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违约冲击波:北大方正已在重整,紫光集团存续债券持续异动下跌

2020-10-31 08:59:52 21世纪经济报道  姜诗蔷

自去年北大方正集团正式宣告违约之后,这一资产超过3000亿的国内最大校企如今已经走向重整。

高校系央企债,作为国内债券市场投资者最后的“信仰”之一,也由此被打破。

就在北大方正违约的同时,同为知名校企的紫光集团也在遭遇市场“拷问”。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自去年12月债券价格出现下跌之后,近一年来,紫光集团存续债券在二级市场价格持续走低。

10月30日,紫光集团“18紫光04”、“19紫光02”等多只债券再度出现下跌。其中“18紫光04”早间跌幅一度超过18%,报39.4元,最终跌超20%,至盘中临时停牌。

就在前一日,“18紫光04”收盘跌逾15%报48.43元,成交148笔,成交额429.38亿元;“19紫光02”收盘跌逾13%报72元,成交131笔,成交额590.12万元;两只债盘中一度均跌逾20%,盘中临时停牌。

紫光集团存续债券的大幅波动,与即将到期一期永续债的情况密切相关。

资料显示,紫光集团发行的一期永续债“15紫光PPN006”在10月30日到期,但紫光集团此次不打算行使回购权。

永续债不行使回购权,在机构人士看来,这往往意味着公司资金紧张,面临流动性压力。

紫光集团早前声明称,10月30日到期的15紫光PPN006为永续债,将继续支付利息,但此次将选择不行使回购权;10月31日到期的17紫光PPN004会按期偿还。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