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华区营收大降28.6%,苹果盘后市值蒸发830亿美元

2020-10-30 15:56:48 和讯名家 

  正文共4134字,预计阅读时间 11 分钟

  10月29日,美国苹果公司公布本财年第四季度财报。

  财报公布后,苹果股价盘后大跌,iPhone销售数据令投资者感到不安。

  苹果盘后市值蒸发830亿

  财报显示,尽管苹果三季度总体收入和盈利双双优于预期,但主力产品、最大收入源iPhone的销售逊色,净销售收入264.4亿美元,同比下降20.7%,低于市场预期的277.3亿美元。

  其中,苹果大中华区三季度表现最差,销售收入同比下降28.6%至79.46亿美元,创2014年来新低。苹果CEO库克称,今年推迟发布iPhone新品,中国市场所受影响最为明显。

  路透社29日更是直接指出,iPhone在中国的销量疲软导致了苹果股价大跌。苹果发布最新财报后,该公司股价盘后一度跌超5%。目前苹果股价盘后跌幅为4.21%,总市值较29日收盘蒸发约830亿美元。

  报道截图

  财报数据显示,苹果第四财季总净营收为646.9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640.40亿美元增长约1.0%;第四财季净利润为126.7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136.86亿美元下降约7.4%。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29日指出,苹果周四公布的第四季度财报略微超出了华尔街的预期。具体来看,

  营收:647亿美元,预计637.0亿美元,同比增长1%。

  iPhone营收:264.4亿美元,预计279.3亿美元,同比下降20.7%。

  Mac营收:90亿美元,预计79.3亿美元,同比增长28%。

  iPad营收:68亿美元,预计61.2亿美元,同比增长46%。

  服务业收入:145.5亿美元,预期140.8亿美元,同比增长16.3%。

  其他产品营收:78.8亿美元,预期74.0亿美元,同比增长20.9%。

  毛利率:38.2%,估计为38.1%

  CNBC报道称,尽管Mac、iPad等产品大卖,但这也无法弥补iPhone销售的大幅收缩。

  CNBC报道截图

  另外,从地区营收情况来看,苹果第四财季在美洲、欧洲、日本及其他亚太地区的净营收皆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但唯独在大中华区的净营收大幅收缩至79.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111.3亿美元下降28.6%。具体来看,

  美洲净销售收入306.9亿美元,去年同期293.2亿美元,同比增长约4.7%;

  欧洲净销售收入169.0亿美元,去年同期149.4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3%;

  大中华区净销售收入79.4亿美元,去年同期 111.3亿美元,同比下降约28.6%;

  日本净销售收入50.2亿美元,去年同期49.8亿美元,同比增长约0.8%;

  其他亚太地区净销售收入41.3亿美元,去年同期36.5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3%。

  苹果各地区营收情况(图源:英国研究机构Qresearch)

  10月29日,苹果股价在财报发布前涨势较为凶猛,截至收盘仍上涨3.71%。

  但在财报发布后,该公司股价盘后一度跌超5%,当前该跌幅稍有收窄至4.21%。路透社报道甚至直接表示,此次股价下跌归咎于iPhone在中国的销售疲软。

  图源:腾讯自选股

  受苹果财报影响,亚洲的苹果供应商股价下跌。

  在日本,Taiyo Yuden下跌约2.4%,Murata Manufacturing下滑1.71% 在韩国,LG Display也下跌1.04%。在香港上市的AAC Technologies股价下滑0.71%。

  A股市场,苹果概念板块下跌4.45%,佰奥智能、矩子科技,飞荣达(300602,股吧)、正业科技(300410,股吧)跌超10%,安洁科技(002635,股吧)、环旭电子(601231,股吧)、卓翼科技(002369,股吧)跌停;蓝思科技(300433,股吧)、歌尔股份(002241,股吧)大幅走弱。

  图源:腾讯自选股

  库克:对苹果前景非常乐观

  财报发布后,苹果管理层召开电话会议,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首席财务官卢卡·马斯特里(Luca Maestri)和投资者关系(高级)总监Nancy Paxton参加会议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未来业绩方面,苹果虽未发布第一财季收入指引,但苹果CEO蒂姆·库克表示,对公司未来前景感到非常乐观。此前,由于与新冠疫情有关的不确定性,苹果公司在过去两个季度都没有提供业绩指引。

  库克称,对iPhone 12持十分乐观的态度;公司进入5G市场的时机非常恰当;5G在中国相当先进,公司对此非常有信心;相信公司第四季度在中国将录得增长。

  iPhone 12(图源:苹果官网)

  苹果CFO卢卡·梅斯特里(Luca Maestri)则预计,iPhone营收将在12月当季录得增长,服务和其他产品在第一财季将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梅斯特里表示,本季度新iPhone的发布时间与以往有所不同,我们是季度第四周发布IPhone12和IPhone12Pro,所以当我们在考虑增长率的时候,一定要记住这一点,对于苹果所有系列的产品和服务,我们都希望能够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他还介绍了iPhone12目前的销售情况:“我们对于目前的进展表示非常的满意,5周前我们开始接受预定,虽然这对于手机来说还非常的早,但是我认为目前存在着很多的有利因素,无论是对于iPhone来说,还是对于整个手机系列来说,我们的新iPhone系列是前所未有的,用户数量不断增加,达到了历史最高,5G现在也是一个百年难遇的机会,并且在比如说中国或者是美国的市场中,5G的供应竞争是非常激烈的,那这一点对于消费者来说其实是很有利的,所以综合这些以上的这些因素,我认为我还是非常的有信心。”

  不过上市仅一周左右,部分渠道的iphone12已跌破发行价,iphone销量能否在新产品带动下明显回暖依然是未知数。

  有消息称,深圳华强(000062,股吧)北市场的iPhone12售卖价格已跌破苹果官网的发行价,64G 的红色iPhone12从 6299 元跌到了 5800 元,128G 红色iPhone12从 6799 元跌到了 6400 元。

  iPhone12机型全线跌破发行价(图源:券商中国)

  报道称,10月13日,苹果举行iPhone 12新品发布会,首次推出苹果5G系列手机。不过这场发布会姗姗来迟,比以往的发布会晚了几周。分析指出,iPhone新品的推迟发布可能造成中国消费者的推迟消费,这也使得本财季的营收无法将一些iPhone新品销售额纳入在内。

  在财报发布的5天前库克就表示,他们对苹果在中国的营收将于(新财年)第一季度恢复增长的前景充满信心。他还指出,在中国,苹果所有的非iPhone产品的销售均在增长,公司希望在华销售再次回升。

  今年以来,苹果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中的占有率约为10%。7月下旬,知名分析机构Counterpoint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华为手机市场份额增长7个百分点达到46%,排名第一位。

  华为之后,vivo市场份额为16%,位居第二;OPPO市场份额15%,位居第三;苹果和小米的市场份额都是9%,并列第四。

  图源:Counterpoint

  此外,疫情对苹果门店的影响还在持续。苹果公司表示,10月30日开始,将在法国临时关闭17家门店(总共有20家门店),以响应法国政府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新一轮全国性封锁政策。

  推特大跌17% 脸书跌近3%

  周四是美国科技巨头业绩发布最密集的一天,除了苹果外,谷歌、亚马逊、Facebook以及Twitter均在盘后公布了财报。

  四家科技公司中,推特、脸书、亚马逊也在盘后同样下跌。其中,亚马逊净利润三季度猛增近200%,但依然未能维持涨势。

  推特下跌最为“惨烈”。

  据财报,推特第三季度营收9.362亿美元,市场预估7.805亿美元;三季度调整后EPS为0.19美元,市场预估0.05美元。

  但第三季度日平均可变现活跃用户仅为1.87亿,虽高于去年同期的1.45亿,远不及市场预期的1.95亿。

  因活跃用户不及市场预期,推特盘后大跌17.53%。

  Facebook方面,据财报,第三季度该公司实现每股盈利2.71美元,去年同期为2.12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1.91美元;第三季度营收214.7亿美元,同比增长22%,高于市场预期的195.5亿美元。

  活跃用户方面,Facebook第三季度日活达18.2亿,同比增长12%;第三季度月活达27.4亿,同比增长12%,但Facebook在美国和加拿大用户减少。

  其报告期内运营利润率为37%,大幅低于去年同期的41%。公布财报后,Facebook盘后下跌2.72%。

  亚马逊方面,亚马逊三季度营收961亿美元刷新纪录,同比增长37%,分析师预期927.1亿美元;三季度营业利润61亿美元,较分析师预期的47.7亿美元高将近28%;三季度净利润63亿美元,是去年同期21亿美元的三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即使没有计入一年一度的亚马逊版双十一——会员日Prime Day,亚马逊的三季度销售业绩也创下新高。因疫情影响,今年的Prime Day推迟到了10月举行,并不是往年的7月。

  只不过三季度云业务AWS收入增速创新低,营业利润率下滑。股价盘后先涨2%,后跌1.78%。

  盘后发布财报的科技巨头中,谷歌的股价表现最好。

  据财报,谷歌母公司Alphabet第三季度实现每股盈利16.4美元,去年同期为10.12美元,市场预期10.92美元;第三季度总营收为461.7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404.99亿美元增长14%。

  谷歌CEO皮查伊称,有迹象表明用户活动逐渐恢复正常水平。谷歌盘后一度涨超9%,后涨幅缩窄至6%。

  在通常情况下,如果营收和利润等主要财务数据超预期,投资者大多不再去计较分项数据的表现。

  而如今情况则有所不同,过去两天科技股经历了大幅波动,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100指数周三暴跌3.5%,创四个月最大跌幅。

  在市场情绪脆弱之际,在主要财务数据之外的任何瑕疵,都可能放大投资者的担忧,这在Twitter身上表现的尤为明显。

  瑞银资产管理跨资产策略师Evan Brown对此表示,从投资者对这些超大型公司财报表现的反应来看,即便主要数据超预期都难以让投资者满意,“这也反映了这些公司估值有多么的高。”

  Miller Tabak + Co首席市场策略师Matt Maley也认为,高估值问题是投资者此时如此脆弱的根源。

  Matt Maley表示,这告诉我们的是,即便这些股票价格现在低于夏末时的高点,它们依然是很贵的。因此,除非它们以很大的程度超预期,否则投资者就会进一步止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FX168。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