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护航精选层新一轮发行,市场能否重拾信心?

2020-11-09 07:46:15 第一财经 

首批企业挂牌三个月后,新三板精选层即将迎来第33家公司——万通液压(830839.OC)将于11月9日晋层。

与此同时,据股转公司官网,诺思兰德(430047.OC)、德众股份(838030.OC)、常辅股份(871396.OC)三股已陆续开启申购,进入发行阶段。

首批个股高破发率打击了市场积极性,部分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离场。如今,新一轮精选层公司公开发行来临,投资者是否将择机参与?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个人投资者观望情绪较浓,机构投资者则等待市场赚钱效应的进一步释放。

曾参与首批精选层个股网下询价的林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新一轮个股打新和发行不再批量进行,不需大量资金储备,会视其二级市场表现考虑是否投资。“网下询价报价难度很高,开板后走势也不好判断。”他认为。

“受首批精选层企业开板失利的影响,市场赚钱效应小,新一轮打新投资者会非常谨慎,推动市场上涨的动力将主要来源于第二批企业发行估值便宜的因素。”云洲资本合伙人习青青告诉记者。

引入“绿鞋”多举措保障发行

万通液压是国内中高压油缸的专业供应商,主营业务为液压油缸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46亿元、3.69亿元和3.1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23.36万元、4319.62万元和4085.4万元。

在首批企业发行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多家拟精选层企业采取下调发行底价、引入“绿鞋”机制(超额配售选择权)等措施以保障发行成功。

万通液压设置了“绿鞋”机制稳价,公司授予长江证券(000783,股吧)承销保荐有限公司(下称“长江保荐”)超额配售选择权,长江保荐按发行价格向投资者超额配售初始发行规模15%(210万股)的股票

据记者梳理,德众股份、常辅股份、诺思兰德也均引入“绿鞋”机制。

与此同时,万通液压还设定了多项稳定股价措施。例如,公司承诺自公司股票在精选层挂牌之日起1个月内,如果股票出现连续5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此次发行价格,公司将启动股价稳定预案,预案包含高管增持、回购股票等。

仍待市场人气恢复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总体来看,万通液压的网上申购实现了精选层首批公开发行后的平稳过渡,整体申购情况符合市场预期。

据公司公告,网上发行有效申购数量10.67亿股,有效申购户数7.74万户,有效申购倍数为80.20倍,申购冻结资金85.33亿元,网上获配比例约1.25%。

不过,整体来看,批量破发、交易清淡,首批精选层企业开局不利,影响着后续挂牌企业和市场交易情绪。

发行企业和保荐机构层面,拟精选层企业启用“绿鞋”机制、降低发行定价预期,寻找战略投资等。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参与打新和战略配售意愿有所降低。

“公募投资相关要求宽松,但主动加仓意愿不强,还需要看到性价比优质的标的。”习青青认为,目前尚未看到强势增量资金介入市场,目前存量资金在更有性价比的标的上抱团。

新三板持续深化改革举措正在加快落地。近期,证监会、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均在发言中提到,将加快实施转板制度,积极推进新三板的注册制改革。

“精选层后续打新需要重点考虑流动性。投资者需要思考,哪些股票能得到精选层二级投资者青睐,否则新股在上市初期仍然将面临承接能力疲弱的困境。”申万宏源(000166,股吧)新三板刘靖团队认为。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认为,发行企业作出主动调低发行价和推出绿鞋机制的努力,可重点关注后续中低市盈率、低价、低市值、低流通率的精选层打新个股。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