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轮到港交所 全球证交所缘何频频宕机

2020-11-20 06:36:24 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以来,全球各大交易所故障频出,从10月首个交易日东京证交所突发故障导致股市全天停摆,到11月16日澳大利亚证交所(ASX)因交易系统出现故障而被迫停业一天,再到11月18日港交所称恒生国企指数期货及期权等或出现显示错误。如此密集的交易所“宕机”事件令市场既担忧又不解。

   “早前东京证交所是因为硬件问题,但港交所出现的问题还在调查,需要尽快排除隐患。” 建银国际首席港股策略师赵文利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量化和ETF交易规模在香港市场还不算太大,但在快速发展中,未来对交易系统的要求越来越高,这方面必须多投入,保障交易系统平稳运行。”

   除了技术方面的投入亟待强化,过去频繁的宕机甚至引发了圈内人士的“阴谋论”——“我甚至怀疑可能是投行故意找黑客袭击,与交易所互相业务竞争。”某全球宏观交易员对记者提及。事实上,全球基金公司和银行愈发频繁地通过投行的黑池处理规模最大和市场高度敏感的订单,因为证交所电子交易量剧增,使市场对高额订单或大宗交易更加敏感。例如,欧洲股票交易中,有数据显示约16%~40%的交易采用秘密的黑池交易形式。

   全球交易所频频宕机

   11月18日,港交所声明称,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期货及期权、小型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期货及期权的市场系统状况或岀现显示错误。市场维持正常交易及运作。

   当然,比起今年的前几次全球交易所故障,港交所的问题似乎还并不算大。

   就在11月16日,因交易系统出现故障,澳大利亚证交所被迫停业一天。据悉,这款全新的交易系统由纳斯达克提供,当天的故障导致单笔交易中出现了不准确的市场数据,扰乱了市场开盘。澳大利亚证交所表示,纳斯达克、用户和独立专业第三方曾对这一软件进行了为期一年多的广泛测试,其中就包括四次运营彩排。交易所停摆也让不少投资者非常不满,推特等社交媒体上的批评声音不绝于耳。随后澳大利亚证券投资委员会(ASIC)已经就此与澳交所、投资者、交易方和其他相关部门展开对话,以确保澳交所再恢复正常运营。

   10月19日,欧洲最大证券交易所运营商——泛欧交易所出现技术故障,导致欧洲数家证交所被迫暂停逾两小时的交易,创下过去两年以来泛欧交易所最大规模的交易停摆状况。受此影响,复盘后欧洲股市一度出现恐慌性下跌,拖累欧美股市下跌收盘。泛欧交易所发言人对此表示,这起交易故障主要是由一个负责管理数据持久性的系统出现技术故障所导致。

   10月的日本东京证交所宕机事件则更为著名。这个全球第三大证交所在10月的首个交易日因系统技术故障不得不暂停交易一整天,触发日本证交所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技术故障。

   东京证交所方面对此深表歉意,系统没有即时切换到备份系统以应对故障。令人诧异的是,东京证交所使用的股票交易系统是由日本富士通公司设计开发,去年11月刚进行了技术更新,但在短期内仍出现技术故障。有机构分析,技术故障很可能出现在硬件系统,即在此前技术升级过程,在产品集群进行扩充并增加撮合交易引擎数量过程里,由于硬件搭建“出错”,导致不同金融产品转发到不同撮合产品集群时出现某些数据传输差错。而不幸中的万幸则是,如果这件事发生在前一个交易日,也就是美国总统辩论之前,就会造成市场动荡,投资者将可能失去根据候选人的表现进行短期交易的机会。

   再往前倒推4个月,新西兰证交所因连续5个交易日遭遇“黑客”攻击而被迫宕机;今年2月,全球第八大证券交易所——多伦多证交所一度宣布因“订单系统技术问题”暂停股票交易。

   伦敦证券交易所(下称“伦交所”)则没有东京证交所那般幸运。2019年8月16日,“交易服务问题”导致伦交所的一些大盘股推迟开盘,包括富时100及富时250指数,这两项基准股指的成份股包括汇丰、英国石油公司(BP)、阿斯利康等。

   加大技术投入刻不容缓

   各大机构都纷纷表示,今年以来众多证交所出现与技术有关的问题,这表明交易所在IT技术方面投资不足的状况已变得相当突出。

   一位熟悉证券交易所技术系统的金融科技公司人士坦言,要杜绝证券交易所再度陷入技术故障与交易暂停窘境,一方面需要交易所方面加大IT系统的投入,引入全球最新的、兼具高速执行与高度灵活的电子交易系统,另一方面也需要交易所与各大证券公司做市商优化数据接口标准,避免两者数据接口标准不一致而触发新的技术障碍与数据管理故障。若大量投资者因交易所技术故障频发而流失,光靠交易所的业务扩张版图反而会“因小失大”。

   事实上,近年来交易所频频通过并购来开疆拓土,以期补足IT技术系统投入短板。例如,此前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并购NYMEX,一个重要原因是高度认可NYMEX 的 ClearPort 结算系统,有助于提升CME的交易结算稳定性与处理效率。而NYMEX引入CME,则看中后者的CME Globex交易系统,令自身期货交易品种快速实现24小时不间断交易结算;再如今年10月9日,泛欧交易所联合意大利主权财富基金、联合圣保罗银行,以43.25亿欧元从伦交所手中收购意大利交易所,这次并购的目的在于助力泛欧证交所在欧盟建立一个领先的市场基础设施,通过建立上市和二级市场及衍生金融债券市场,推动证券交易业务组合与新资产类别多样化。

   面对这一系列举动,有观点认为,目前很多证交所侧重于将资金资源投向数据类产品研发推广以获取更多元化的收入,却忽视数据管理的基础设施建设维护。这导致大量资金被投向数据应用,而不是数据安全与处理可靠性,由此造成近年证交所被黑客攻击导致系统宕机的触发几率日益增加。

  来源: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