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汾酒第三季度净利润8.56亿超预期 市值逼近2000亿大关

2020-10-30 20:25:24 和讯 

  今年前三季度,山西汾酒(600809,股吧)通过多措施改革成果显现,产品结构得到不断优化,公司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今年以来,山西汾酒市值也一度逼近了2000亿元大关。伴随着业绩和公司市值的不断提升,公司加大全国化市场布局,券商分析认为,未来公司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经营形势持续向好。

  单季净利8.56亿超预期

  10月30日,山西汾酒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山西汾酒实现营业收入为103.74亿元,同比增长 13.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61亿元,同比增长43.78%。第三季度内实现营业收入为34.75亿元,同比增长25.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6亿元,同比增长69.36%。业绩超市场预期。

  对于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增加的原因?山西汾酒解释称,受益于营业收入增加,税负降低,净利润增加以及上年度收购少数股东权益所致。

  作为清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早在2017年,山西汾酒就借助国企国资改革大幕拉开了试点。继2018年至2019年业绩实现稳步增长后,今年上半年,山西汾酒业绩再增三成。

  受益于公司业绩增长,今年以来,山西汾酒股价涨幅达158.83%,公司市值也一度逼近了2000亿元大关。

  事实上,山西汾酒超预期的业绩增长,也是多方面原因共同推动所致。

  在公司体制改革方面,公司通过抢抓改革窗口期,突出以改革促转型,重点突破、深度攻坚、持续发力。从思想破局、顶层设计和创造增量等多个维度提升改革强度,走出一条具有汾酒特色的国企改革之路。通过体制变革突围,引入战略投资者,进一步优化公司的股权结构,提升了公司治理水平,也有效的提升了公司运营效率。

  今年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市场需求和消费模式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消费场景受限,产品动销难度增大。再次背景之下,山西汾酒顺势而为,积极应对,在特殊的竞争环境中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2020年上半年,山西汾酒实现营业收入68.99亿元,同比增长7.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05亿元,同比增长33.05%。第三季度内实现营业收入为34.75亿元,同比增长25.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6亿元,同比增长69.36%。

  在产品层面,三季度内,山西汾酒持续优化产品结构,中高端产品占比大幅提升。三季报数据显示,汾酒收入94.08亿元,系列酒收入4.17亿元,配制酒收入4.74亿元。按渠道分,直销渠道8.62亿元,代理渠道90.58亿元,电商平台3.8亿元。

  在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方面,三季度内,公司重磅推出青花汾酒30•复兴版,这也是“中国酒魂”的具象化形象体现。是汾酒深厚文化底蕴的又一次彰显。

  昨日晚间,公司董事会同意汾酒销售公司追加3亿元市场费用,主要用于“青花汾酒30复兴版”等高端产品的提前布局;长三角重点市场的资源配置和品牌传播;投入陈列、进店等费用,实现全国市场增加有效终端10余万家。

  实际上,青花汾酒30复兴版10月25日上市,联袂华致酒行(300755,股吧)的新零售渠道,将进一步巩固汾酒在中高端市场的地位。山西汾酒称,未来将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中高端产品占比。

  业绩的快速增长,公司产品毛利率和净利率也实现同比增长。前三季度销售毛利率同比增加 2.26pct。主要原因在于青花及波汾产品年内的多次提价,培育青花、波汾控货推动毛利率提升,青花复兴版上市叠加青花占比走高将促进利润率提升,拉升公司整体盈利水平。

  伴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种消费场景已经开始复苏,特别是线下场景促使消费回暖,白酒消费也迎来了旺季,这为汾酒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持续增长创造了良好氛围和条件。

  全国化市场布局渐成,券商看好未来盈利能力

  前三季度,山西汾酒实现营收103.74亿元。申港证券对其三季报发布的研报指出,按区域看,前三季度省内外分别增长3.8%、23.8%,其中Q3省内外增长14.11%、39.07%,省内市场由上半年的同比微降转增,省外增长加速。前三季度省外销售占比54.9%,较上半年占比进一步扩大。

  此外,汾酒省外环山西市场增长提质、长江以南和华东市场快速增长,省外直属管理区营销组组架构有力。截止3季度末,山西汾酒的经销商为2825家,前三季度经销商增加336 家,三季度内新增145家,主要为汾酒、杏花村系列酒省外经销商增加及竹叶青酒经销商增加。随着省外市场招商和渗透率进一步提高,汾酒全国化进程将持续加速。

  同时,山西汾酒的营销组织结构进一步下沉,设立直属管理区,建立“31个省区+10个直属管理区”的区域营销组织构架。重点布局长江以南市场,长三角、珠三角核心市场业绩实现大幅度增长。

  申港证券分析师曹旭特认为,山西汾酒全国化扩张顺利、省外快速增长,青花放量增长带动结构走高,公司盈利能力增强,经营形势持续向好。维持“买入”评级。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