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单飞”引A股“大震” 多家参与收购渠道商股价大跌

2020-11-17 16:41:58 21世纪经济报道 

  荣耀宣布“单飞”后,接盘的供应链“财团”A股股价却齐刷刷大跌。

  11月17日早间,华为发布声明,决定整体出售荣耀业务资产,收购方为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由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与30余家荣耀代理商、经销商共同投资设立。

  这30多家荣耀供应链企业包括天音通信有限公司、苏宁易购(002024,股吧)、深高速(600548,股吧)、深能源、共青城酷桂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北京松联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顺电实业有限公司、山东怡华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冀顺通投资有限公司、河南象之音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瑞联优信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英孚特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哈尔滨金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

  启信宝数据显示,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98.6%的份额由深圳国资委控股的深圳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持有,另1.4%则由深圳国资协同发展私募基金合伙企业持股。而据了解,30多家荣耀代理商、经销商则均通过该基金的间接出资。

  这场收购被誉为荣耀相关产业链发起的一场自救和市场化投资,能最大化地保障消费者、渠道、供应商、合作伙伴及员工的利益。但在二级市场上,部分企业的股价却出现大跌。

  爱施德(002416,股吧)(002416.SZ)股价昨日上涨6.85%,17日早盘高开后回落跌8.79%,报收于8.82元/股。公开资料显示,参与收购荣耀的共青城酷桂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爱施德子公司。酷桂投资由深圳市爱享投资有限公司出资,而爱施德董事长黄文辉为爱享投资法定代表人,此外,爱施德还是荣耀线下重要经销商。

  另一收购方天音通信有限公司则是天音控股(000829,股吧)(000829.SZ)子公司,昨日,天音控股尾盘涨停,但今早高开一字板后随即下跌,最终以跌停收盘。苏宁易购(002024.SZ)也跌1.51%。

  对于这一股价走势,在行业内人士看来,包含三个方面——华为剥离荣耀实现利好出尽、渠道商持股份额较低以及对荣耀发展前景的不明晰。

  盘古智库研究员江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个人认为最大的问题是不确定性,荣耀独立出来,没有技术和品牌支持的话,到底能发展的怎么样?更何况这么多家共同投资,荣耀如何进行运作都是问题。一系列的不确定性让资本市场没有办法给荣耀以足够的预期。”

  在其看来,荣耀未来的发展还得看是否能与华为“彻底切割”,“如果彻底的话,系统肯定不会是鸿蒙的,估计会自己弄一套ui出来。荣耀被剥离的主要目的是能够拿到美国的配件,如果切割不彻底,这个目的可能落空。”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