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药业原副总裁辞职内幕曝光:受贿70余万 其妻开公车酿车祸

2020-10-30 11:23:28 新浪网 

  编者按:近段时间,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一份刑事判决书将金陵药业(000919,股吧)原副总裁辞职内幕曝光。在今年7月期间,我们就曾报道《一药用包装材料公司实控人犯单位行贿罪被判刑,金陵药业旗下一厂长多次索要财物,被告单位朱某甲单独或与实控人多次送予该厂长合计人民币68.6万元》一文发现了该厂厂长汤某多次向被告单位业务员朱某甲(另案处理)索要财物的事实。

金陵药业原副总裁辞职内幕曝光:受贿70余万 其妻开公车酿车祸

  2019年4月从金陵药业因个人原因辞职的常务副总裁汤卫国有了最新的消息。金陵药业于2019年4月17日公告汤卫国辞职,判决书则显示汤卫国于同日因涉嫌贪污、受贿罪被监察委员会采取留置措施。

  1997年3月,汤卫国进入金陵制药集团技术中心当员工,一年后升任技术中心药学部部长。金陵药业上市后,汤卫国所在的技术中心改称为金陵药业技术中心。2000年,汤卫国被金陵药业党委任命为金陵制药厂的副厂长。不到一年的时间,自2001年1月汤卫国升任为厂长,负责金陵制药厂的全面工作。

  2002年1月至2008年6月汤卫国开始担任金陵药业的副总经理;2008年6月至2011年6月担任副总裁;2011年6月至2019年4月担任常务副总裁,同时兼任云南金陵董事长,浙江金陵董事长、南京白敬宇制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从进入金陵制药集团到最后出事,汤卫国整整在公司工作了22年。

  根据金陵药业2018年的年报显示,汤卫国年薪为51.18万元。截止2019年年报显示,汤卫国持有金陵药业19.82万股。

  那么这位常务副总裁究竟是因为什么而落马?近期,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法院披露的一份刑事判决书公布出了细节。

  14年间受贿70余万 让供应商买画、买虫草

  判决书显示,汤卫国的犯罪事实涉及两项罪名,一项是贪污,另一项是受贿。而汤卫国的受贿事实最早可追溯至2004年。

  2004年至2018年期间,汤卫国利用职务之便,为业务单位在金陵制药厂供货商选择、货款结算等方面提供帮助、谋取利益,想多家企业先后多次索取和收受贿赂款合计72.1万元。

  其中,主要的贿赂款来自于一家名为泰兴市东方药用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员,其公司实控人及销售人员12年的时间里共计送给汤卫国68.6万元。其中不但有该公司相关人员主动送的,还有汤卫国以各种名义索要的贿赂。

  2004年、2006年,东方药材相关人员先后送给汤卫国18万。

  2010年,汤卫国向东方药材的销售人员先后两次索要共计20万元打至自己银行账户里,汤卫国用这些钱购买基金理财。到2017年9月,汤卫国因惧怕被查,委托他人将银行卡内的基金出售所得的19.4万元退还至东方药材的财务人员银行账户。

  2012年,汤卫国还委托他人购买画家尤某的画作,汤卫国要求东方药材的销售人员向尤某支付购画款15万元。2018年8月,汤卫国在得知自己被人举报后,安排中间人联系尤某将15万元购画款退至东方药材的财务人员银行账户。

  汤卫国不仅用买画的名义索要贿赂,还让供应商为自己支付购买名贵中药材的钱。2014年,汤卫国托人在青海买了500克左右的冬虫夏草共计6.6万元,这笔钱汤卫国也是让东方药材的销售人员帮其支付的。

  2016年,汤卫国再次收受东方药材相关人员送的6万元现金。2018年时,汤卫国又要求该公司为期购买了3万元的中银通支付卡。

  除此之外,汤卫国还先后收受南通荣耀玻璃、海门市成骏玻璃销售人员陈某赠送的现金共计3.5万元。这3万多块钱是2008年至2018年每年春节前后,陈某以现金的形式陆续送给汤卫国的。

  其妻开公车酿车祸 用公司资金垫付赔偿金

  而案情中最令人惊愕的,则是汤卫国妻子在驾驶金陵制药厂的公车与一辆摩托车相撞后,汤卫国让金陵制药厂驾驶班班长用厂里的名义处理了后续事宜,并支付了相关费用。

  2011年9月11日晚,汤卫国驾驶着金陵制药厂的公车搭载其妻子徐某参加同学聚会。因聚会期间汤卫国喝了酒,于是聚会结束后就由徐某驾驶开着公车载着汤卫国上路行驶。在行驶过程中,徐某所开车辆与一辆摩托车相撞,致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客受伤,其中一人伤势较轻,一人伤势较重。

  事故发生后,汤卫国电话联系了金陵制药厂的驾驶班班长潘某,安排其处理事故后续事宜,并授意潘某通过借用金陵制药厂备用金的方式垫付了伤者医疗费。

  潘某表示,根据单位的车辆管理制度,单位的车子是不能交给其他人使用的,汤卫国还对其交代不要让单位其他人知道,所以在使用备用金时并没有找相关负责人签字。潘某还称,处理这场事故,金陵制药厂一共垫付了20万左右的治疗费用,交通事故在2013年才最终处理结束。在此期间,受伤人员将徐某、金陵制药厂以及太平洋保险(601601)公司一起起诉到了法院,要求赔偿损失。

  在处理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民事诉讼中,汤卫国授权潘某作为金陵制药厂及徐某的代理人出庭应诉。在庭审中,潘某陈述,徐某系金陵制药厂工作人员,肇事时系履行工作职责,法院判决金陵制药厂在保险理赔之外承担各项费用共计6.36万元,其余的由保险公司承担。而实际上徐某并不是金陵制药厂的工作人员。在法院判决之后,保险公司将金陵制药厂提前担负的应由保险公司承担十几万元支付给了金陵制药厂。

  汤卫国在明知这6万多元应由自己的妻子徐某承担的情况下,仍利用其主管公司财务的职务便利,同意潘某通过发票报销的方式冲抵上述赔偿款中的3.7万元,造成国有资产损失。

  案发后,监察委员会扣押了汤卫国亲属代为退缴的违法所得41.4万元,从东方药材处扣押了汤卫国退还的受贿款34.4万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汤卫国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骗取公款,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贪污罪。汤卫国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

  法院依法判决,汤卫国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10个月,并处罚金35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45万元;汤卫国退缴的涉贪污违法所得3.7万元返还被害单位金陵制药厂,退缴及扣押在案的涉受贿违法所得72.1万元,予以没收并上缴国库。(法说资本 恢恢)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