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铂股份IPO:内控或存瑕疵,曾开具无真实背景票据!供应商集中度高,净利润波动较大

2020-10-30 15:23:32 和讯网  破晓

  今年5月22日,安徽鑫铂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铂股份)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在中小板上市。拟发行2661.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25%,由华林证券保荐。招股书显示,本次拟募集金额4.81亿元,将全部用于“年产7万吨新型轨道交通及光伏新能源铝型材项目”“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及“偿还银行贷款”。

鑫铂股份IPO:内控或存瑕疵,曾开具无真实背景票据!供应商集中度高,净利润波动较大

  据公开资料显示,鑫铂股份成立于2013年,专业从事工业铝型材、工业铝部件和建筑铝型材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目前公司生产的铝型材及铝部件广泛应用于新能源光伏、轨道交通、汽车轻量化、节能建筑等领域。

  近日,证监会网站刊登了安徽鑫铂铝业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根据阅读招股说明书与反馈意见,发现鑫铂股份背后仍有不少疑问待解,如供应商集中度高,净利润波动较大,多次违规贷款曾开具无真实背景票据等。

  供应商集中度高

  资料显示,鑫铂股份的采购模式主要为“以销定产、以产定购”,该公司生产部门根据当期的订单数量确定生产计划,采购部门根据生产计划确认采购量,由采购部门完成采购。其主要原材料为铝棒,2017至2019年度,鑫铂股份铝棒采购额占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4.20%、82.96%和84.68%。

  招股书数据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分别为4.22亿元、5.04亿元、6.27亿元,占当期采购总额比例分别为85.13%、87.22%和84.63%。前五大供应商的占比维持在85%左右,采购集中度相对较高。

鑫铂股份IPO:内控或存瑕疵,曾开具无真实背景票据!供应商集中度高,净利润波动较大

  在近日给出的反馈意见中指出,发行人报告期向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额占当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5.13%、87.22%、84.63%,供应商集中度较大。要求在招股说明书补充披露:(1)按采购原材料主要种类披露向前5名供应商的名称、采购方式、采购内容、结算方式、采购金额、采购占比等情况,主要原材料及能源耗用情况与公司产品产销情况是否匹配;(2)主要供应商的基本情况(包括但不限与成立时间、注册资本、股权结构、营业范围、经营规模等情况)、其变动情况及变动原因,多家贸易公司为发行人主要供应商的原因及合理性;(3)采购的数量及采购单价,采购价格变动趋势与市场价格是否一致。请保荐机构、会计师就采购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及与供应商关联关系方面进行详细核查,说明具体核查程序、核查手段、核查范围(各核查方式涉及的具体金额占比)及核查结论,并发表明确的核查意见。

  有专业人士分析称,由于向个别供应商采购占比过高,容易较为依赖某一供应商,那么未来单一供应商提供给鑫铂股份的原材料价格变动可能会对公司的营业成本造成重大影响。

  内控或存瑕疵,曾开具无真实背景票据

  值得一提的是,鑫铂铝业的内控或存在多处瑕疵。这些瑕疵体现在包括周转银行贷款、不规范使用票据及第三方回款、现金回款和通过个人账户进行资金收付等。

  2017年,为解决经营过程中流动资金周转紧张情况,鑫铂股份及子公司安徽鑫发铝业有限公司(下称鑫发铝业)存在以受托支付方式通过关联方进行周转银行贷款的情况,贷款金额总计400万元。然而这一周转贷款的行为并不符合借款合同约定的资金用途。

鑫铂股份IPO:内控或存瑕疵,曾开具无真实背景票据!供应商集中度高,净利润波动较大

  另外,2017年,鑫铂股份为满足日常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在4月份开具了无真实交易背景的票据,金额总计为150万元。该票据于2017年10月正常解付。同年,鑫铂股份及其子公司将收到的银行承兑汇票向关联方、外部无关联第三方进行无真实交易背景票据转让融资获取流动资金,金额总计为3363.10万元。上述行为均为不规范使用票据行为。

鑫铂股份IPO:内控或存瑕疵,曾开具无真实背景票据!供应商集中度高,净利润波动较大

  同时,报告期内,鑫铂股份还存在通过个人账户进行资金收付的情况,主要包括与关联方资金往来、票据转让融资收款、第三方收款等情形。2017年度涉及的转入、转出资金分别为2909.63万元、777.24万元,2018年度涉及的转入、转出资金金额分别为124.28万元、0.24万元,2019年,该公司表示不存在通过个人账户进行资金收付的情形。

  虽然上述行为均未受到主管部门的处罚,那么鑫铂铝业相应内控瑕疵是否构成发行障碍?在反馈意见中指出,报告期,发行人与关联方进行了多笔关联交易,且存在关联方资金拆借、关联方票据转让融资等情况。要求在招股说明书补充披露:(1)关联销售、关联采购的必要性及合理性,关联交易金额占同类交易金额的比例,关联交易价格的公允性;(2)关联方资金拆借的用途,使用时间及使用费用的收取和支付情况,是否履行了相应的程序及是否符合相关法律的规定;(3)关联方票据转让融资的原因及合理性,根据有关情形发生的原因及性质、时间及频率、金额及比例等因素,说明是否构成对内控制度有效性的重大不利影响,是否属于主观故意或恶意行为并构成重大违法违规,是否已按照程序完成相关问题整改或纠正,整改后的内控制度是否已合理、正常运行并持续有效。

  净利润波动较大

  招股书数据显示,报告期内,鑫铂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分别为5.83亿元、7.05亿元、9.24亿元,呈现逐年增长趋势。同时,鑫铂股份的净利润分别为3011.95万元、1578.74万元、6328.42万元,其中2018年、2019年较上年同比增长分别为-47.58%、300.85%,净利润波动较大。

鑫铂股份IPO:内控或存瑕疵,曾开具无真实背景票据!供应商集中度高,净利润波动较大

  鑫铂股份在招股书中表示,非经常性损益是2018年利润减少的主要原因。报告期内,该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分别为599.27万元、-1982.47万元、437.09万元,其中2018年为负数主要是当年公司设立了股权激励平台,确认股份支付金额2457.99万元,导致当年非经常性损益为-1982.47万元。

  除此之外,鑫铂股份招股说明书披露,报告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低于净利润。反馈意见要求补充说明报告期各类现金流量的主要构成和变动是否与实际业务的发生一致,是否与相关会计科目的核算相互勾稽;请进一步对比分析并披露各报告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产生差异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上述问题会否成为鑫铂股份IPO进程中的“拦路虎”?我们将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