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振华IPO:应收账款高企,上市前大额分红、客户集中度较高,申报期间还出安全事故

2020-11-18 11:00:44 和讯网  破晓

  近日,证监会网站显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定于2020年11月19日召开2020年第166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其中,无锡市振华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无锡振华”)将上会接受审核。

  资料显示,去年7月5日,证监会网站发布了无锡市振华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2019年6月21日报送),今年4月发布了无锡市振华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4月末无锡振华更新了招股说明书。

  据悉此次申请上市,无锡振华拟募集资金5.7亿元,用于“武汉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扩建项目”、“年产量60万台套汽车车身零部件项目”、“宁德振华振德汽车部件有限公司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之中。

无锡振华IPO:应收账款高企,上市前大额分红、客户集中度较高,申报期间还出安全事故

  无锡振华应收账款占比超五成,上市前大额分红

  资料显示,无锡振华的主营业务为汽车冲压及焊接零部件和相关模具的开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汽车冲压及焊接零部件、冲压模具。

  根据申报稿,2017年-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69亿元、15.27亿元、15.69亿元,对应净利润8298.78万元、9310.64万元、1.06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688.3万元、8860.65万元、9797.42万元。

无锡振华IPO:应收账款高企,上市前大额分红、客户集中度较高,申报期间还出安全事故

  值得注意的是,无锡振华的应收账款始终居高不下。数据显示,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 49,497.21 万元、46,250.80万元和 61,016.10 万元,占当期流动资产总额的比重分别为 50.13%、48.07%和53.75%。

  对此,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应收账款占比较高,主要原因为公司与主要客户采用先发货后收款的结算方式,应收账款结算周期通常在 2-4个月。在应收账款金额较大导致的风险中公司表示,虽然公司的应收账款账龄绝大部分在 1 年以内,且公司的主要客户为资金实力、商业信誉均良好的整车制造商或国际知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但由于公司应收账款金额较大,若未来公司客户经营状况出现恶化,将对公司生产经营和业绩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还有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上市辅导期前后进行了大额分红。招股书显示,2017年 11月,公司 2017年度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临时股东会分别审议通过了利润分配方案,共计分红金额 37,000.00 万元。其中,2017 年公司已支付10,200.00万元分红款,剩余 26,800.00万元已于 2018年支付。

  客户集中度较高,申报期出安全事故

  招股书披露,公司主要客户为国内知名整车制造商和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占比分别为 69.17%、68.25%和 73.53%,客户集中度较高。

  对此公司称主要原因为我国整车制造商相对集中,前十大车企所占市场份额不断提高;此外,由于汽车生产产业链和生产工艺的复杂性,各整车制造商为了保持汽车性能和质量的稳定性,都会建立自身的供应商体系,对配套供应商进行认证,零部件商进入整车制造商体系的准入门槛较高等。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查阅资料后还发现,在IPO申报期间,无锡振华曾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官网显示,2019年3月,无锡振华大冲8号车间一位冲压工在工作时被一卷钢卷压伤,送医途中经抢救无效死亡。经调查认定,这是一起因企业安全管理不到位而造成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直接原因是钢卷倾倒将员工压伤致死,间接原因为公司存在卷料放置缺少防倾倒措施的事故隐患。

  事故发生后,无锡市滨湖区应急管理局依法进行了调查,并于2019年5月29日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对无锡振华作出了罚款23万元的行政处罚。并且,无锡振华方面还赔偿了死者家属125万元。

  对此,招股书中表示,发行人已按《行政处罚决定书》要求的时间及时缴纳了罚款,不存在纠纷或潜在的争议。

  部分员工未交社保

  招股说明书披露,无锡振华部分员工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存在应缴未缴的情形。在2017年末的1619名员工里,有244个未交社保,未交社保比例达15%。而到了2018年情况才有所改变,未交社保员工比例下降到2.5%,2019年这个比例为4.3%。

无锡振华IPO:应收账款高企,上市前大额分红、客户集中度较高,申报期间还出安全事故

  对此,无锡振华在招股书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应缴未缴社保公积金的原因主要系员工在原单位缴纳、自愿放弃缴纳等。2017年末,公司应缴未缴社保的人数相对较多,主要系公司子公司郑州君润于2017年四季度新增较多员工,郑州君润未及时为部分员工缴纳社会保险费。报告期初,公司应缴未缴住房公积金人数较多,但报告期内已逐步规范,应缴未缴人数呈明显下降趋势。

  无锡振华能否顺利过会,以上问题是否会成为IPO进程中测掣肘,我们将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