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连怀:建议开展金融租赁公司合资、合作试点,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共赢

2020-11-04 11:43:03 和讯网 

招银租赁党委书记、总裁张连怀
招银租赁党委书记、总裁(拟任)张连怀

  11月4日,由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中国·东疆租赁产业(人才)联盟联合主办的“2020(第七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峰会 ”在天津举行,大会主题为“聚焦双循环,谋新十四五”,和讯网对论坛进行全程图文报道。招银租赁党委书记、总裁(拟任)张连怀在论坛上表示,建议开展金融租赁公司合资、合作试点,鼓励金融租赁公司与产业深度融合,切实服务实体经济。租赁产品集融资与融物于一体,受资金、设备和运营三轮驱动,但目前金融租赁公司普遍缺乏对设备的运营、管理能力,如果能通过股权的形式与实体产业和专业运营公司形成紧密地合作,既可优势互补,又能协同共赢。

  融资租赁行业在我国已经走过了将近40年的时间,这40年里,行业几经起伏,曾在80年代扮演过引进外资和国外先进设备的重要决策,也曾在90年代背离租赁主业整体濒临破产,随着中国入市成功以及随后中国金融公司管理办法的修订,外资企业和商业银行重返融资租赁行业,在基建投资的带动和国家政策的鼓励下,融资租赁行业经历10年跨越式发展,到2019年末金租和商租规模突破6.65万亿,2020年受疫情影响,行业规模首度出现负增长,同时《融资租赁公司管理暂行办法》出台,风险防范融资租赁主业,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发展的未来,行业重点将由规模为导向转变为高质量化,未来五年资产规模增速也将回归稳健,聚焦真租赁。

  紧紧围绕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在目前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下,融资租赁行业,正面临多项挑战,首先是在资产投向方面,目前行业中,仍以类信贷售后回租模式为主,缺少银行的差异化模式。目前金租行业融资租赁资产中售后回租占比高达89%,融资租赁多数时候成为了银行信贷业务的补充,缺少与其他金融产品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在以类信贷回租为主流优势的背景下,我们越来越多地感受到局限性,体现在税率标准,承租人选取租赁物实得性,收费模式等诸多方面。导致业务投向领域不断收窄,从2019年起,租赁行业告别了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金租和商租资产余额增速均降到个位数,低于个人增速,因为传统业务模式正面临着难以为继的危机。

  第二项挑战,以现在盈利能力方面,就金租而言,由于资产久期较长,其收入端曲线相对平稳,而负债端主要依赖于同业借款和发债资金,时间较短,货币资产波动反映在货币成本中,负债端曲线变化较快,收入端和负债端曲线的宜静宜动,导致利差跟随负债的波动而波动,在今天这样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的情况下,利差就被动转高,反之依然。而由于金租公司产品模式单一,收入来源主要为租金收入,缺少非息收入来源,使得行业盈利的周期性较为显著,难以主动调整。

  第三项挑战,来自资本层面。在重资产模式下,金租公司绕开资本充足的情况,只有引入投资者和上市能够补充核心密集资本,引入战略投资者,一方面租赁公司需寻找与自身业务战略匹配度高,能够形成协同效应的投资者,另一方面监管机构对于金租公司出租人的准入要求较高,同时满足上述两点的战略投资者,可以说是比较稀缺。

  再来看,IPU上市,由于融资租赁行业的重资产特点,导致成长速度和盈利空间相对有限,表现在资本市场上就是租赁公司的估值普遍较低,同时市场交易清淡,缺少市场关注。继而导致上市后再融资比较困难。因此综合而言,缺乏核心市场化补充渠道也将成为行业发展的一大瓶颈问题。

  第四项挑战是利全球化形势下,国际化业务面临的风险更大。我们知道,在全球范围来看,航空租赁和航运租赁是业内的重要产品,以属性角度来讲,飞机船舶资产具有单价高使用寿命长,资产通用性长,可移动性好,目前保障完善,二手市场发达这样几个特点,是最适于租赁的资产类型之一。

  随着资本的位移,以及我国租赁行业的成长发展,越来越多的中资租赁公司都在积极布局航空航运租赁业务,并且立足于国内市场逐渐向国际化业务进军,目前国际化业务占比逐年增长,这一特点在大型金租中尤为明显。

  然而随着中美关系不断滑坡,在以美元为基础的国际金融体系中,中资机构面临的类型增加国际化业务涉及到的地缘政治化风险,制裁风险也随之增加。根据以上租赁行业在新形势下面临的四方面挑战,谈谈我们的肤浅认识和应对的策略。

  首先我们认为,解决各种问题的钥匙,还是要回归业务本质,回归租赁本源,走进租赁物,发挥租赁属性,挖掘新的营业模式和成长空间。租赁公司与银行相比的竞争优势,就在于基于租赁物的专业性,以及专业性所带动的敏捷反映。未来我们将一方面开拓供应商租赁,直接租赁、经营性租赁等租赁物更适合,租金用途更明确,更能体现租赁本质的业务模式。发挥租赁业务的差异化融资优化,逐步改变类信贷的传统业务模式,使资产结构更趋合理,另一方面希望能够以租赁物为中心,设计产品方案,构建产业生态,创造业务场景,拓展多元收入来源。

  第二,资产经营的流量思维,提升非利息收入贡献。我们将改变资产要持续之到期的传统经营思路,加强资产经营意识,建立和完善交易资产时实现资产交易的常态化,从而增强利息调节能力和轻资产持续稳定,提升非利息生产的收入贡献。

  第三,把握区域性、结构性的机遇,稳健拓展个性化的业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入其来,世界经济遭遇重挫,世界经济遭遇前所未有的复杂格局。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这种大环境下,租赁行业正是能够推动双循环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具体到国际化业务来看,一方面我们要审慎稳健做好风险防范,同时更要把握好区域性和结构性的机会,抓住机遇,营销国际优质层级的客户,为国际化业务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也就是说,在正常情况下,有一些国际优质层级的客户,我们很难打入,但是现在环境变化了,外部环境也变化了,对于我们来讲,是一个进入的比较好的机会。

  除了以上三点策略以外,结合行业发展的特点及招银租赁经营的实践,我也想借此机会提一点建议,建议开展金融租赁公司合资、合作试点,鼓励金融租赁公司与产业深度融合,切实服务实体经济。租赁产品集融资与融物于一体,受资金、设备和运营三轮驱动,但目前金融租赁公司普遍缺乏对设备的运营、管理能力,如果能通过股权的形式与实体产业和专业运营公司形成紧密地合作,既可优势互补,又能协同共赢。

  纵观国际领先,工业合作的经验,工业和产业并构是与专业合作回归租赁本源的最佳方式,而且我国商租公司也不乏与产业合作的成功案例,因此鼓励符合股权要求的金租公司和合资产业专业子公司和项目公司更好地将融资与融物相结合,真正发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营、中小科创企业的经营需要。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融资租赁作为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金融产品,应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面对新的形势,新的挑战,招银金融租赁愿与行业同仁携手奋进,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创新发展模式,共同构建租赁产业生态新机遇,为提升我国租赁行业竞争力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