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普智能为并购债务缠身 IPO募资能否成为“救命稻草”

2020-10-30 07:31:19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宋咏婷

均胜电子(600699,股吧)(600699.SH)之后,均胜集团控股的宁波均普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均普智能”)也开启了上市之路。9月16日,均普智能递交招股书拟于科创板上市。

与均胜电子如出一辙,均普智能成立之初便依靠并购实现了快速发展。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不少,2017年的两次并购对均普智能的资本实力是巨大的考验,此次IPO拟募集的7.5亿元也成了均普智能缓解资金压力的“救命稻草”:其中1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2.3亿元偿还银行贷款。

此外,在研发费用率、毛利率等多个指标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的情况下,均普智能否叩开科创板的大门尚有待观察。

关联销售藏风险

均普智能前身为均普有限,于2017年1月成立。成立不到四年,年营业收入最高达到22亿元,表现可圈可点。2017-2019年均普智能营业收入分别为10.79亿、16.57亿和21.93亿元,2019年营收增速达33%。

与营业收入逐年上涨相反,报告期内均普智能净利润不升反降,仅2019年实现盈利,其余年度均为亏损。2017-2019年,均普智能净利润分别为-1.04亿、-1.31亿和0.89亿元。今年上半年因受到新冠疫情对下游行业的影响,公司继续维持亏损,净利润约为-0.41亿元。

作为智能制造装备供应商之一,均普智能受下游行业景气度影响较大,客户大多来自汽车、电子、医药等行业。2017年—2020年上半年,汽车工业智能制造装备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2.04%、75.33%、67.54%和 49.65%。均普智能解释称,自2018年以来,汽车行业整体呈现不景气的状况,销量整体呈现下滑趋势,一定程度上对均普智能的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均普智能对前五大客户的依赖性逐渐加强。2017年至2019年,均普智能对前五大客户合计实现营收总额分别为5.32亿、9.33亿以及13.85亿元,占整体营收的比例分别为49.28%、56.27%和63.15%。今年上半年,前五大客户对营业收入贡献提高至66.32%。

其中,“兄弟”公司均胜电子常年居于均普智能前五大客户前列,为均普智能提供了不少助力。今年上半年,来自均胜电子的销售收入占比约为27.17%,较2017年提高了18.73个百分点。

《投资者网》就相关问题向均普智能求证,未获得有效回复。

募资7.5亿难缓负债压力

2017年6月,均普智能通过其设立的海外控股平台PIA控股收购了均胜电子全资持有的Preh IMA。均胜电子2017年年报显示,转让子公司Preh IMA共收到现金净额9.28亿元,金额为当年均胜电子净利润的1.25倍,也接近当年均普智能的营业收入总和。

值得注意的是, Preh IMA被在均普智能收购前的2016年,净利润有521.6万欧元;然而,被收购后的2018年,Preh IMA就因部分较大项目执行不及预期以及新接订单金额下降导致经营业绩有所下滑。2018年,均普智能对其计提了3537.1万元的减值准备。

毋庸置疑,收购后的整合情况也会对公司的经营状况造成重大影响。就IMA目前业绩以及此次交易情况,《投资者网》向均普智能求证,未获得有效回复。

均胜电子处置Preh IMA情况

数据来源:均胜电子2017年年报

2017年,均普智能依靠收购的Preh IMA以及奥地利Macarius GmbH实现了自身的快速扩张,但与此同时也加重了公司的债务压力。

就长期偿债能力来看,报告期内均普智能资产负债率均超过85%,而行业平均水平仅40%左右。针对过高的资产负债率水平,招股书解释称:“一方面系公司海外并购贷款金额较高,同时完成了同一控制下的收购,在合并报表层面冲减净资产;另一方面系公司各期末预收款项、合同负债余额较高拉高了流动负债水平。”

在借款规模上,截至6月末,均普智能持有货币资金约3亿元,尚且不能覆盖短期债务(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的5.37亿元。面对资金“饥渴”的困境,通过上市募集资金未尝不是一个好办法。据招股书披露,均普智能此次拟募资2.3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以及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二者合计占募集资金的44%。

多个指标异于同行

均普智能所处的智能制造装备领域是国家重点鼓励的战略性新兴行业,对技术创新和研发水平有着高要求。然而近年来,均普智能研发投入金额却整体呈下降趋势,在同行中未免显得特立独行。

2017-2020年上半年,均普智能的研发投入分别为5910.49万元、9454.68万元、6898.22万元以及1715.4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5.48%、5.71%、3.15%和2.52%。而同期行业平均水平分别为5.75%、5.53%、6.59%和7.79%。

与研发费用下降的趋势相反,均普智能在管理费用上的投入却日益增加。2017-2019年,均普智能管理费用分别为1.36亿元、1.68亿元和1.81亿元,今年上半年管理费用投入9054万元,约为研发费用的5倍。

报告期内期间费用情况

数据来源:均普智能招股书

与同行业平均水平相比,均普智能的管理费用率也处于较高水平。2017-2020上半年,均普智能管理费用率分别为12.6%、10.17%、8.25%和13.32%,而行业平均管理费用率分别为8.62%、8.04%、9.53%和11.54%。

对于管理费用率偏高的情况,均普智能在招股书中表示:“海外经营占比较高,管理人员薪酬及海外整合、融资等发生的咨询服务费用较高。”可见,并购后的整合效果仍是影响均普智能经营业绩的重要因素之一。

此外,与行业平均水平差距较大还体现在毛利率指标上。报告期内,均普智能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 20.44%、17.48%和 23.24%和 20.52%,而同行业的毛利率平均水平分别为27.05%、25.82%、26.08%和26.19%。

值得一提的是,均普智能营业收入近九成来自海外,而报告期内境内业务的毛利率均高于境外。若境外业务因不同国家的监管环境、文化背景、贸易摩擦等产生较大不确定性时,将可能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投资者网》就国内市场开拓情况及措施向均普智能求证,未获得有效回复。(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