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比重将达70.5%!有机硅涨价预期依旧,龙头杀跌低吸点将至

2020-11-20 08:24:07 和讯名家 

  最近,在A股市场最火的一个词汇就是“涨价”,11月以来大幅上涨的题材大部分与涨价有关,如钛白粉、有色金融等。剖析涨价背后的原因,笔者认为大致有两方面因素:第一,疫情导致国外工业厂商难以进行正常生产工作,供需失衡,导致涨价,进而传导至国内厂商提价;第二,疫情期间各国“大放水”,通胀苗头开始显现,助推上游资源类品种涨价。

  在以上两种因子的助推之下,A股的涨价题材还将层出不穷。本票文章就来简单剖析一下有机硅的涨价情况。

  有机硅涨价潮

  有机硅一般泛指硅原子四个键上连接有羰基的化学分子材料。有机硅在建筑、汽车、纺织、电子电气

  等传统领域具备广泛的应用,同时由于具有独特的优良属性,有机硅可以不断的开发出高端性能产品,满足新能源、节能环保、医药医疗、先进装备制造等高端领域独特需求,甚至通过有机硅的高性能可以驱动相关行业的发展。

  2020年7月以后特别是10月以来,我国有机硅价格显著提高。据百川资讯,截至 2020年11月15日有机硅DMC华东价格已达24000元/吨,较7月低位增长 54.8%,背后海外需求是主导因素:受海外公共卫生事件不断发酵影响,国外有机硅生产受到较强冲击,整体开工率较低,但同时下游需求旺盛,有机硅订单向国内转移对国内有机硅形成需求利好。中金公司最新观点称:工业硅本轮涨价周期至少持续至明年5月。

  另外,由于海外企业生产有机硅成本较高,且属于危化品,近年来国外企业陆续退出且少有新增产能建设,预计2024年我国有机硅产能占全球比重将达70.5%,从而在全球有机硅市场中拥有绝对话语权。

  重点公司点评

  合盛硅业(603260,股吧)

  公司工业硅和有 机硅协同并进,一方面工业硅业务为有机硅业务提供了充足的原料保障,另一方面有机硅业务的原料需求也起到了稳定工业硅销售的作用。目前公司已经形成80万吨工业硅和53万吨有机硅单体及深加工的硅基全产业龙头 企业。未来云南项目80万吨工业硅和80万吨有机硅单体项目若投产,将再造一个合盛。

  东岳硅材

  公司是我国有机硅行业中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规模优势显著。截止2019年,公司具备年产30万吨有机硅单体(折合聚硅氧烷约 14.16 万吨),约占国内有机硅单体总产能的9%。此外,公司30万吨/年有机硅单体及20万吨/年有机硅下游产品深加工项目建成达产后,公司有机硅单体总产能有望达到60万吨/年(折合聚硅 氧烷约 28.2 万吨/年),届时公司产能规模有望进入全球前五,进一步增强规模优势。

  资料来源:安信证券《有机硅:有望开启新一轮景气周期》;东北证券(000686,股吧)《煤硅电一体化优势铸就硅基行业龙头》

  感谢阅读,感谢关注,以上仅是分析建议,不构成直接的买卖推荐。更多热点个股还可关注巨丰投顾产品中有关热门个股的详细介绍。

  来源:好股票

  作者:胡岗 执业证书:A0680618080008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巨丰投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