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美团市值一度超工行,年内猛涨230%!300万骑手即将“碾压”45万银行人?且看各自空间

2020-11-09 15:23:37 证券时报 

互联网的造富神话仍在继续。

继今年八月市值超越中国平安(2318.HK/601318.SH)后,美团的股价继续一路狂奔。今日早盘,美团市值更一度超过工商银行(1398.HK/601398.SH)。自年初以来,其累计涨幅已达230%,自低点涨幅更达到380%。

美团市值盘中超过工商银行

11月9日,美团股价高开后震荡上行,涨幅超3%,总市值盘中一度超过工商银行。截至中午收盘,美团报收每股337.2港元,涨3.18%,总市值19828亿港元;工商银行港股每股4.69港元,涨0.21%,工商银行A股每股4.99元,涨0.6%,A+H股总市值为19846亿港元。

图注:美团盘中市值一度超过工行

目前,美团在港股市值排名中位居第四,紧追工商银行,阿里巴巴(9988.HK)与腾讯控股(0700.HK)排名则分居第一和第二。今日香港科技股整体涨势迅猛,腾讯涨2.6%,股价首次站上630港元高位;阿里巴巴则涨3.26%,

从市盈率来看,市场对美团与工行的估值逻辑与想象空间完全不同。目前,美团滚动市盈率为527倍,工商银行滚动市盈率为5.2倍。

近日,美团“回A”的传闻也悄然发酵。11月3日,媒体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称,美团正在考虑回归A股二次上市,且已经正和多家券商接触,并和上交所和深交所沟通。对此,美团当天回应称,没有相关的上市计划或时间表。

不过,资本市场的积极反应在股价上表现出来。11月4日,美团股价大涨6.01%;11月5日,美团延续涨势,在开盘后股价冲上334.6港元的高位,几乎追平工商银行。今年以来,美团已经实现230%的涨幅。

坐拥300万骑手大军,美团领跑本地生活

美团创始团队由王兴于2010年建立,2013年正式上线外卖业务,2015年完成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并。今年10月,原有的“美团点评”公司名称简化为“美团”。美团方面表示,公司名称的简化不会对业务方向、组织架构、公司运营等产生任何影响,有助于对外建立公司统一的品牌形象,大众点评始终保持独立发展。

发展十年至今,最初的团购网站已经变身中国互联网巨头,并组建出一支百万骑手大军。美团年报显示,2019年美团全职雇员有5.5万人。据美团公布的《2020年上半年骑手就业报告》,上半年通过美团获得收入的骑手总数达295.2万人,同比增长16.4%。

美团在2020年中报曾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根据财报,美团第二季度实现营收247亿元,同比增长8.9%;期内盈利22亿元,同比大增95.5%,将一季度15.8亿元的亏损扭正。

其中,主营业务之一餐饮外卖实现强势翻盘,当季收入同比增长13.2%至145亿元;同时,经营利润也转负为正,由一季度的亏损7088万元转为盈利13亿元;日均订单量同比增长6.9%至24.5万笔。另一大主营业务到店、酒店及旅游则仍未恢复到疫前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美团在诸多新战场上频频发力,生鲜零售等业务或将成为其下一阶段成长动力。其新业务板块虽然仍处在亏损状态,但收入增幅为三大业务中最高,以22.1%的增速实现56亿元营收,在总营收中已占近四分之一,亏损幅度同比收窄。美团新业务包括共享单车、B2B餐饮供应链服务、小额贷款业务、美团买菜及美团闪购等。

不过,美团并非没有对手,阿里以饿了么、盒马生鲜、淘鲜达等业务组成的本地生活版块正是对标美团。然而,目前来看美团各项业务仍更胜一筹。招商证券(600999,股吧)最新研报指出,美团在本地生活领域目前具有绝对优势,美团积累了长时间的覆盖规模和骑手数量,并注重低线发展,有较大成长空间。

汇丰研究发表研究报告表示,上调美团今年盈利预测140%,2022-2030年自由现金流的年复合增长率预测由17%升至21%,主要由于公司日均订单在8月取得历史新高,达到4000万。汇丰指出,公司在部分下沉城市(特别是北方)中市场占有率极高,令公司在目前市场竞争中更具优势,包括在与供应商谈判时获得更有利的条件以及稳定的派送效率,同时汇丰看好其资助策略、会员生态和营运模式,重申“买入”评级。

“宇宙行”上半年让利实体承压,信用风险压力将逐步显化

工商银行常被称为“宇宙行”,因其体量之大在世界范围内排名靠前。根据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的2019年全球银行榜单,中国工商银行以3375亿美元的一级资本,连续七年位居榜首。商业银行的一级资本是综合衡量业务发展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的重要指标。同时,按照总资产和税前利润排名,工商银行继续位居全球银行业第一。

根据工商银行年报,2019年末,工行共有员工44.5万人,营业网点1.6万个,客户存款23万亿元。

2006年,工商银行在上海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上市,融资额为219亿美元,上市后便成为上交所市值最大的股份公司,以及港交所第三大公司,仅次于当时的汇丰控股(0005.HK)和中国移动(0941.HK)。工商银行在港交所上市时创下97万名散户认购的记录,上市当天即创下港交所最大单日成交金额记录,达到374亿港元,打破了1998年政府入市汇丰控股的成交金额。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工商银行雄踞A股总市值第一位,只是在今年六月,贵州茅台(600519,股吧)股价一路上扬,历史上首次总市值超过工商银行(A+H股),贵州茅台(600519)从市值排名前十登顶第一的位置,也只用了几年时间。

上半年, 银行业受经济环境影响整体承压,工商银行也不例外。工商银行在半年报中指出,因积极让利实体经济,期内净利润同比下降11.2%。

10月30日,工商银行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002.47亿元,同比增长2.6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86.75亿元,同比下滑9.15%。至9月底,工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855亿元,较去年底升18.8%;不良贷款率1.55%,亦升0.1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90.19%,下降9.13个百分点。

东吴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从三季报的情况来看,国有大行在让利实体的导向下确实面临一定资产质量的压力,但工行在业绩发布会中提到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的剪刀差连续两个季度为负值,也反映出公司在不良认定上更为严格。目前市场普遍预期国有大行的资产质量风险可能在明年上半年逐步出清,东吴证券(601555,股吧)判断自本次三季报起信用风险压力将逐步显化,后续随着宏观环境改善,市场担忧将逐步弱化,预期开始企稳。

对于银行业整体预期,广发证券(000776,股吧)指出,年内来看,继续维持前期观点,随着经济复苏,银行业景气度趋势向好,前期存量风险加速出清也有助于降低基本面风险,同时考虑到后续流动性环境可能走弱,预计银行板块整体有望迎来估值修复,部分战略清晰轻资本运营银行将会价值重估。继续维持优势地区区域行、战略定力股份行、高股息股份制和大行将迎来接力行情的观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