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元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很重要的理念基础和战略基石

2020-11-04 10:19:32 和讯网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元春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元春

  11月4日,由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中国·东疆租赁产业(人才)联盟联合主办的“2020(第七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峰会 ”在天津举行,大会主题为“聚焦双循环,谋新十四五”,和讯网对论坛进行全程图文报道。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元春在论坛上表示,我今天分享主题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理念。这个理念是“十四五”很重要的一个理念基础和战略基石。

  最近我们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宣讲五中全会的精神,把“双循环”战略思想背后的一些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历史逻辑,把它梳理出来,我今天实际上最重要的就是它的一些背景、实践基础、理论基础给大家分享一下。

  我想分享的第一个方面就是要从战略思维、底线思维、辩证思维来深入把握该理论出台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我们把它进行分解就会发现,第一我们未来五年是处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一个关键期,同时也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战略期,那么五中全会和“十四五”规划和2030远期目标,与以往最不同的是什么?

  它真正把社会主义现代化按照目标、路径、战略具像化,这是一个承前启后的战略,是我们继往开来的一个关键性的战略,在这个战略中间社会主义很重要的一个前提我们必须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因为按照现在的发展经济学,现在世界的发展理念,任何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这种国家他不能叫做经济的成功,他的模式也不能叫做圆满。

  按照目前我们的测算,今年年底我们能够达到1.14万美金人均GDP,到2025我们估计能够达到接近1.4万美金的规模,现在我们高收入国家最低的门槛公布的是12375美元,我们目前怎么样?人均GDP位列全世界第74位,人均GDP的水平与世界平均水平相当,但是我们如何再经过五年的发展,我们应当能够稳定的超越高收入国家的门槛。

  这里面能不能实现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点,当然,要稳定的实现这样的一个目标,不仅仅要超过12375美元,我们会看到一些拉美现象,他们虽然有一些超过了这个门槛值,但是后来又跌下去了,又回到了中等收入,原因是什么?原因目前的研究就是没有超过这个门槛值的20%,那么他具有不确定性,因此我们对于未来的一些增长速度,很多的一些测算,这个测算我们比如说“十四五”规划对于2035的远景目标第一个是什么?要归于创新型国家的前列,第二个到2035年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目前我们把这些参数进行测算,测算的结果是什么?如果2020-2035期间我们的人均GDP增速能够达到4.8%,那么我们就可以稳定的超过高收入国家的门槛值20%,超过点在2026年前后。如果我们要想使我们的人均GDP再翻一番,到2035那么我们在未来十五年的平均增长就要达到4.8%,未来五年的平均增长速度要在5.5%-6%的区间。

  我们会发现,最乐观的情形未来五年的发展速度达到5.6%,未来十五年的发展速度最多达到4.3%,4.4%,这里面就产生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说按照目前的这种趋势我们要想完成现代化的目标很难!但是我们又必须要完成,第一个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到高收入国家,第二我们要进入创新型国家的前列,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因此我们必须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战略深化、战略调整,那么这个战略深化就是第一我们要技术创新,实现创新驱动。第二要进一步改革实现第二轮的自动红利,第三要建立教育强国,人才强国,构建红利转换层。第四要打造经济全球化。

  如何实现呢?很重要的是我们的战略布局必须要将过去所提的战略机动,创新驱动战略,改革战略,教育强国战略,以及我们的新开发战略要统筹在格局中进行调整,因此我们的一些测算和基础性的研究说明,按目前这种步伐来进行很麻烦!所以我们必须进一步的进行战略调整。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