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三鼎控股债券违约 主承销商国融证券遭处罚

2020-11-09 15:47:04 和讯股票 

  2019年9月7日,三鼎控股公告称,由于受宏观降杠杆、银行信贷收缩、民营企业融资困难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流动性出现问题,偿债压力较大,导致本公司未能按时偿付“17三鼎01”的回售本金及利息。因无法按期兑付“17三鼎01”公司债券资金及利息,公司发行的“17三鼎01”、“17三鼎02”、“17三鼎03”、“17三鼎04”自9月6日起停牌。根据公开资料,“17三鼎01”债券余额3.44亿元,票面利率7.5%,起息日为2017年9月6日,期限三年,9月6日为回售日。

  主承销商国融证券收到了浙江省证监局发出的警示函。浙江证监局表示,国融证券作为三鼎控股公司债券的受托管理人,未能采取有效手段督促发行人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保证披露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未能在债券存续期内有效监督发行人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决定对国融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据统计,2019年国融证券因债券业务违规已遭5次处罚。

  2019年3月15日,因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关于规范债券市场参与者债券交易业务的通知》发布实施后新增表外债券代持业务,债券自营业务条线投资经理均配有交易账号和权限、且存在自行发出投资指令和下单的情况,资产管理二部与负责投顾的财富管理二部人员混合办公,部分债券交易审批时间晚于交易时间,风控系统中大量预警信息未处理、部分风控数据与债券交易系统数据不一致,对公司投顾产品“邻水融富1号”从公司资管产品“日鑫多利”买入债券、公司投顾产品“邻水融富1号”向公司投顾产品“聚垚融富2号”卖出债券缺乏有效监控。中国证监会对国融证券总经理张智河、固定收益事业部分管副总经理兼部门负责人李涛作、合规总监柳萌出具警示函。

  2019年5月,国融证券因债券交易存在风险控制流于形式;经营管理混乱,人员隔离、岗位隔离、业务隔离要求没有落实;业务管控缺失三大问题。

  天眼查显示,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原名日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是经中国证监会核准的综合性证券公司。公司成立于2002年4月,注册资本为1,782,511,536元人民币。公司主要股东包括长安投资集团、普润投资、内蒙古日信担保集团等。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