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百磊:9月末三峡租赁资产规模184亿 实现利润总额2.83亿元

2020-11-05 10:21:32 和讯网 

三峡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百磊
三峡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百磊

  11月4-5日,由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中国·东疆租赁产业(人才)联盟联合主办的“2020(第七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峰会 ”在天津举行,大会主题为“聚焦双循环,谋新十四五”,和讯网对论坛进行全程图文报道。三峡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百磊参加论坛并发表演讲。

  他认为,融资租赁是重要的产融结合的方式。简单说一个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另外一个,有效的产融结合可以增加资本的安全性或者提高流动性和收益性,这个主要是从金融机构渗透到产业来说的,金融机构渗透到产业信息的不对称提高信息的透明度,从而保证资本的安全。第三方面可以应对市场竞争的有效手段。

  另外,分出来的强融合包括财务公司,租赁,基金,期货,这些其实是真正能够促进产业发展,有助于企业产融结合的承租非常高的方式,在这里面财务公司、租赁都是可以对外融资的,财务公司只能对集团相关企业融资,租赁可以对集团外的企业融资,其实更灵活,因此租赁是产融结合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式。

   三峡租赁于2018年3月在天津注册,9月份实现了首笔投放,去年的3月份增资30亿,到去年5月份人才队伍正式展业,到去年年底我们的投放余额是88亿,我们的利润总额是1.75亿。

  今年因为受疫情的影响,我们到5月份实现了资产总额和资产管理规模双双突破百亿,到6月份我们组建了党员突击队稳增长。到今年的9月底我们的管理资产规模达到了184亿,9月底的利润总额2.83亿元。

  另外,从我们三峡租赁设立的初心来看,其实我们三峡租赁从设立开始就是抱着产融结合的想法来做这件事情的,当时我们报给集团为什么设立三峡租赁?有三方面的原因:

  1、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产融结合。

  2、通过我们的租赁可以丰富集团的主业的手段,可以更好的服务集团的清洁能源和环保的主业。

  3、我们租赁公司可以为股东提供持续的、稳定的收益。

  我们从人才结构上来说,也是按照产融结合的思路来设计人才结构,我们现在的公司的总人数是42人,平均年龄31岁,有57%的人是来自于金融行业,有26%是来自于产业,包括电力企业,包括设计院,包括其他的工程施工的企业,还有17%是法律和财务相关人才。

  从这两年的效果来看,我们认为我们走了以融促产的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从成立以来三峡租赁我们开发的项目的规模和投放的规模都在快速的增长,为760万千瓦的新能源项目提供了融资支持,到今年9月底累计投放206亿元,管理资产的余额184亿元,其中2020年投放114亿元,全年预计今年投放是在150亿元,资产规模220亿元,利润总额3.5亿元。

  从投放的类型来说,主要是服务了集团主业,我们现在的资产100%都是电类资产,非常符合主业,这里面72%是风电,25%是光伏电站,3%是水电站,从服务主业来说,我们只有30%是纯市场化的项目,另外的70%都是集团主业相关的项目,但是70%里面纯粹是集团的成员单位的融资只占5%,有21%是通道类的业务,有28%是集团的预收购业务,有15%跟集团收购相关的业务,还有1%是我们刚刚开展起来的集团基金的业务。

  此外,如果说要往做优做强租赁公司这个方面发展的话,我们可能从股东的话需要对租赁公司提什么样的要求,做什么样的支持。

  一、还是聚焦主业,未来的竞争其实专业化是一个非常大的竞争优势,我们不可能跟金租拼成本,我们只能在市场上拼我们的专业能力,有集团主业在这儿,那么我们的专业化一定可以事半功倍的。

  二、还是要坚持走市场化的道路,提高市场化的程度,包括我们约束激励机制的市场化,选人用人的市场化,业务开展的市场化,要培养这种比较灵敏的市场嗅觉,打造比较优秀的市场的朋友圈。

  三、管控思路需要有一些转变。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