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巨鲸”跃入“标普池” 反对者担心市场泡沫

2020-11-18 07:35:12 第一财经日报 

   [ 标普道琼斯指数表示:“特斯拉将成为过去十年中标普500指数最大的增持股之一,也是标普500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笔资金交易。” ]

   [ 特斯拉目前市值已经超过3800亿美元,今年以来,受到财报和销量等多重利好因素提振,特斯拉股价累计涨幅接近400%。 ]

   标普道琼斯指数周一宣布,特斯拉公司将于下个月正式加入标普500指数,这对特斯拉CEO马斯克来说是今年又一个重大胜利。

   特斯拉周一盘后股价大涨近14%。特斯拉目前市值已经超过3800亿美元,今年以来,受到财报和销量等多重利好因素提振,特斯拉股价累计涨幅接近400%。

   特斯拉被纳入标普500指数对于追踪该指数的投资基金而言意义重大,这意味着他们将买入大量的特斯拉股票。标普道琼斯指数表示,在12月21日交易开始之前,指数基金将分两次增持特斯拉,预计基金将通过调整持股来实现多达510亿美元的交易。也就是说,标普500指数中的投资基金将必须出售价值约510亿美元的标普500指数其他公司的股票,并用这些资金来购买特斯拉的股票。

   标普道琼斯指数表示:“特斯拉将成为过去十年中标普500指数最大的增持股之一,也是标普500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笔资金交易。”

   特斯拉接近4000亿美元的市值,超过了标普500指数现有成分中95%的企业。从业绩看,该公司实现了四个季度持续盈利,今年有望实现50万辆电动车的交付目标。不过,特斯拉的产量与丰田大众等汽车巨头相比仍相去甚远。

   反对将特斯拉纳入标普500指数的投资者认为,特斯拉的股票正处在泡沫之中,不应将其按当前的股价水平纳入标普500指数。

   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教授埃里克·戈登(Erik Gordon)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警告称,将特斯拉纳入标普500指数对保守的投资者来说是不利的。戈登教授表示:“周一特斯拉盘后股价的上涨已经暗示将其纳入指数后,还会进一步助推股价泡沫,这对于将钱投入指数基金的退休人员和其他保守的个人投资者是不利的。”

   自今年6月底以来,特斯拉的多头就开始远超空投,市场警告这是泡沫的迹象。

   星展银行(中国)投资策略总监邓志坚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按照市值来计算,标普500指数中,超过27%是科技股,这是2000年以来的最高占比。特斯拉的加入会增加一些占比,被动式ETF的仓位可能会有所调整,但是对于大盘和特斯拉的股价的影响预计不会太大,因为ETF能拨给特斯拉的资金是有限的。”

   邓志坚认为,标普500指数中的股票数量多,按成分来算各自占比都不大,短期的热度对推高特斯拉股价可能有帮助,但仍要看后期资金的支持。“跟踪指数的基金对特斯拉的投资会有限额,要与成份股比例保持一致。”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标普道琼斯指数显示,目前标普500指数资产总额超过11.2万亿美元,其中约4.6万亿美元来自指数基金。

   证券研究公司韦德布什(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师丹·艾维斯(Dan Ives)表示:“特斯拉纳入标普500指数,对于特斯拉的多头而言又是一个重大的事件。”艾维斯给予特斯拉股价中性评级。

   不过就在周一,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对特斯拉电动车的安全性调查升级。该机构称,它将对近16万辆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车辆进行调查,并将调查升级为工程分析,这是寻求强制召回之前采取的必要步骤。

   今年6月,NHTSA已经开始对特斯拉电动车的触摸屏故障进行了初步评估。NHTSA表示,该故障可能会导致倒车时后部摄像头图像显示丢失,并且在备份时会降低后方可见度,从而影响除雾能力以及与Autopil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有关的声音以及转向信号灯。

   NHTSA表示,已经审查了12523项关于该问题的索赔和投诉,占到被调查车辆总数的8%。不过该故障不会影响车辆控制系统。

   NHTSA还表示数据显示,在某些月份内生产的特斯拉电动车的故障率超过30%,并且在使用3至4年后发生故障的趋势加速。特斯拉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特斯拉上个月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的总产量同比增长了76%,达到14.5万辆。如果算上第三季度的交付量,特斯拉今年已交付了约31.8万辆汽车。

  来源: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