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达基金张一叶: 两轮爆炒后转债市场回归理性 机会正在涌现

2020-11-20 06:32:19 第一财经日报 

  2020年3月、10月,可转债市场经历了两轮爆炒,引起各界关注。原本小众的可转债为何成为游资斗法的投机乐园?可转债“进可攻、退可守”的稳健标签还在吗?如何看待2021年的可转债市场?对此,专业从事可转债投资、曾获得金长江奖2019年度新锐私募基金经理的张一叶分享了他的看法。

  两场爆炒:从小众品种到投机乐园

  尽管是见过大风大浪的可转债专业投资者,面对2020年的两次爆炒,纯达基金可转债策略基金经理张一叶坦言:“刷新了自己对市场的认知。”

  今年3月,A股市场波动起伏,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可转债市场却忽然炙手可热,部分个券单日涨幅超过95%,还出现了单日换手率超过3000%的“奇观”。Wind资讯数据显示,在股市成交下滑的背景下,转债市场3月成交额超过万亿。张一叶感叹称:“这种炒作氛围之浓,让人不禁想起2007年时的认沽权证。”

  不过在3月底,上证所、深交所就纷纷发声警示交易风险。上证所称,将可转债交易情况纳入重点监控,对影响市场正常交易秩序、误导投资者交易决策的异常交易行为及时实施自律监管;深交所方面也表示,对近期部分涨跌幅和换手率异常的可转债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消息落地,可转债全线降温。

  然而,游资并未离去,它们只是在等待机会。10月下旬,转债市场再度迎来炒作“妖风”。自10月18日起,部分可转债个券在A股市场低迷震荡之际掀起“熔断潮”,可转债市场连续多日成交额突破千亿元,多只转债盘中临停,仅10月23日一天,转债成交额就近1900亿元,与沪深300成交额相当。

  面对这一行情,张一叶显得尤其冷静。10月22日,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此轮可转债炒作与3月份的那波相似,都是由于股市投资情绪不佳,资金抱团取暖,合力推高小规模转债。而遭遇爆炒的个券基本以债券余额1亿~2亿的转债为主,这类转债容易控盘,在集团冲锋的情况下,散户投机情绪较浓,但此类转债已经大幅脱离基本的理论价格区间,参与必须谨慎。按照经验,监管措施可能很快出台,行情或在一周之内结束。

  很快,张一叶的观点得到了验证,沪深交易所、证监会纷纷发声,剑指部分转债炒作乱象,10月23日,证监会发布《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10月30日,深交所发布《关于完善可转换公司债券盘中临时停牌制度的通知》,可转债市场“熔断潮”消退,过度炒作开始降温。

  回顾2018:可转债是怎么火起来的?

  虽然近期可转债的爆炒热潮让这一投资品种炙手可热,但是在2016年之前,可转债少有人问津。

  可转债被业内视为一种兼具防守和进攻特性的附权债券,对投资者来说,它具备债券的特性,还有机会分享股票上涨带来的好处,但历史上可转债市场不大,且周期性极强,以前只有少量机构有所布局。2018年,随着“定增”等融资渠道的收紧,可转债才逐步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时代”。

  回顾2018年下半年设立可转债策略产品的背景,张一叶回忆称,2018年股票市场表现不佳,多头类产品争取绝对收益难度很大,CTA策略经过两年好行情后,表现逐渐一般,可转债市场慢慢火了起来。

  通过系统性的研究,纯达基金投研团队看准了可转债市场的投资机会,在2018年底的“爆雷潮”中逆势布局,可转债策略产品规模一举突破5亿,在张一叶看来,因特殊的条款设计,可转债既拥有债券的特点,又可以在一定条件下转换为股票。

  当股市相对较热时,受正股价格上涨的影响,转债价格也会跟随上涨,此时转债的风险收益特征与股票类似。而当股市相对低迷时,转债价格与正股价格的相关性较小,主要体现其债性特征。由于债底的支撑作用,可转债价格的下行空间相对有限,有效地控制了收益下行的风险,在市场趋势向下的情况下,转债可以提供更多安全边际。

  展望2021:市场回归理性,机会正在涌现

  针对后期可转债市场是否仍将出现热炒的问题,张一叶表示,监管层出台的诸多举措,并不是要打击可转债市场本身,而是营造长期健康发展的环境,是为了更好地完善交易规则。

  以深交所最新临停制度为例,此前,在深交所上市的可转债,盘中成交价较前收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的,只需停牌半个小时,导致部分炒作资金专挑深市可转债下手。修改规则后,盘中涨跌幅度首次达到或超过30%,即被停牌至14时57分,大幅压缩了炒作资金的操作时间,防止投资者跟风热炒。未来,随着交易规则持续完善,可转债市场将逐渐回归理性。

  展望2021年市场,张一叶分析到,2020年转债市场整体表现不俗,其间有数次回调,但总体还是表现出了极强的韧性。中证转债指数本年度成功录得大幅上涨,再加上监管逐步完善,市场正在向良性方向发展。

  从发行情况来看,2020年可转债仍然维持高速发行的态势,截止到2020年11月6日,2020年成功发行上市168只公募可转债,发行总规模达到1985.5亿元,发行首日几乎均无破发记录,一定程度上反映打新策略仍然有较强的吸引力。

  展望2021年,“十四五”规划落地将引导市场中长期投资方向,经济持续复苏向好,宏观政策更注重平衡稳增长、防风险等多种目标,流动性开始边际缩紧,投资难度增加,投资的不确定性及波动性会增加。

  张一叶称,从大类资产配置视角来看,稳健类资产在这一阶段内更占优。从发行审核条件上看,发行可转债的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必须达到6%以上,必须经过证监会的严格审核,一般公司无法达到,发行制度本身就提供了基本面的支持。当前时点,转债估值处于历史适中的水平,未来转债市场表现更多取决于正股走势。建议投资者从正股的稳健性、债性的保护及逆周期投资等多方面去挖掘机会。

  可转债量化策略:信任数据,均衡制胜

  在策略方面,张一叶表示,其可转债策略主要是从CTA趋势策略衍生而来,在市场处于溢价率高位时,通过自研的量化模型捕捉转债的交易性阿尔法。而当市场悲观、溢价率降低时,合理地把关注点转向转债的债底价值以及转股价下修的投资机会,在各阶段寻找更加贴合可转债的投资模式。

  据了解,该策略覆盖了上市的300只债券,动态选出中期具备上涨潜质的债券,同期批量买入不同质地转债。在基本面的维度上,通过募集说明书、财报数据、是否涉及法律纠纷等标出黑名单。之后结合每个转债的具体情况,包括价格、溢价率、量价指标等,经历史数据回测得到优化的参数,盘中的所有交易决策来自于系统信号。

  对比自上而下的投资体系,张一叶称:“将探测器逐一放到每一个个券里,可以发现,虽然系统输入的数据逻辑一样,但对300多只转债而言,具体的交易信号、止损点位并不相同。”策略主要利用可转债的特有凸性,致力保证上涨的债券幅度大于止损下跌债券的幅度,保证整个产品组合维持在一个较高的赔率。简单来讲,高胜率加上高赔率是产品能够保持长期稳定的核心因素。

  来源: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