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志科技:部分信息披露不够准确充分 上下游集中度较高存风险

2020-11-03 17:57:43 证券市场周刊 

  10月12日,苏州明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明志科技” )对上交所的首轮问询予以回复。据上交所官网披露,明志科技科创板IPO申请于6月30日获得受理,7月28日获上交所问询。公司此次IPO拟募集资金5.08亿元,将用于建设投资高端铸造装备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轻合金零部件生产线绿色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新建研发中心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招股书显示,明志科技专注于砂型铸造领域,以高端制芯装备和高品质铝合金铸件为两大业务,为客户提供高效智能制芯装备、铸件开发与制造等铸造服务综合解决方案。公司拥有丰富的装备和铸件生产核心技术,依托自主研发能力快速响应铸造工艺革新需求,是国内少数实现装备制造与铸件生产联动发展的综合创新型铸造企业。

  报告期内,明志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63亿元、4.71亿元和5.90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5809.07万元、2835.82万元和7412.48万元,收入利润增速均呈提升趋势,经营十分稳健。信披文件显示,明志科技部分内容准确性以及充分度有所不足,需要公司进一步予以修改与补充。

  部分信息披露不够准确充分

  据招股书披露,在制芯装备方面,明志科技与云内动力(000903,股吧)、中国重汽(000951,股吧)、潍柴动力等企业保持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在铸件产品方面,公司与世界主要暖通集团威能、喜德瑞、博世、 Ideal ,以及克诺尔、西屋制动等汽车零部件或轨道交通零部件制造商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然而,装备类项目具有标的额高、偶发性采购的特点。购买新设备一般与铸件生产商新建产线或产线改造有关,不具有可持续性,因此一般采取一单一签的方式,不会签署长期协议或战略合作协议。

  另一方面,铸件类业务合作关系建立后,一般会持续供货,签署供货协议或合作协议,协议期限相对较长,后续通过具体订单实施采购。公司与铸件客户的协议签署情况如下表所示:

明志科技:部分信息披露不够准确充分 上下游集中度较高存风险

  明志科技并没有与上述企业保持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的具体依据,需要严格按照《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141号——科创板公司招股说明书》的要求,使用事实性描述语言并删除相关表述。因此,明志科技需对招股书予以修改,删除与“战略合作关系”、“与博世的长期合作关系”相关表述。

  此外,明志科技部分信息披露谨慎性不足,公司对相关表述进行了修改。公司的制芯装备产品包括射芯机、制芯单元、制芯中心、制芯生产线、智能铸造车间,智能铸造车间可实现铸件从制芯到产出的全流程生产。明志科技在招股说明书多次提及公司高端制芯装备实现了进口替代。

  事实上,公司在部分客户组织的国际招投标中,与西班牙洛拉门迪、德国兰佩等国际知名制芯设备厂商竞争并最终中标,具备了替代国外同类型产品的能力,并占有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但公司暂时无法通过公开渠道取得西班牙洛拉门迪、德国兰佩等同行业企业在客户端的运用比例或市场份额。因此,基于信息披露谨慎性考虑,发行人对招股书相关章节内容进行了修改,删除了“进口替代”的相关表述。

  除上述问题外,明志科技部分信息披露并不充分,需要进行补充。招股书显示,公司铝合金铸件产品包括热交换器铸件、商用车零部件、轨交及高铁列车零部件。然而,2017年以来,中国铝合金铸件产量呈现下降趋势,特别是2019年,中国铝合金材质铸件产量下降4.2%,降幅较大,主要原因是2019年度中国汽车产销量下降所致。

明志科技:部分信息披露不够准确充分 上下游集中度较高存风险

  商用车领域是明志科技业务的重要目标市场,其规模及发展趋势对公司业务发展有重要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商用车零部件产品的收入分别为9849.75万元、7282.01万元、6893.02万元。2019年度,中国商用车产销量分别为436.05万辆和432.45万辆,产量同比增长1.89%,销量同比下滑1.06%,商用车细分市场在汽车行业景气度下行的外部环境下整体趋于平稳,并由增量市场逐步向存量市场转变,竞争日趋激烈。

  明志科技在招股说明书“重大事项提示”中对商用车市场波动的风险予以补充披露,若全球实体经济持续下行、中国“新基建”投资进度不及预期、下游商用车市场需求下降或主要商用车客户业绩大幅波动,将会导致公司装备与铸件产品市场需求增长受限,进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除此之外,招股说明书中对明志科技竞争劣势的介绍不够充分。报告期内,公司装备业务外销收入分别为3605.64万元、1543.96万元、5202.12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03%、3.31%、8.86%,装备类业务外销占比较小。

  明志科技设立了德国子公司,通过本地化经营实现装备业务境外拓展。但公司境外业务拓展时间相对较短,加之近期新冠疫情影响,公司境外装备业务规模仍相对较小,相较德国兰佩、西班牙洛拉门迪等国际知名制芯装备制造商,公司海外品牌知名度仍有较大差距。

明志科技:部分信息披露不够准确充分 上下游集中度较高存风险

  此前明志科技在招股书中的相关描述如上图所示,可以看到,其对竞争劣势披露较为简单,仅包括融资渠道有限以及业务规模偏小,需要进一步补充装备业务国际市场影响力不足这一劣势。

  上下游集中度较高存风险

  招股书显示,明志科技射芯机等制芯装备所需的部件主要包括气液控制阀体、马达、伺服控制器、减速机、PLC模块等,铝合金铸件主要原材料为铝锭、原砂、粘结剂等,上述部件、原材料主要从国内市场购买,部分需要境外采购。

  报告期内,明志科技采购金额分别为20926.85万元、29220.31万元和21985.17万元;同期公司向供应商内蒙古超今采购铸件原材料铝锭,采购金额分别5515.58万元、7990.24万元及8412.21万元,占原材料采购总额比例分别为26.36%、27.34%及38.26%,集中度相对较高。内蒙古超今为明志科技第一大供应商,亦为2019年度唯一铝锭供应商。

  虽然铝锭系大宗原材料,货源充足,双方已形成长期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但铝锭供应商集中仍将给明志科技带来一定的风险,若合作关系发生变化,短期内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此外,考虑供货稳定性、产品质量、铸造原材料一致性与可追溯性等因素,公司一般保证供应渠道相对固定,如果公司不能及时向下游客户转移或通过其他途径消化成本上涨的压力,原材料价格波动则可能导致公司经营业绩波动。

  从下游来看,明志科技热交换器铸件客户集中度较高。招股书显示,公司冷凝式壁挂炉热交换器铸件客户主要为世界两大暖通集团威能、喜德瑞,报告期内,公司上述客户实现销售合计分别为13703.02万元、19595.94万元及21579.87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7.73%、41.64%及36.58%,客户集中度较高。若公司与上述客户合作关系发生不利变化,将会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不仅如此,报告期内,明志科技外销收入分别13217.14万元、19442.49万元、22856.80万元,逐年增长;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6.76%、41.73%和38.91%,主要产品出口地为欧洲地区,占比相对较高。若未来公司主要客户所在国家或地区的进口政策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与中国发生重大贸易摩擦、争端,将对公司出口业务造成不利影响。此外,若疫情在全球范围内不能及时得到有效控制,则可能会导致下游需求放缓,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综上所述,明志科技招股书中部分内容的准确性以及充分度有所不足,需要公司进一步予以修改与补充。未来公司应提升信息披露的谨慎性,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使用事实性描述语言进行表述。除此之外,明志科技主要铸造原材料供应商较为集中,同时公司冷凝式壁挂炉热交换器铸件客户集中度较高,存在相关经营风险,值得关注。

明志科技:部分信息披露不够准确充分 上下游集中度较高存风险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