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研究所巨震:所长、副所长等三大骨干同期离职

2020-12-02 15:38:54 和讯名家 

12月2日消息,继原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之后,光大证券(601788,股吧)再次传来人事动荡,而这次更是接连离职了三位研究所核心骨干。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并确认,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胡雅丽、光大证券副所长兼石油化工首席分析师裘孝峰、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金星(金麒麟(603586,股吧)分析师)先后离职。

目前光大证券的研究所所长一职由王汗青接任,同时,他还兼任着深改小组组长,曾担任过光大证券人力资资源部总经理等。“应该是过渡。”对于新所长人选,一位内部人士这样说道。

罕见!三大骨干同期离职

虽然券商研究所“人来人往”的流动已是常态,但三大骨干同期“出走”实属罕见,而此事发生在光大证券研究所,日前,其研究所所长胡雅丽、副所长裘孝峰和所长助理金星纷纷离职。

作为卖方研究所女所长的胡雅丽,曾带领团队连续9年(2005-2013年)获得新财富家电行业第一名。她建立了市场沿用至今的家电行业研究框架,开创的以产业链为基础的新三板研究体系入选清华五道口第一届孙冶芳市场创新研究奖。

她拥有丰富的券商研究经验:2003年,进入招商证券(600999,股吧)从事家电行业研究;2007年开始,在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研究部供职约10年,先后担任家电行业首席分析师和新三板团队负责人、首席分析师。

她在中信证券期间,曾与彭文生共事过几年,2015年6月,彭文生担任中信证券全球研究部主管、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不过仅一年多以后的2016年10月,彭文生就出任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随后2017年,她就加盟了光大证券研究所,先后任光大证券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所长。

胡雅丽曾在一次对话中直言:“卖方研究并没有多么需要转型。”她认为,境内卖方研究在经过早期的探索后,其实很快就追上了国际市场的步伐,商业模式也比较成熟。在监管加强,市场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卖方自然会回归到本来就已经走过的路上。

而光大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裘孝峰,同时兼任石油化工首席分析师,跟胡雅丽一样,他也曾在招商证券担任过分析师,覆盖石油化工行业。而后,他转投银河证券研究部,任石油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

至于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金星,在这份任职之前,就曾跟胡雅丽有交集。2012年,他任职于中信证券,而彼时,胡雅丽也在中信证券担任分析师。2018年,他加盟光大证券,担任家电行业首席分析师,这个行业正是胡雅丽的强项。加盟的第二年,在2019“金麒麟”最佳证券分析师评选中,金星和其所在的研究团队获第二名。

新所长曾任职人力资源部等

相比于老牌研究强队而言,光大证券在研究领域上不算拔尖,但近几年表现提升不少。彭文生加入光大证券当年,光大证券分仓收入排名第14位,而2019年光大证券该收入排名第6。2019年,新浪金麒麟最佳分析师评选结果出炉,光大证券共8个团队收获奖项,其中包括5个最佳分析师团队和3个新锐分析师团队。

但是今年5月,彭文生就从光大证券离职,回归中金任职首席经济学家,当时曾传闻,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将离任,下一站或是光大证券副总裁,分管研究所。不过暂未见黄燕铭赴任,却已现研究所三大骨干同步离职。

如今接替研究所所长一职的人选是王汗青,据光大证券内部人士介绍,他在公司工作已经超过10年了,曾从事过销售工作,担任北京团队总经理,也曾担任过光大证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战略客户部总经理、党委组织宣传部部长等职务,现任深改小组组长。

王汗青此前并没有从事过研究所工作,“应该是过渡。”对于新所长人选,一位内部人士这样说道。(许旻)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