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点“背”的软银终于回了一口血:愿景基金挽回全部损失

2020-11-10 07:39:27 证券时报网 

  闹心的共享办公空间WeWork、昔日明星项目如OneWeb、公司裁员、2019财年愿景基金亏损1.9万亿日元......走了这么久“背运”的软银,终于在2020年迎来了不少好消息。

  愿景基金的投资组合已挽回全部损失

  据海外媒体报道,软银集团在9日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截至9月底的第二财季该公司净利润达到6275亿日元,远远高于市场预期的1503亿日元。

  软银表示,随着近期科技公司估值的普遍上涨,旗下愿景基金的投资组合已挽回了全部损失。数据显示,该基金向83家初创公司投资了750亿美元,截至9月底这些投资的价值回升至764亿美元。除此之外,出售美移动通信巨头T-mobile US和移动通信子公司软银股票获利也成为盈利暴增的原因。

  就在截至今年3月的2019财年,软银经营亏损1.36万亿日元。软银之所以巨亏,主要是因为集团旗下的愿景基金在2019财年亏损1.9万亿日元所致。

  其实,软银旗下的愿景基金一开始就把目光投向高风险的创业企业,但在前段时间,随着海外疫情的蔓延,很多创业企业遭遇巨大困难,软银也不得不承担这些企业带来的损失。除了众所周知的WeWork,其投资的卫星运营商OneWeb已经申请破产保护,酒店运营商OYO也在疫情期间遭遇重创。财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愿景基金投资的88家初创企业总价值仅为696亿美元。

  现在,软银所投的许多公司,都给软银带来了一些好运。软银版图下的美国互联网保险公司Lemonade于7月2日在纽交所成功挂牌上市。市场数据显示,Lemonade上市首日大涨138%,目前的市值突破40亿美元,成为2020年迄今表现最好的美国公司IPO之一。此前,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由软银集团愿景基金支持的4家科技初创公司获准实施新冠肺炎救助计划,分别为共享汽车初创公司Getaround、车载监控技术公司Nauto、云技术公司Cloudminds Technology、能源技术公司Energy Vault。

  软银也一直没忘记科技初创企业。最近一段时间,软银仍在频频出手。此前,墨西哥终于诞生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个独角兽——二手车平台Kavak,该公司在今年9月公布了其最新融资,估值11.5亿美元。这家位于墨西哥城的初创公司自四年前成立以来已经筹集了超过4亿美元的资金,其中软银,DST Global和美国的Greenoaks Capital领投了最近一轮融资。软银CEO孙正义也表示,计划继续投资美国和中国的人工智能公司。

  二级市场疯狂下注

  提起日本软银集团,提起孙正义,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应该是愿景基金和一连串科技初创企业的名字。不过,软银早已有了新目标:在今年8月到9月,软银被指购入了约40亿美元的美股龙头股看涨期权,此举推高了交易量,一时间引发了美股交易狂潮,软银也因此被称为是“纳斯达克巨鲸”。

  据悉,从8月初开始软银已通过一系列的交易购买了约40亿美元的美股期权,主要集中在科技股上,对应标的股票价值大约在500亿美元左右。当时,软银的发言人拒绝就上述消息置评,但已经有海外媒体提供的截图显示,目前可以查到二季度软银新进的一些热门科技股包括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英伟达、特斯拉、奈飞、Zoom、拼多多等。最新消息指出,截至今年9月末,软银持有亚马逊和其他上市公司股票,总价值高达168亿美元。

  有分析人士表示,投资于初创企业是一级市场,投资成熟的科技公司是投资二级市场。现在,软银投资初创企业不一定就能买到好的资产,而且风险也比较大。如果投资成熟的上市公司,可以大量投入且风险相对较低,没有PE、VC的风险那么大,当然收益也就没有那么大。现在,软银追求的投资策略或许是更想长期、短期收益的平衡。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