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

2020-10-29 22:24:04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

10月29日,新华社发布的会议公报中提出要“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全会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卓尔德环境研究(北京)中心主任兼德国能源转型智库高级顾问张树伟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这是对于我国未来发展的一个总纲领。从生态环境部分,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建设美丽中国的愿景以及一步一步实现的决心。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下一步我国政府必将根据这一指导方针,设定若干反映生态系统安全界限的指标,比如耕地面积、最大污染物浓度水平、地区排放总量、对外依存度等,作为经济发展的硬约束。我们也相信,这将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须与必然。”

张树伟认为,从环境保护事业的视角,学术上一直存在两种视角。一种是把环境作为一种资源,探讨的主要是资源的有效利用问题,当然它同时也意味着人类活得的扩张必然带来环境资源的减少,问题的关键在于:这种减少是否有效率,是否足够值得。另一种是生态与进化视角的,认为生态有其本源价值,而不仅仅是工具价值。人类需要内含环境禀赋,需要设定多个环境边界,以体现环境的最大负荷程度。基于第二种视角,可以预见,未来我们将越来越多的设定环境“最大负荷”目标,走一条中国特色的环境保护之路。

有关“碳排放达峰后稳重有降”的目标,张树伟认为,其含义首先是界定了我国的“低碳发展战略”的具体内涵;其次,从目前开始如果再建设高耗能高排放的基础设施,可能就要面临搁置或者提前退役的风险。

需要认识到的是,好的集体目标需要好的政策工具去实现,需要专业化的考量,现在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措施目前还有待形成。张树伟表示,就政策工具设计来讲,主要有以下几种范式:生态经济学,新古典经济学,凯恩斯经济刺激等。从这些角度,我们需要设计政策工具箱,主要包括:基于新古典的碳定价,比如我国即将上线的碳市场交易;基于生态经济学的boundary(边界)目标; 基于凯恩斯的绿色投资,创造绿色产品需求,在疫情的灾后恢复中,现在是一个时间窗口;基于熊彼特的对于研究与开发的支持等方面。

新华社10月28日报道,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在生态环境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十四五”期间将加快推进碳市场制度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在确保实现碳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上,加快扩大市场覆盖范围,完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体系,实现全国碳市场的平稳有效运行和健康持续发展。

今后我国将开展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明确地方、行业的达峰目标和行动方案,鼓励相关部门制定达峰专项行动方案。达峰行动相关工作将纳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并对各地达峰行动的进展情况进行考核评估。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