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03c/p>\u003cp>\u003cstrong>雷达财经出品文|李宏晶编|深海\u003c/strong>\u003c/p>\u003cp>蚂蚁集团暂缓上市后,后遗症正在逐渐显现。\u003c/p>\u003cp>11月14日,北京郝俊波律师事务所官方公众号发文称,阿里巴巴AlibabaGroupHoldingLimited因证券欺诈案已经于近日被投资者诉至法院。\u003c/p>\u003cp>11月14日,香港媒体报道,内地富商、浙江恒峰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峰雷在香港遇袭击"> 蚂蚁集团暂缓上市余波未了:股东香港被砍伤 有律所起诉阿里索赔-股票频道-和讯网

蚂蚁集团暂缓上市余波未了:股东香港被砍伤 有律所起诉阿里索赔

2020-11-16 07:44:49 和讯名家 

对于阿里巴巴遭投资者集体诉讼的消息,蚂蚁集团品牌方相关人士向雷达财经表示,暂时不清楚集团层面的情况。

雷达财经出品 文|李宏晶 编|深海

蚂蚁集团暂缓上市后,后遗症正在逐渐显现。

11月14日,北京郝俊波律师事务所官方公众号发文称,阿里巴巴Alibaba Group Holding Limited (NYSE:BABA)因证券欺诈案已经于近日被投资者诉至法院。

据介绍,在目前的诉讼中投资者指控阿里巴巴公司在2020年10月21日至2020年11月3日期间就公司的业务和运营状况及发展前景进行虚假陈述,未向投资者披露以下重大不利事实:

(1)蚂蚁集团不满足上市要求或就某些重大事项未进行充分披露;

(2)即将到来的金融科技监管环境的重大变化将严重冲击蚂蚁集团的业务;

(3)因此蚂蚁集团的上市可能会被推迟;

(4)因此阿里关于其业务和运营状况及发展前景的陈述存在严重误导,缺乏事实依据,当事实真相暴露时,其股价下跌令投资者受损。

此前在11月3日晚间,上交所、港交所接连发布公告称,由于蚂蚁集团实控人及董事长、总经理被监管约谈,以及金融科技监管环境发生变化等重大事项,可能导致公司不符合发行上市条件或者信息披露要求,因而宣布暂缓蚂蚁集团A、H股上市。

雷达财经注意到,蚂蚁集团宣布暂缓IPO后,阿里巴巴美股11月3日下跌8.13%。截至11月13日美股收盘,阿里巴巴从10月27日的319.32美元高点跌至目前的260.84美元,区间跌幅15%。

在此之前,11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下发了《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互联网小贷及联合贷款业务提出更高的指标要求。与此同时,新规也给蚂蚁集团跨省经营、贷款金额带来了直接限制,公司联合贷款等业务也因此产生了明显的资本金缺口。

今年10月,央行连续发布《中国人民银行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商业银行法(修改建议稿)》,将监管金融控股公司、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新增纳入监管职责。从事金融业务的非金融机构,如经国务院金融委认定,也可能既要受到金融控股公司办法的约束,又要纳入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监管。

对于暂缓上市一事,阿里巴巴集团发言人曾表示,公司会和蚂蚁集团一起,积极地配合和拥抱监管,我们相信蚂蚁的同学,有这个信心,也有这个能力把工作落实好。在暂缓IPO的10天后,蚂蚁集团做出改变,任命蚂蚁集团原副总裁李臣为合规负责人,直接向蚂蚁集团CEO胡晓明汇报。

"我们目前还是在征集首席原告的申请者的这个阶段。"郝俊波表示,总体来讲,历史统计数据显示,这种案件大约有一半的诉讼能够获赔。

郝俊波提示,如果在诉讼期间即2020年10月21日至2020年11月3日期间买入或取得其股票或期权等证券受到较大投资损失,可以在征集的截止日期2021年1月12日前联系郝俊波律师事务所免费了解本案详情及如何保护自身的权益。

对于阿里巴巴遭投资者集体诉讼的消息,蚂蚁集团品牌方相关人士向雷达财经表示,暂时不清楚集团层面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已有被投资者索赔的先例。2014年9月19日,阿里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仅仅三个月的2015年1月31日,阿里以及马云蔡崇信陆兆禧武卫四位高管就在美国遭遇集体诉讼。

原因是原国家工商总局在2015年1月28日公布了一份《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披露了2014年7月16日在浙江省工商局召开的一次行政指导座谈会,阿里主要负责人员、核心部门管理团队均参加了会议,接受行政指导。

诉讼中,原告认为阿里巴巴方面人为抬高了其股票价值。但为了不影响上市,阿里未在招股书中披露相关情况。

据外媒,2019年10月份,阿里巴巴集团就2015年1月美国联邦证券集体诉讼达成和解,和解费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8亿元。和解协议解决了包括对阿里巴巴高管人员、以及公司时任执行董事长马云的指控。

对于和解,阿里表示,在事实已经明确的情况下,再为一份没有任何法律效力的会议纪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毫无意义。这样的漫长诉讼既无益于保障股东的利益,也无助于阿里专注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另外,昨日与蚂蚁集团股东相关的一则消息,也引发市场关注。

11月14日,香港媒体报道,内地富商、浙江恒峰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峰雷在香港遇袭击。钱峰雷和一名方姓男子14日凌晨零时许离开位于湾仔的"皇朝会"时,突遇一辆私家车疾驰而至,三名刀手离车追斩钱、方二人。钱峰雷大腿中刀,方姓男子头部中刀,现场留有血迹。

恒峰国际官网显示,董事长钱峰雷生于1976年,浙江宁波人,拥有上海交通大学EMBA学位,中国社科院博士在读。2018年10月,首届浙江慈善爱心榜发布,钱峰雷获"浙江省十大慈善之星"。由于热心慈善,出手大方,钱峰雷获得了"钱多多"的外号。

相关信息显示,钱峰雷与马云关系非同一般。钱峰雷在自己生日时候,微博曾晒出收到马云和虞峰送来的鲜花。而阿里巴巴美股上市时,“钱多多”就站在马云身边。

截至2019年10月12日,钱峰雷持有上海经颐投资中心(有限合伙)4.8845%的股份。据天眼查数据,上海经颐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出现在蚂蚁集团股东名单之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雷达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