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辉健康IPO:两年半亏掉8.84亿,负债率高达247%,营收过度依赖前五大客户

2020-11-16 16:53:13 和讯网  西贝

诺辉健康IPO:两半年亏掉8.84亿,负债率高达247%,营收过度依赖前五大客户

  近日,诺辉健康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高盛和瑞银担任其联席保荐人。招股书显示,诺辉健康主要依靠股东出资和银行贷款来维持公司流动资金,在过去两年半时间内,诺辉健康均为亏损状态,累计亏损额为8.84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率高企,2020年上半年负债率高达247%。同时,诺辉健康还面临着公司五大客户、五大供应商都较为集中,研发投入远不及销售费用和行政开支等问题。

  两半年亏损8.84亿,研发投入不及销售开支

  公开资料显示,诺辉健康于2013年在开曼群岛成立,为中国一家专注于癌症早筛的生物高科技公司,其产品管线覆盖肠癌、宫颈癌、胃癌、肺癌、肝癌等领域。

  在北京、杭州和广州设立有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其自主研发的常卫清是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癌症早筛产品。公司专有的非侵入性粪便FIT测试噗噗管为获国家药监局批准的自检FIT筛查产品。目前,常卫清及噗噗管已上市销售。

  据披露,该公司正在开发两种胃癌及宫颈癌的癌症筛查后期候选产品。幽幽管(基于粪便的自检胃癌筛查),预期于2020年底注册申请。宫证清(尿液宫颈癌家用筛查),预期将于2021年启动注册试验。

诺辉健康IPO:两半年亏掉8.84亿,负债率高达247%,营收过度依赖前五大客户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诺辉健康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881.6万元、5827.5万元和1052.6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25亿元、-1.06亿元和-5.53亿元。

  仅两年半时间,诺辉健康实现8761.7万元,与之相对应的,诺辉健康净利润累计亏损8.84亿元。

  对于净利润亏损的原因?诺辉健康解释称,公司的绝大部分经营亏损来自研发项目产生的开支及与经营相关的销售及行政开支。

  从销售费用方面看,2018年至2019年,销售及分销开支从2595.9万元激增至7560.9万元,同比增长191.26%。2020年上半年的销售支出为2091.2万元,相较于上年同期的1390.6万元,同比增长50.38%。

  行政开支方面,2018年至2019年,诺辉健康的的行政开支费用分别为4597万元和5386万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44.3%和92.4%。2020年上半年的行政开支费用为2931万元,同比增长278.4%。

  在研发方面,2018年至2019年,诺辉健康的研发费用从1477.9万元升至2637.1万元,同比增长78.44%,2020年上半年的研发费用为1047.1万元,较上年同期的1051.7万元,略有下降。

  有数据可看出,无论是销售费用,还是行政开支费用,每年度的费用支出均远高于公司在研发费用方面的投入。

  营收过度依赖前五大客户,供应商集中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上半年,诺辉健康通过直销产生的收入分别占收入的93.2%、94.2%及92.5%,同期,分别有46、69及41名分销商,分销商所得的是后入占公司收入的6.8%、5.8%及7.5%。

  诺辉健康表示,目前公司的五大客户包括体检中心、医院、医疗服务及产品平台以及保险公司。报告期内,自五大客户产生的收入总额分别占公司收入的80.1%、42.2%及44.6%。公司同期向最大客户作出的销售额分别占公司收入的60.7%、34.3%及34.0%。

  在供应商方面,诺辉健康表示,2018年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向五大供应商作出的采购金额分别为540万元、1120万元及320万元,占公司总采购额的59.1%、67%及60.1%。

  资产负债率高企,高至247%

诺辉健康IPO:两半年亏掉8.84亿,负债率高达247%,营收过度依赖前五大客户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上半年,诺辉健康的资产总额分别为3.02亿元、5.46亿元及6.23亿元。

  在公司资产总额不断增加的同时,与之相对应的,诺辉健康的负债总额也出现大幅度增加,增加幅度远高于资产总额增加额。

  2018年至2020年上半年,诺辉健康的负债总额分别为5.72亿元、9.12亿元及15.36亿元。

  由此可推算出,2018年至2020年上半年,诺辉健康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89%、167%及247%。

  诺辉健康也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流动资金的主要来源是来自股东的资本出资及银行贷款。同时,诺辉健康还称,为了保障公司流动现金,公司可能需要获得额外融资为公司的运营提供资金,且公司在往绩记录期内录得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出净额。但公司无法获得该融资,公司或无法完成候选产品的开发及商业化。

  公司的候选产品在能够产生收入前,将需要完成临床开发、监管审批、大量市场推广及重大投资。自成立以来,公司的运营已耗费大量现金。公司无法向投资者保证公司日后将可自经营活动产生正现金流量。公司的流动资金及财务状况可能会因负现金流量净额而受到重大不利影响,且公司无法向投资者保证公司将可自其它来源获得充足的现金以为公司经营提供资金。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