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亿光伏龙头晶澳科技暴雷,公司火急安抚机构,股民抄底被埋市场人士称问题不大

2020-11-10 13:56:00 21世纪经济报道 

32万手封单、开盘一字跌停,周末暴雷的晶澳科技(002459.SZ)今天再次跌去几十亿市值。

消息面上,11月8日晚,晶澳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从从晶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其接到平度市监察委员会通知,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靳保芳先生被平度市监察委员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立案调查、留置。

火速电话会安抚机构投资者

在宣布董事长被立案调查同日,晶澳科技举行了由十几家机构投资者参与的电话沟通会,并在会后发布了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在电话会中,晶澳科技进一步披露了董事长被立案调查的相关情况。

晶澳科技称,公司经内部排查,不存在财务造假、大股东占款、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等伤害上市公司股东利益的情况。

“公司董事会、股东会会按照有关章程规范运作。陶然(副总经理)和靳军淼(助理总裁)他们两位各分管各自的业务,正常履职。”晶澳科技在电话会中表示,“目前公司分工没有变化,靳总主要负责公司战略决策事项,牛博士主要负责公司日常运营工作,公司销售是由黄新明博士负责,财务部门由李少辉总负责。”

从晶澳科技发布的8日电话沟通会纪要来看,机构投资者们普遍比较关心实控人被调查对未来公司业务的影响。

有投资者提问本次事件对终端客户的影响。对此晶澳回应称,本次事件对国际市场影响不大,对于国内市场也总体影响不大:“一方面,部分国内客户只要保证供货稳定,影响就不太大;另一方面,部分央企的客户订单,可能会1%-2%的影响。”

对于扩产项目会不会因此推后,晶澳科技表示,公司在云南曲靖的扩产计划不会因为这个事情改变,而“其他公告的扩产情况都是按原计划进行”。

在公司最主要的组件业务方面,晶澳称未来“净利润随着销售额、销售量增加一定会增加”。据晶澳科技预计,明年公司产能情况非常充足,“相信明年产能、销售都会有很好的结果。”

研究员称基本面问题不大

公开资料显示,晶澳科技是一家实施产业链一体化战略的高性能光伏产品制造商,产业链覆盖硅片、电池、组件及光伏电站,产品广泛应用于地面光伏电站以及工商业、住宅分布式光伏系统等领域。

从主营构成看,2020年上半年,太阳能(000591,股吧)组件产品依然为晶澳的主营业务,营收达97.41亿元,收入占比达89.5%,毛利率为24.31%,较之去年底有所提升。

分地区看,今年上半年境外地区依然是晶澳科技的主要市场,其境外收入为75.72亿元,占比为69.57%。财报显示,晶澳在境外地区的毛利率要高于境内,两个市场的毛利率相差6.08%。据光伏咨询机构PV InfoLink的数据,2020年上半年,晶澳的组件出货量位列全球第四,出货量达5.46GW,其中海外出货为3.91GW,占比71.65%。

今年三季度,晶澳科技实现营业收入58.11亿元,同比增长24.99%,实现归母净利润5.90亿元,同比增长95.12%。

对于三季度业绩东吴证券(601555,股吧)、光大证券(601788,股吧)和山西证券(002500,股吧)等多家券商均在研报中表示已超预期。如光大证券在研报中称,晶澳科技“海外业务毛利率较高,带动盈利高增长。四季度国内装机旺季来临,预计四季度国内出货占比将提升。”

“基本面上没什么太大问题。”一名卖方电新行业研究员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事件后晶澳科技“国内(订单获取)可能会有影响。”

据上述研究员介绍,昨天暴雷公告发布以后,已有客户来问过个股情况,不过“交流不算太多,因为公司自己组织过电话会了。”

机构提前出逃、股民抄底被埋

在晶澳科技爆出实控人被留置消息前的上周五,其公司股票已先行跌停。作为光伏行业炙手可热的龙头企业,晶澳科技年初至11月5日的累计涨幅高达226.30%。11月6日开盘后的大幅下跌,也让不少股民一度以为看到了“抄底机会”。

“晶澳本来是想博弈一下调整,因为当天不是直线暴跌。”一名在周五当天买入晶澳科技的投资者对记者表示,“挣扎了很久,就想要不挂个跌9%进去,没有想到尾盘直接封住跌停了,就感觉不对了。”

投资者“不对”的感觉最终在8日晚间被一纸公告坐实。从部分网络股票社区的网友评论看,周五跌停加仓的投资者为数不少。

值得一提的是,和股民们纷纷“试图抄底”不同,部分机构投资者在6日暴雷前已精准出逃。

晶澳科技6日的龙虎榜卖二、卖三和卖四席位均为“机构专用”,累计卖出金额达1.34亿元。“除了早知道消息,我想不到其他更好的解释理由。”上述投资者如此评论周五机构出逃的表现。记者浏览多个网络股票讨论社区发现,有不少网民均质疑机构出逃是提前知道了内幕消息。

虽然实控人涉案被留置、连吃两个跌停,但从今天龙虎榜数据来看,晶澳科技依然有资金介入。

晶澳9日龙虎榜数据显示,今日买一席位为游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苏州狮山路营业部,买入金额为536.11万元,买二席位为“深股通专用”。此外,Choice数据显示,晶澳龙虎榜今日买四、买五席位均为实力营业部,两家营业部近三个月分别上榜260次和1087次。

“目前预计大概就是3个跌停左右吧”,前述投资者也对记者表示暂时“没打算卖”。

可以预见,本次爆出黑天鹅事件后,晶澳实控人靳保芳的案件进展将成为左右公司经营和股价的重要因素。就靳保芳案件的具体细节和最新进展,记者在9日下午先后致电晶澳科技证券部和对其采取留置措施的平度市监察委员会,双方均拒绝对此发表进一步意见。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