可能萎缩10.3%,与中国1.9%的增幅形成鲜明对比。(来源路透社)

全球要闻前瞻:

10月26日

-日本政府召开临时国会,首相菅义伟将发表讲话

-亚太经合组织(APEC)财长会议(26日-28日)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出席欧盟复苏基金的讨论

10月27日

-欧洲央行管委森特诺发表银行会议讲话

-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及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霍尔丹出席线上活动

10月28日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Sefcovic发表讲话

-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及货币政策报告

10月29日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召开发布会并发表经济展望报告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10月30日

-欧洲央行管委维勒鲁瓦发表讲话

-欧洲央行管委、德国央行行长发表讲话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