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大跌推手:前五大外资席位持股降至近一年低位

2020-10-26 17:03:18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三季度业绩增速再次下降后,贵州茅台(600519,股吧)毫无悬念地出现大幅下跌,10月26日全天收跌4.22%。

  贵州茅台(600519)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公司实现营收672.15亿元,同比增长10.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8.27亿元,同比增长11.07%,增速较上年同期出现明显下降。

  从2013年至2015年时净利润徘徊在150亿元时算起,贵州茅台单个会计年度利润规模已经膨胀至400亿元以上级别。

  毫无疑问,随着利润基数的不断抬升,贵州茅台业绩增速放缓已是必然。而自“630行情”启动以来,公司二级市场股价表现已经略显疲态。

  7月中旬,股市热情好涨、牛市呼声大增时,贵州茅台的高点为1787元,9月初时的高点小幅提升至1828元,随后便开始高位震荡,直至10月26日在三季报业绩公布后,跳空大幅下跌。

贵州茅台大跌推手:前五大外资席位持股降至近一年低位

  在这个过程中,持股排名靠前的外资席位也已出现了明显的减持。

  其中,最为明显的当属汇丰银行,近一年持股高点为2019年11初,彼时持股总数达3252万股左右,但是最新数据显示,该席位持股数量已经降至2822万股,创下近一年该席位持股数量的新低。

  目前,汇丰银行持有的贵州茅台总市值,维持在491亿元左右。

贵州茅台大跌推手:前五大外资席位持股降至近一年低位

  此外,持股排名第3至5位的渣打银行、MLFE(美林远东)、花旗银行从二季度开始,出现了先后减持贵州茅台的情况。

  在上述持股排名前5的外资机构席位中,仅有摩根大通一家持股数量呈上升状态。

  数据显示,2019年10月28日,摩根大通席位持股数量为1905万股,至今年7月8日一度升至2629万股。

  10月24日,该席位持股仍然维持在2571万股水平,持股数量与排名首位的汇丰银行基本相当。

贵州茅台大跌推手:前五大外资席位持股降至近一年低位

  需要指出的是,这5家外资席位合计持有贵州茅台8427.15万股,这已超越了今年中报时基金机构6107.59万股的持股规模。

  单纯从持股数量比较上看,其对贵州茅台的“话语权”还要略高于国内买方机构。

  如今,在公司业绩增速放缓,以及推手之一主力外资席位持仓处于相对低位的背景下,贵州茅台再创新高的压力随之增加。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