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学军:双循环新格局为融资租赁行业带来四大新的发展机遇

2020-11-04 15:15:56 和讯网 

光大租赁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学军
光大租赁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学军

  11月4日,由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中国·东疆租赁产业(人才)联盟联合主办的“2020(第七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峰会 ”在天津举行,大会主题为“聚焦双循环,谋新十四五”,和讯网对论坛进行全程图文报道。光大租赁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学军表示,双循环新格局为融资租赁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第一个机遇是国内区域发展新格局逐步形成;第二个机遇是国内强大的内需消费,有望成为租赁行业的新发展蓝海;第三个机遇是国内城镇化发展空间潜力较大;第四个机遇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红利。

  以下为嘉宾部分发言:

  第一,双循环新格局为融资租赁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第一个机遇是国内区域发展新格局逐步形成。

  第二个机遇是国内强大的内需消费,2017年国内中等收入群体人数已经突破了4个亿,2019年国内人均GDP达到了1万美元。国内消费在GDP的占比仅为55%,较美国等经济发达体70%存在着较大的提升空间,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构成了我国商品和服务的主要消费主体,也将释放超大规模的市场动能。内需的驱动、消费的升级,最终体现到了各个产业之中,比如出行服务、智能家居、医疗服务、智能仓储等都需要大量的设备,而大量的设备相较于行业来说,具有小额现金流较好的特点,且受宏观经济较小,适合以租赁的方式开展融资,有望成为租赁行业的新发展蓝海。

  第三个机遇是国内城镇化发展空间潜力较大。以城镇设施建设为基础和改善民生为核心的固定资产投资,将是融资租赁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动力。

  第四个机遇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红利。随着居民消费持续升级,我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仍然存在着劳动密集型产业过剩,技术密集型产业不足的格局,双循环的格局有利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另一方面聚焦新旧产业的并重。

  融资租赁与实体经济产业紧密相连,产业结构的优化必将为融资租赁行业带来发展的红利。

  此外,融资租赁行业具备双循环发展的良好基础,近年来,特别是2007年银监会开放商业银行试点,设立金融租赁公司之后,我国融资租赁行业逐步走向了正规,探索了一条健康、快速发展的道路,融资租赁行业已经成为了经济金融的一支重要力量,具备了支持双循环新格局的良好基础,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行业的扩容趋势显著。

  融资租赁在现代金融产业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从市场分布来看,中国已经成为了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租赁市场,国内融资租赁合同由2007年的240亿元增长到2014年9月末的2.5亿元增长了270倍,行业发展非常迅速。目前我国租赁的渗透力远远低于欧美市场的同业水平,行业发展的潜力较大。

  二是外部条件在完善。

  我国鼓励行业发展和外部监管完善的双管齐下的政策导向非常明确,2015年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将融资租赁行业提升到了我们国家行业是国家战略发展的高度,重点引进大型制造业产业集团,开展产融结合的试点,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积极发展面向小微企业的融资租赁。

  三是开放业务逐步加大。

  “一带一路”为融资租赁行国际化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到目前为止中国与13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份“一带一路”的国际协议。大部分对建筑业、交通运输业、装备制造业的投资需求,为跨境的租赁提供了新的平台注入了新的动力。同时自贸实验区作为融资租赁行业“走出去”的重要载体,特别是涉及到税收和海关的跨境业务改革,为租赁公司支持企业“出海”提供了优势。

  以天津自贸实验区为例,东疆片区率先开展了外在便利化试点,租赁配套外汇输出试点,金融租赁收取外币租金等一系列服务于跨境业务的举措,服务了东疆片区跨境租赁业务在2010年3月达到了有效率80%以上,有效地支持了国内租赁公司形成了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第三融资租赁行业促进了双循环策略选择。

  高端新格局需要高端的金融服务,融资租赁行业具备支持双循环的良好基础,建议从惠科技、调结构、降成本、促开放、控风险五方面聚焦管理,在助推双循环新格局的基础中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优化结构、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双循环新格局意味着实体产业结构的重构,金融租赁行业也要随之进行重点布局。

  一是积极拓展消费新领域,运用互联网+技术,针对扩大内需后发展前景较为广阔的旅游、医疗、养老等消费行业,加快拓展大批量、小品种普惠型的零售租赁业务,同时对于线下行业适当地嵌入母行股东企业,进行消费升级。

  二是有幅有控对于较为先进前景较好的企业加大支持力度,对于“三高一低”企业要限制业务支持,推动企业主动升级或者市场退出。对无市场、无效益丧失了人力的僵尸企业要坚决地要求退出。

  三是挖掘新兴产业的增长点。要发挥租赁行业在挖掘B端、C端的客户企业的优势,高端制造业、新兴战略产业、城市公共服务两轻一重医疗健康新基建、绿色环保等关键产业,以核心客户为抓手,大力发展专业化、特色化的租赁业务,推动业务转型,创新业务模式,培育新的增长点。

  教育成本,降低教育成本体租赁服务的效能。

  推动双循环必须要提升租赁业务的普惠性,降低企业成本,减少实体经济的摩擦和阻力。

  一是要加大对区域的金融供给,要加大专项额度,调整区域融资政策内部转移定价实施差异化的绩效等手段,加大对三大都市圈,中西部等国家重点支持力度和服务强度。

  二是要推进企业的减费让利,规范租赁业务的实施项目,对于产业导向、监管政策和风险管理要求的优质骨干企业、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普惠客户要给予减免手续费下调资产定价等优惠政策,降低企业成本。对内要优化负债结构,降低资金成本、降低风险成本、降低管理成本,通过严控成本,为减费让利创造更大的空间。

  第四是助开放,推进对外开放的格局,对外开放是我国基本的国策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重要的动力,融资租赁行业要推动对外开放中进一步形成新的国际竞争的优势,一是要完善产能出海的租赁服务,要在风险可控商业模式的前提下,自贸区当前的模式下,推动优势与具有良好实力的大型产业集碳推进SPV开展转租赁交易等模式,为优质企业提供出海的租赁服务,充分体现租赁企业的产融结合优势。

  二是要完善产融出海的租赁服务,要运用民租投租联用,租赁与实力的结合等发展模式,推动不同机构之间的联动营销、利益分配、客户转借、资源共享等体制,打好企业走出去的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的指挥权,有效地帮助企业稳定和发展境外的工业链、产业链。

  第五控风险,严控信用风险,应对市场前沿。当前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的产业链面临重大的调整,国际关系格局、经济金融格局、贸易企业格局、产业能源格局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受历史原因和外部因素的影响,我国的金融也面临着有效需求不足和供给侧结构性的问题,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存在着发展的困境,新一轮的风险逐步积累,融资租赁行业需要重视问题和挑战。

  一是要精准地理解市场环境,要深刻地认识国内外产业链的影响,积极把握经济形势和政策导向,行业分析、产品研发在不断地强化风险管控和合规经营的基础上,持续地将融资租赁行业做大做强。

  二是严守风险底线,要严把项目准入,严控不良资产,强化预警排查,全面加强出库管理,走在市场前面,不以冒险和激进换取高速的增长,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