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自动化控制王牌企业上市!创始人经历太传奇:从浙大副校长到入狱,如今身家超百亿

2020-11-24 13:58:45 和讯名家 

从浙大副校长到“阶下囚”,再到旗下公司科创板上市,时隔多年,充满传奇色彩的褚健再度进入公众视野。

11月24日,中控技术在科创板挂牌上市,公司证券代码为688777,发行价格35.73元/股,发行市盈率64.04倍。这家主攻工业自动化的企业曾在国内分布式工业控制系统(DCS)连续九年保持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作为业内龙头,中控技术一上市股价就大涨,截至24日午间收盘,中控技术股价涨幅196.98%,股价报106.11元,总市值达521亿。

创始人身家超百亿

11月24日,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据公开资料显示,中控技术以研发、生产和销售自动化控制系统为业务起点,逐步发展成为以自动化控制系统为核心的智能制造产品及解决方案供应商。

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被誉为现代工业的“大脑”和“神经中枢”。这个系统的应用相当广泛,不仅作为核心技术用于智能制造领域,许多重要的大型设施也都是由它来控制和指挥的,比如国防武器装备、石油石化、核电、电网、高铁、大坝等。

图片来源:中控技术官网

据中控技术招股书显示,根据睿工业统计,2019年度,公司核心产品集散控制系统(DCS)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27.0%,连续九年蝉联国DCS市场占有率第一名,其中在化工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0.7%,在可靠性、稳定性、可用性等方面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根据ARC统计,2019年度,公司核心产品安全仪表系统(SIS)国内市场占有率24.5%,排名第二;核心工业软件产品先进过程控制软件(APC)国内市场占有率26%,排名第一,较2018年度13%的市场占有率实现翻番。

招股书显示,2020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6,894.16万元,较去年同期上升22.5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171.88万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0.9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18,527.08万元,较去年同期上升25.80%。

2020年度,公司预计营业收入约为292,069.09万元至316,157.26万元,预计同比增长15.13%至24.62%,主要得益于公司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2020年度,公司预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479.28万元至44,173.51万元,较2019年增长2.54%至20.86%,略低于营业收入的增长率。

2017年、2018年、2019年营收分别为17.15亿元、21.33亿元、25.3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9亿元、2.88亿元、3.7亿元。

在稳定的销售数据背后,是中控技术分量十足的客户名单,招股显示,中石化、中海油、中石油、中核集团等央企、联想、英特尔等工业巨头长期稳居其中。

部分客户甚至从用户做成了股东。比如中石化和英特尔就以4.95%的持股比例位列中控技术的第四、第五大股东。

据中控技术上市公告书显示,实际控制人褚健直接和间接控制发行人 11,186.18万股股份,占本次发行上市前总股本的25.30%;本次发行后,褚健直接和间接控制发行人股份比例降至22.77%。

以11月24日上午收盘中控技术股价106.11元计算,公司总市值已经达到521元,褚健持股市值达到118.6亿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控技术的快速增长背后也有隐忧。从数据上看,中控技术净利增速较快,且远远超过营收增速。这或许与公司每年都会收到大额政府补助有关。

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公司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分别为10,833.89万元、13,533.04万元、15,425.95万元和4,927.45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6.91%、42.97%、37.90%和32.73%,主要系各期收到增值税返还所致。如果未来相关政府补助及奖励减少,短期内可能对公司利润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另外招股书显示,近年来,中控技术的应收账款风险较大。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1-6月,公司一年以上账龄的应收账款占比分别为 43.08%、36.49%、34.87%和42.02%,在同行业可比公司中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根据是否按照合同约定节点如期收款,报告期内发行人应收账款中的逾期金额占比分别为26.82%、27.02%、25.83%和25.42%,处于相对较高水平。

从“阶下囚”到上市公司创始人

谈到到中控技术,就不得不说其创始人褚健。

褚健出生于1963年,1978年入读浙江大学化工系工业自动化专业。1986年成为浙大化工生产过程自动化及仪表专业与日本京都大学首届博士联合培养第一人。1993年,年仅30岁的褚健晋升为浙大教授,次年褚健又成为博士生导师。还是在1993年,浙江大学工业自动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创建了中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控集团”)的前身——浙江大学工业自动化公司,褚健是创始人之一。

图片来源:中控技术官网

作为国内自动化领域的领军人物,褚健在浙江大学的20余年间,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和课题。1997—2012年间,他曾多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等奖项。2013年7月1日,中国工程院发布公告,各学部经过候选人材料审阅、专业组评审、全学部评审和投票等程序,从560位有效候选人中产生了进入第二轮评审的候选人173位,褚健位列其中。

2013年10月30日,原本是褚健参加中国工程院院士正式候选人答辩的日子,不过他错过了这个重要时刻。因为,在十几天前的10月18日,浙江省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对褚健立案侦查,次日以涉嫌行贿罪对其补充立案;第二天,褚健被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11月5日被逮捕。

图片来源:中控技术官网

据新华社2015年报道,褚健被捕之后,中控集团也出现了危机。

2014年,中控集团的离职率高达20%。时任国务院参事石定环忧虑道:中国控制系统领域的自主产业正面临着“全军覆没”的危险。2014年4月,多名专家联名致信国家安全委员会,递交了一份“紧急报告”:如果中控集团国内最为领先的自动化控制技术及信息安全技术研发受影响而延缓,“后果不可想象”。

2017年1月16日,浙江省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褚健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万元;犯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这也意味着褚健于2017年1月18日,即宣判2天后获释),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对褚健贪污所得财物予以追缴。

2017年3月,褚健与8名代持人共同签署的《代持股协议(合并)》,正式以书面形式确定代持关系。一年半后的2018年12月,褚健在浙江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工商备案手续。褚健由此名正言顺地成为中控技术实际控制人。不过,褚健目前在公司的正式职务是“顾问”,中控技术的董事长职务由褚健胞弟褚敏担任。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