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净利润大涨近14倍 5000亿市值的比亚迪还有多大上行空间?丨解财报

2020-11-12 07:52:27 第一财经 

随着汽车市场“金九银十”销量增长的带动,车企第三季度表现亮眼,汽车股近期持续走强。

整车企业中,比亚迪(002594,股吧)连创新高,年初至今,该股累计涨幅达198.85%,也成为A股市场上首家市值破5000亿的车企。

近日,A股汽车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已陆续公布了2020年三季度财报,其中,比亚迪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72%。

比亚迪还有多大的上升空间?

具体来看,2020年前三季度,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1050.23亿元,同比增长11.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14亿元,同比增长116.83%。第三季度,比亚迪实现营收445.2亿元,同比增长40.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的净利润为17.51亿元,同比大涨1362.66%。10月,比亚迪全系销量为46560辆,同比增长14.7%。其中,新能源汽车10月销量为22045辆,同比大增83.1%;比亚迪汉销售7545辆,环比增长34.4%。

对于比亚迪的三季度盈利大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杨慧辉表示,比亚迪归属于母公司的当季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比公司二季度单季119.86%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翻了10余倍,显示出公司较为强劲的获利能力。公司营收显示出收入端较强的增长态势,其中比亚迪最核心的业务整车Q3销量同比转正,以比亚迪汉为代表的高端需求,以及以五菱宏光miniEV为代表的A00车型,均实现持续放量,截至第三季度结束,汉的累计交付量突破1万辆。从单季度看,整车销量达到11万辆,同比增2%,环比增13%,其中新能源车5万辆(同比增7%,环比增13%),燃油车6万辆(同比减-1%,环比增2%)。

杨慧辉指出,比亚迪的盈利增速业内领先,以公司1-9月累计存量计算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5.86%进行杜邦分析并于上年同期相比,可以看到:

公司的净收益率与上年同期相比翻倍,主要得益于公司销售获利能力和资产使用效率的提高。

息税前利润更好的体现了公司的经营活动成果。1-9月,公司累计实现息税前利润87.36亿元,较上年同期翻倍,公司的经营利润率从上年同期的4.39%增长为8.32%。这是公司销售净利率较上年同期翻倍,达到4.67%的主要贡献点。

公司的总资产周转率从上年同期的0.48次略微上升至0.54次,主要在于公司应收账款周转天数的缩减。应收账款周转天数的缩短,表明公司销售回款的速度加快,不仅有助于公司资金的再循环,而且也能为公司现金流的通畅保驾护航。

杨慧辉表示,比亚迪股价上涨主要是“外因+内因”的双重作用,其2020年的整年业绩甚至是更为长期的业绩还是值得期待的。外因是受益新能源汽车整体环境向好,内因是比亚迪的基本面改善,在新能源汽车布局、电池、半导体等层面,占据技术优势:

其一,重庆、长沙双基地刀片电池产能潜力大。重庆工厂产能快速爬坡,而且长沙刀片电池工厂首条产线10月已投产,借鉴重庆工厂生产经验,后续有望快速贡献新产能,Q4刀片电池供给瓶颈有望被突破,助力“汉”等车型快速上量。

第二,公司与国内TOP厂商如华为、小米等合作密切,且不断深化合作,提供结构件、组装和功能配件。同时,公司还进入了北美大客户的平板组装供应链,有望在Q4放量,21年还将继续深化合作。此外公司在新型智能硬件、电子烟等方面处于大客户导入期,有望打开长期增长空间。

上市车企三季报冰火两重天

通过车企的三季报可以看出,随着疫情影响的减弱,中国汽车市场9月产销已逐渐恢复增长,前三季度汽车市场产销降幅已经收窄。

但整体汽车市场的恢复并不意味着所有的汽车企业业绩向好,上市车企的业绩呈现出两级分化趋势。头部汽车企业随着经济复苏开始实现盈利或亏损、降幅收窄,而部分汽车企业依旧处于行业边缘,销量和业绩都处于较低水平。另外受海外疫情等因素影响,部分汽车零部件企业难逃亏损命运,其中,有企业前三季度净利下滑高达1253%。

具体来看,比亚迪、长安汽车(000625,股吧)、江铃汽车(000550,股吧)、*ST夏利等车企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超100%。但*ST众泰、ST海马、北汽蓝谷(600733,股吧)、*ST力帆等车企前三季度净利出现亏损。

渤海证券指出,汽车及零部件板块三季报均已出炉,约54%的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实现了同比增长,约71%、59%的公司实现了第三季度业绩的同比、环比增长,部分优质公司业绩超预期,后续建议关注业务持续优化、订单充足,四季度业绩增长确定性高的板块和公司。新能源汽车方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 2.0》已经发布,为未来15年汽车产业的发展制定了目标,其中提到,至2035 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达到50%以上,而传统乘用车则全部为混合动力,明确了电动化转型的方向,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的发展和后续的财政支持将更加清晰。沿着全球化供应链主线,建议关注:

国内进入并绑定特斯拉、大众等国际车企供应链的公司,如拓普集团(601689,股吧)、旭升股份(603305,股吧)、三花智控(002050,股吧)、宁德时代(300750,股吧)、岱美股份(603730,股吧)、宁波华翔(002048,股吧)、华域汽车(600741,股吧)、富奥股份(000030,股吧);

进入LG 化学和宁德时代供应链的企业,如先导智能(300450,股吧)、璞泰来(603659,股吧)、恩捷股份(002812,股吧)。此外,我们看好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实现技术提升并脱颖而出的自主车企,如比亚迪、宇通客车(600066,股吧)。

华创证券认为,汽车零部件板块当前估值偏低,总体上,估计市场将在今年三季报后、年报、明年一季报后对行业进行两波盈利预期上调。叠加近期《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等产业政策密集落地,LG化学株式会社等外资巨头投资我国汽车产业,汽车板块近期行情看好。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