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历届大选和标普500指数的关系

2020-10-31 11:20:58 第一财经日报 

10月30日,标普500指数收报3269.96点,三个月累计走势由涨转跌,微跌0.04%。此时,距离美国总统大选尚余1个交易日。

历史数据显示,选前3个月标普500指数走低,对执政党是危险信号。

2008年,奥巴马赢得总统大选,从共和党手中重新赢回白宫执政权。此前3个月,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24.8%。

历史重演于2016年,特朗普对阵希拉里·克林顿。虽然各项民调言之凿凿预测希拉里获胜,标普500指数在选前3个月下跌约5%。

事实上,美股指数在“预测”总统大选结果的成功概率之高令人乍舌。

选前3月标普500表现 神准Pick候选人

LPL金融首席市场策略师Ryan Detrick称:“简言之,若标普500指数在选前3个月上涨,执政党赢;反之,在野党胜。”

事实上,自1928年以来的23次选举中,标普500指数成功“预测”出20位胜选者,准确率高达87%。

今年8月,标普500指数收涨7.01%,实现月线五连阳,并创1986年8月以来最大单月涨幅。同期,道指上涨7.57%,纳指上涨9.59%。

进入9月,白宫和国会民主党在新一轮纾困计划谈判中互不相让,二波疫情担忧不断扩大,三大股指齐齐创下3月疫情暴发以来首个单月跌幅。当月,道指下跌2.3%,标普500指数下跌5.9%,纳指下跌5.2%。

10月,三大股指同时创下3月以来首次月线二连阴。道指10月累计跌幅4.6%,标普500指数和纳指累计跌幅2.8%和2.3%。

当然,我们很难说究竟是股指推动大选,还是大选推动股指。

统计数据显示,自1950年以来,执政党成功连任的情况下,标普500指数次年平均涨幅达9.6%,其中,里根、克林顿和奥巴马连任后,标普500指数次年累计涨幅达30%。

与此相比,在野党挑战成功、入主白宫的情况下,标普500指数次年平均涨幅仅为4.8%。

市场厌恶不确定性,连任代表着此前的各类政策大概率得以延续。

同理,当白宫和国会由不同党派执掌,股指表现更佳。就近的例子包括比尔·克林顿和奥巴马执政时期。投资者倾向于认为,白宫和国会互相牵制,可以避免极端化政策的出现。

LFL Financial统计了自1950年代来的数据,在民主党总统搭档共和党执掌国会的情况下,标普500指数年平均涨幅达到18.3%。共和党总统搭档民主党执掌国会的情况下,标普500指数平均涨幅仅为8.7%。

数据显示,在两党分执国会两院的情况下,标普500指数年平均涨幅达17.2%;在共和党或民主党同时掌握两院多数席位时,股指的年平均跌幅分别为13.4%和10.7%。

LPL金融首席市场策略师Ryan Detrick解释称:“投资者乐于见到两党互现制衡的局面,可以避免公共政策过于偏激。”

特朗普任内科技板块飙涨30%

投行Raymond James的分析师称,一般认为民主党执掌华盛顿,或会推出加强行业监管措施,不利于美股表现。

摩根大通的量化策略师Nikolaos Panigirtzoglou则认为,若拜登赢得大选,并且民主党在国会能够拿下更多席位,甚至重新夺回参议院的多数席位。将为下一轮更大规模的纾困计划扫清障碍,这一点将有利于美国经济和美股市场。

另一方面,若拜登赢得大选,而国会民主和共和两党的席位比例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恐将加剧白宫新政府和国会的谈判难度。

SunTrust咨询服务首席市场策略师Keith Lerner预计,拜登当选或有利于可持续能源、基础设施和与贸易政策密切相关的股票。而特朗普连任则有利于国防航空、能源和金融类股。

特朗普执政期间,将美国公司税从35%降至21%,提振企业盈利和股指表现。拜登宣称,当选后将把公司税升至28%。

Rayomnd James的分析师预计,民主党同时夺下白宫和两院多数席位的情况下,美国将调高公司税,推出新一轮纾困计划,扩大医疗保险支出,并加强科技监管。周期性股票或因此受益。

SunTrust统计数据显示,奥巴马和特朗普任内,科技股和非必需消费品均为表现最佳的板块,能源和金融板块为表现最差板块。

自特朗普当选至今年9月30日,标普500科技板块累计涨幅达29.2%,非必需消费品累计涨幅达20%。同期,金融板块涨幅仅为7.1%,能源板块下跌15.8%。

特朗普任内,大盘股表现明显优于小盘股。奥巴马任内两者涨幅基本持平。

Hartford Funds的数据显示,84%的投资者表示大选结果将影响未来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