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工行也能一天亏6个点”!大金融尾盘大跳水,砸盘的6亿资金来自哪?

2020-12-01 07:15:10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11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银行板块较上周五有所回落,收跌1.07%。

上周五,A股37只银行股全线飘红。不仅如此,当日,平安银行(000001,股吧)、招商银行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厦门银行股价创历史新高。

但记者注意到,即使银行板块领涨,从股价上看,银行股与其他个股相比依然有较大差距,银行板块内部也存在着明显分化。

周一翻绿之后,银行股的上涨是否还具备持续性?

图 / 图虫

每逢月末搞事情,11月30日A股市场在早盘冲击新高之际,尾盘突然跳水。

11月30日早盘,大金融承接上周的牛市,继续带领上证综指突围,一度上涨至3456.74点,距离7月份的高点仅有2个点。不过眼看就要创新高之际,工行、茅台(600519)、中国平安、格力等巨头,在尾盘遭遇砸盘,由红翻绿。

消息面上,今日MSCI成份股半年度调整结果,将于今日收盘后生效。按照东财数据,尾盘集合竞价资金博弈激烈,最高时买盘超230亿, 但到收盘时,净流入降至80亿元,最后1分钟,就有150亿资金狂砸。

 

银行股板块资金净流出6.1亿

从盘面表现看,银行股是今日早盘狂飙的最大功臣。

主要原因在于,央行近日披露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贷款利率上行了6个基点。市场将其解读为利率底部已经形成,利率正形成向上趋势。

早盘青岛银行(002948,股吧)和厦门银行两只银行股涨停,兴业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等大块头的涨幅也都一度超过6%,板块集体飘红,银行指数一度剑指2131.31点,距离今年7月7日的高点2134.67点,仅有一步之遥。

不过好景不长,随着午后资金砸盘,银行板块快速跳水,截至收盘板块内有21只个股翻绿。青岛银行的涨幅缩至6.9%,厦门银行的涨幅缩至2.9%,厦门银行全天成交20.86亿元。龙虎榜数据显示,该股交易资金主要来自券商营业部,买一席位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买入5422.07万元,买二国盛证券宁波桑田路买入3770.97万元。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北京远大路等三个席位均卖出逾3000万元。根据东方财富(300059,股吧)的数据统计,今日最终有6.1亿的资金流出银行板块。

有投资者向记者感慨,“没想到炒工行一天也能亏6个点”。

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一峰表示,银行股大涨主要受到经济回暖与估值修复双重因素驱动。一方面,经济持续恢复增长背景下,顺周期行业整体向好,近期涨幅居前的板块主要为银行、农林牧渔、房地产有色金属等,多为顺周期板块。银行业作为典型的顺周期行业,随着经济持续回暖,市场对于贷款定价上升、净息差反弹、资产质量向好均有所预期;另一方面,上市银行基本面稳健但整体估值较低,当前行业PB为0.74倍,处于过去5年估值的15.94%分位。近期银行股上涨表现出了比较典型的资金轮动效应。从个股来看,10月份是以三季报业绩预期向好为带动的优质股份制银行明显上涨,近期涨幅较大的股票则普遍PB较低。综上,本轮银行股上涨的大逻辑在于板块的顺周期表现及低估值的修复。

中金公司更是断言,银行股迎来超级时段。中金表示,三季度以后银行资产质量进入全面向好阶段,宏观经济复苏和利率边际企稳给予银行稳定的经营环境,“业绩反转,而非估值反弹”的逻辑将推动银行股迎来类似2016年至2018年的大行情,A/H银行股上涨空间超过60%。

银行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中泰证券研报认为,A股中很多银行估值正处于历史低位,今年涨幅较小,这些银行都有补涨的诉求。一业内人士也称,银行股处于绝对低估位,不少银行已经接近“破产价”,如果A股剔除银行股后,其他行业的整体估值大概会超过40倍市盈率。

中泰证券研究院数据显示,银行板块年初以来累计涨幅为正的银行只有12家,有24家银行年初至今涨跌幅为负,平均跌幅在11.6%。其中,西安银行(600928,股吧)年初至今的跌幅为28.04%,渝农商行年初至今的跌幅为27.88%。

未来同涨同跌局面减少

而从银行板块来看,个股之间也分化明显。

11月30日,37只银行股中,14只上涨,21只下跌。其中,青岛银行领涨,收盘5.41元,上涨6.50%,厦门银行、长沙银行(601577,股吧)涨超2%;另外,光大银行(601818,股吧)、招商银行、中信银行跌幅超3%。

从股价上看,招商银行、宁波银行(002142,股吧)依然居前,11月30日收盘价分别为44.20元、36.90元;最低的为中国银行农业银行(601288,股吧),11月30日收盘价为3.30元、3.29元。

南下资金11月净流入超700亿

港股方面,当日的情况如出一辙,全日也是步步走低,市场忧虑外围摩擦升级,港股恒指收盘下跌2.06%,恒生科技指数跌0.87% 。11月30日,石油股集体下挫。其中,中海油下跌13.97%,中海油田服务大跌超15%,全日损失惨重。

不过虽然指数下跌,但是南下资金今日仍净流入49.97亿港元。金融股成为资金围猎的对象,其中,净买入工商银行13.86亿港元居首,建设银行、汇丰控股、中国平安分别获净买入9.98亿港元、3.88亿港元、3.77亿港元。本月,南下资金净流入703.01亿港元。

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锋认为,相比A股,港股中资银行确定性高,目前A/H溢价在历史高位,银行基本面的稳健性、又处于历史低位的估值、公募基金仓位在低位,增量资金持续进入股市,他判断银行估值修复行情会持续。

新经济巨头11月30日惨遭滑铁卢,美团全日跌7.05%,阿里跌3.04%,腾讯跌3.43%,中芯国际跌2.7%。从资金流方面看,美团遭净卖出5.49亿港元,吉利汽车、腾讯遭净卖出3.65亿港元、2.87亿港元。

泰国际分析师纪春华表示,美联储目前的鸽派姿态或将延续至2021年上半年,但有较大概率在下半年开始引导市场消减对宽松的预期,在这种情况下全球股市可能会继续处于牛市当中。目前中国经济持续恢复,或成为2020年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2021年中国GDP有望实现高单位数的反弹。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