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MN智商税争议未落,金达威已斥资3亿加码布局

2020-12-02 16:30:03 证券之星 

尽管NMN的长寿功效仍未得到证实,金达威(002626,股吧)还是坚持在此领域加码布局。

12月1日晚间,金达威(002626.SZ)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3.073亿元购买喻红忠、卞雨花、丰原药业(000153,股吧)等出让方所持有的诚信药业86%股权,实现控股。

加码NMN布局

对于收购诚信药业,金达威表示,诚信药业现有业务将扩大公司在原料产业的布局,同时,公司可利用其现有的酶技术平台,着力发展酶催化绿色技术,与公司业务体系形成协同关系。

诚信药业是一家以生物酶技术为主导,与化学合成技术相结合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目前主要经营三大原料产品吡喹酮、奥拉西坦和β-烟酰胺单核苷酸,丙胺酰谷氨酰胺即将投产。

β-烟酰胺单核苷酸即NMN的全称,金达威旗下也有一款NMN产品在电商平台销售。

截至今年8月末,诚信药业净资产为1.24亿元,其100%股权评估值为3.6亿元,增值率191.47%,金达威此次收购溢价不菲。

金达威此次斥资3亿收购诚信药业股权,或许是看中了其拥有的生物酶法技术,以加码NMN布局。因为就标的盈利能力而言,诚信药业并不出彩。

公告显示,近三期仅2020年1-8月实现首盈。2018年-2019年、2020年1-8月,诚信药业实现营收分别为0.86亿元、0.98亿元及1.17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0.76亿元、-0.47亿元及0.13亿元。

股价借NMN概念起舞

今年年中,A股突然兴起NMN概念(或称长寿概念)炒作浪潮,以金达威为龙头,多只概念个股纷纷大涨。究其原因,来自金达威“自爆”的一则消息。

今年7月,金达威在互动平台上回复投资者问询时表示,旗下NMN产品已经上市销售。消息瞬间点燃了资金的热情,金达威股价随后收获五连板,成为资本市场上的“香饽饽”。

7月9日~7月31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121.21%。在2020年三季报中,金达威曾披露称,美国子公司报告期共销售NMN2.42万瓶,销售收入3072.57万元。

中信证券研报表示,NMN是一种抗衰老产品,具有无毒高效优点。在经济增长和人口老龄化背景下,预计未来具有千亿市场空间。

中国市场近些年保健品行业发展迅速,行业过去10年复合增速达9.5%。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测算,当前国内每1%保健品人口对应的NMN市场空间为304亿元,伴随未来抗衰老产品不断推广,行业远期市场有望达到千亿规模。

NMN“智商税”争议

NMN究竟是不是智商税,目前还存在较大争议。

在众多NMN商家的推广软文中,NMN被安上了“长寿药”“长生不老药”等名头,被吹得天花乱坠,李嘉诚潘石屹、哈佛教授David Sinclair等名人在文中成为“常客”。

NMN在人体中是合成NAD+(辅酶 Ⅰ)最直接的前体,由于后者参与三羧酸循环、基因修复等重要功能,NMN一度被称为“长寿因子”。

但值得注意的是,人体内NAD+含量随着年龄增长下降,青少年并不需要额外补充,因此NMN的目标受众定位在中老年人群体。

在Cell、Nature等世界级期刊上,也发布了不少研究NMN/NAD+功效的文章。抗衰老、DNA修复、改善睡眠、预防2型糖尿病和心脑血管、解酒护肝……NMN俨然成为“包治百病”的“神药”。

但是,上述功效大多是在小白鼠身上实现的,尚未有确凿临床数据证实有效。而日本某NMN品牌所做的人体临床实验,也只不过是证实了NMN的安全性而已。

在某热销NMN商品评价区,多位消费者表示服用后“睡眠质量提升、精神变好”,究竟是产品功效还是心理暗示的强大作用,不一而足。

据某NMN从业人士透露,目前电商平台上的各大NMN品牌,六成以上都是国人在运营。虽然NMN产品都是“进口货”,但基本上都是内销,这东西在国外根本卖不动。

俗话说,重赏之下必有勇夫。NMN从前几年的冷门概念变成炙手可热的“长寿药”,主要在于其背后巨大的利润。目前电商平台一瓶NMN的价格高达上千元,售价位于保健品前列。

在中国人口老龄化加速的大背景下,诸如NMN等“抗衰老产品”的爆红,有其内在逻辑。相较于衰老、患病,有钱的中产们宁愿每天吃上几粒NMN寻求慰藉。而这个行业一旦形成风口,金达威们就会加速入局。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