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纳影业IPO:受疫情影响营收下滑-22.61%,资产负债率高企雪上加霜

2020-11-30 09:13:35 发现网 

2020年8月24日,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纳影业”)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在中小板上市。拟发行12217.95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10.00%,由华龙证券保荐。

或许你不太了解博纳影业,但你一定知道《红海行动》、《中国机长》、《烈火英雄》、《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无双》及《地久天长》等大热影片,而这些影片均是由博纳影业出品。

博纳影业是国内首家从事电影发行业务的民营企业,深耕影视行业多年,不断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现已成为行业知名的全产业链布局的电影集团公司。其主营业务为电影的投资、发行、院线及影院业务。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值得注意的是,受疫情影响,博纳影业业绩大幅下滑。针对上述问题,发现网已向博纳影业公开邮箱发送采访函请求释疑,然而截至发稿,博纳影业并未给出合理解释。

受疫情影响,业绩惨遭滑铁卢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电影院接近半年处于关门状态,这对于本就处在寒冬期的影视行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同花顺(300033,股吧)iFinD数据显示,2017年-2020年上半年,博纳影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97亿元、27.84亿元、31.16亿元和7.55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5.09%、39.39%、11.92%和-22.61%。前三年业绩呈稳步增长态势,但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营业收入则大幅下滑。

图片来源:同花顺iFinD (单位:亿元)

在业绩受到重创的同时,博纳影业也面临着债务的压力。

据招股书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博纳影业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9.30%、52.97%、56.01%,流动比率分别为2.17、2.34和1.38,同期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平均值分别为36.48%、33.03%和34.81%,流动比率平均值分别为2.14、2.33和1.95。博纳影业的资产负债率始终高于行业平均值,而流动比率也由与行业平均值接近变为低于行业平均值。

图片来源:招股书

值得注意的是,博纳影业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也由净流入状态转为净流出状态。2017年-2020年上半年,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0.68亿元、6.54亿元、7.30亿元和-742.41万元,2020年上半年该指标为负。

图片来源:同花顺iFinD (单位:亿元)

对此,有业内专家分析表示,博纳影业资产负债率显著高于同行,而短期偿债能力又较弱,当下受疫情影响业绩遭到重创,容易出现资不抵债或资金链断裂等风险。

影视行业再临新的危机

自2015年股灾以来,影视行业便开始步入寒冬期。光线影视董事长王长田在2019年11月的上海电影节上说道:“从2016年影视行业上市公司市值高峰到现在,整个影视行业上市公司市值平均下跌72%,现在影视公司市值只有过去三分之一不到,一家上市公司市值跌个80%是正常跌幅,这种情况下资本是无法进入的”。

有业内人士对发现网表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由于影视投资投入高而风险又极大,各方面不确定性因素都会影响最后的收益状况所导致的。加之此前明星资本套现、关联交易、偷税漏税等行业乱象频出,导致监管加严,使得影视行业难以得到资本市场认可。

而当下,影视行业又迎来新的更深层次的危机,各大互联网视频平台正纷纷筹谋入局。今年受疫情影响,从春节档影片《囧妈》选择在抖音app和西瓜视频进行网络首映开始,多部院线电影纷纷转战流媒体平台。此先例一开,对电影产业及电影院势必会造成一定影响。一旦用户习惯了线上观影替代线下影院观影,对博纳影业等一众影视股而言,无疑是巨大的危机。

整体行业发展不景气,加之公司今年业绩惨淡,博纳影业选择此时上市无疑是困难重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博纳影业副总裁、资深电影人黄巍不幸去世,享年52岁。博纳影业称,黄巍因身体原因长期失眠、心情压抑,于2020年6月10日0时许在北京市朝阳区坠楼身亡。也有网友目击黄巍是跳楼自杀。黄巍自2009年1月至今任博纳影业副总裁,成功签约、建成并开业了近百家影院。

对此,知名导演贾樟柯发微博称这是“行业之悲”并在微博呼吁院线早日复工复产。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上述专业人士同样表示,博纳影业高层发生这一突发事件无疑是会给其上市之路再添新的阻碍。博纳影业自从2019年的《烈火英雄》和《中国机长》取得成绩后,已经很久没有精彩的作品了。其最近一年多上映的两部影片《武林怪兽》和《妈阁是座城》成绩都不佳,豆瓣评分分别为3.5分和5.9分,票房成绩分别为7965万元和5197万元,对于博纳影业来说这个成绩并不能令其满意。而2020年的疫情再度给了博纳影业重重一击,重点项目《紧急救援》至今尚未定档。

(发现网记者:罗雪峰 实习记者:陈雯)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