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现场检查成为“常规武器” 企业信披及中介机构执业质量最关键

2020-10-31 08:57:45 21世纪经济报道  满乐

IPO现场检查工作或将落在纸面上。

10月30日,证监会起草了《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检查规定》),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早在2014年,证监会即开始对首发企业开展现场检查,查处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

2020年3月,新《证券法》的施行,也明确规定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度,要求发行人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为此才有了此次《检查规定》草案的出炉。

证监会方面介绍称,《检查规定》规范了首发企业现场检查的基本要求、标准、流程以及后续处理工作,明确了检查涉及单位和人员的权利义务,压实了发行人和中介机构责任,并加强了对检查人员的监督。

具体而言,《检查规定》首先明确证券交易所各板块的首发申请企业均使用现场检查规定,检查内容为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及中介机构执业质量。

而检查对象则按随机抽取和问题导向两种方式确定。

随机抽取工作由中国证券业协会依照相关规定实施,问题导向企业由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相关审核、注册部门确定。对于随机抽取企业,采取全面检查方式,覆盖企业信息披露整体情况。对于问题导向企业,结合重点存疑事项的性质和内容确定检查方式。

最为关键的是,对于检查发现首发企业信息披露和中介机构执业质量违法违规行为以及有关人员不予配合检查的情形,《检查规定》明确依法依规采取自律监管措施或行政监管措施、予以行政处罚,或者移送有关部门。

“这次新规的出炉,实际上是把一直以来存在的IPO现场检查纸面化、规范化了,也意味着现场检查将成为IPO市场的常态,成为监管层的‘常规’武器”。有北京地区资深投行人员表示。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