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庆平:H股上市的积极作用

2020-11-19 15:29:17 和讯名家 

  | 本期人物 |

  聂庆平

  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聂庆平谈H股上市的积极作用

  现在回头来看,中国采取了间接开放股票市场的方式,把中国企业直接放到境外去上市,实行资本市场的间接开放,的确是十分正确的决策。

  一是有力地支持了1997 年香港回归后保持繁荣稳定。正如香港联交所前主席李业广在2003 年11 月出席“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十年回顾与展望”论坛致辞时所说:“从香港的角度看, 自1993 年青岛啤酒以H股形式在香港上市以来,香港证券市场已经由一个以房地产和金融业为主的市场转变为一个企业股份种类多元化和产品丰富的市场。”自1993 年青岛啤酒上市以来, 香港证券市场的确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香港恒指构成从以金融、地产为主演变为以金融、地产、商业、工业为主且结构趋于合理,从港股为主扩张到港股、红筹股、H 股等多种交易品种,香港市场已经牢牢站稳在世界十大证券市场之列,成为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金融中心。

  二是H 股上市促进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1978 年至1993 年我国经济体制依然没有脱离计划运行的轨道,邓小平南方谈话后,经济体制改革的方向开始转向了市场经济,如何理顺公司(特别是股份公司)与控股公司(母公司)、市场与政府等之间的关系,从而建立和完善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就成为了20 世纪90 年代以来经济体制改革最为核心的内容。我国企业到海外上市采取主辅分离的企业改制模式,则加速了我国国有企业改制的步伐,促进了我国经济体制新一轮改革的发展进程。所谓主辅分离改制模式,主要指将拟改制的企业的专业性的主营资产、业务、负责、权益及相关系统新成立一个股份有限公司,其余的形成母公司(也就是新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公司)的改制模式。第一批海外上市的9 家H 股企业中7 家采用这种改制模式,该模式也发展成为目前我国企业到海外上市时普遍采用的模式,开启了界定母公司与子公司、上市公司(子公司)与其他关联公司之间的产权关系的新一轮改革浪潮,对于改制后的公司比较清晰地界定了各自的产权,对当时国营企业改革如何兼顾市场经济要求,同时又保持改革的平稳摸索了一定的经验。

  三是海外上市增强了我国产业的竞争力和国家的竞争力。从某种意义上讲,国家的竞争力主要在于国家的经济实力,而经济实力扎根于产业的竞争力、产业的发展视野和产业结构的水平,具体落实到企业在国际范围内的发展空间、扩展战略和游戏规则制定的能力。H 股市场发展的20 年是我们不断追求国家繁荣与崛起的20 年,也是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的20 年, 海外上市不断打破我国产业发展的多种“天花板”,开拓了我国产业发展的空间和视野,而且我国的企业也在借力海外上市的平台上不断提升自己在国际舞台上的竞争能级。

  四是探索了一条逐步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改革的道路。20 世纪90 年代初我国证券市场刚刚开始建设时,利用H 股上市借鉴国际资本市场上市规则,对建立健全我国A 股市场制度发挥了积极作用。首先,H 股上市试点,使我们从操作国企上市入手, 第一手资料掌握了国际资本市场对股份公司上市的法律法规要求,对完善A 股市场的法规起到了很好的借鉴作用。其次,缩短了我国股份公司会计制度与国际会计制度和准则的差距,正是通过H 股上市,财政部才着手起草了境内国有企业赴香港上市的会计核算要求与标准,成为中国最早的符合国际会计制度要求的股份公司会计制度雏形。再次,有利于完善A 股市场的上市规则和信息披露制度。由于香港的上市规则基本上是与伦敦和纽约具有相同监管要求的上市制度,通过H 股上市的比较, 对最初细化我国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规则很有帮助。最后,为国际资本在资本项下如何流动摸索了经验。

  五是间接开放的路径,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发展,至少使我国避开了1998 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 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金融市场产生直接的冲击。但是,国际金融危机对韩国、日本和其他亚洲国家以及我国香港地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资本市场都跌得非常惨,与直接开放外国投资者进入到本国和本地区股票市场不无关系。

  ——选自《中国金融》2020年第19-20期《走向国际资本市场的成功探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金融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