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为何设立首席合规官?

2020-11-15 07:22:54 《财经》 

通过任命首席合规官,蚂蚁集团释放出明确的合规决心。李臣在蚂蚁集团将协调更多的资源整合,同时将承担巨大的责任以及面临更大的压力

图/IC

文|《财经》(博客,微博)记者 张威

编辑|袁满

监管聚光灯下,蚂蚁集团迎来内部调整。《财经》记者获悉,蚂蚁集团于“双十一”前后正式任命蚂蚁集团副总裁李臣为集团合规负责人,直接向CEO胡晓明汇报工作。

接近蚂蚁集团人士向《财经》记者表示,这个任命的指向意义比较强,他的工作并没有发生变化,李以前在蚂蚁就负责合规工作,目前变为首席合规官,设立这样一个岗位意味着蚂蚁要将合规工作做好的决心是巨大的。

尽管工作内容未变,但是随着出任首席合规官,上述人士坦言,李臣在蚂蚁集团将协调更多的资源整合,同时将承担巨大的责任以及面临更大的压力。根据接触过李的人士介绍,李臣本人工作能力突出,此前拥有监管部门以及外资机构工作经历。

当前,蚂蚁面临巨大的合规压力。

今年9月,人民银行官网发布了《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以下简称“《金控办法》”)指出,将符合以下情形的金融控股公司纳入监管:一是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境内非金融企业、自然人以及经认可的法人;二是实质控制两类或两类以上金融机构;三是实质控制的金融机构的总资产或受托管理资产达到一定规模,或者按照宏观审慎监管要求需要设立金融控股公司,蚂蚁集团手握支付、银行、保险、基金、小贷等高含金量牌照,已将面临强监管问题。

11月2日晚间,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就《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以下简称‘《办法》’)。”文件监管收紧所指的小贷业务是蚂蚁集团主营业务之一。

其中颇受关注的条款包括:明确小额贷款公司监管主体为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小贷公司未经银保监会批准,不得跨省开展网络小贷业务;跨省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在单笔联合贷款中,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的出资比例不得低于30%;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经营许可证自颁发之日起,有效期为3年等。

外部环境生变,原定11月5日上市的蚂蚁集团在11月3日晚,接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通知,暂缓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计划。受此影响,蚂蚁决定于香港联交所H股同步上市的计划也将暂缓。在此之前的前一天,蚂蚁集团相关高管被监管约谈。

蚂蚁集团曾表示,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与相关管理层接受了各主要监管部门的监管约谈。蚂蚁集团会深入落实约谈意见,继续沿着“稳妥创新、拥抱监管、服务实体、开放共赢”的十六字指导方针,继续提升普惠服务能力,助力经济和民生发展。

可以肯定的是,随着首席合规官设立,蚂蚁集团内部各个业务部门将对合规更为敬畏,业内人士指出,巨头公司发展需要创新,蚂蚁本身也是一个生态,有很多需要尝试的地方,但是在外部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未来一定是合规先行,创新变得相对困难一些,与此同时,蚂蚁也将会更符合监管的要求。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