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晶硅龙头保利协鑫近半年股价暴涨三倍:资本为何热炒?

2020-12-05 08:53:45 21世纪经济报道 

12月4日,港股上市公司、多晶硅龙头保利协鑫能源(03800.HK)股价一度上扬,将最近半年的累计涨幅提升至32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仅仅是在11月份,该公司股价就翻倍,总市值达到190亿港元。这是保利协新能源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创下的市值高峰。过去两年时间里,经历了亏损、高负债的多晶硅龙头在资本的热炒中似乎迎来了新生。

为何保利协鑫能源眼下会受到资本市场的热捧?有分析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与目前该公司启动的颗粒硅项目密切相关。

交银国际最新发布的研报也抛出了同样的观点:“保利协鑫能源股价近期大幅上涨源于一些利好信息,该公司FBR颗粒硅项目已具备了大规模生产的技术条件。”

目前,改良西门子法为当前多晶硅制造的主要工艺。但该工艺之下,电力、原材料、折旧等为主要生产成本,下探空间有限。而通过硅烷流化床法(FBR)所生产出来的颗粒硅有望极大地降低工艺成本,提高原材料的利用率。

但颗粒硅的争议也存在。“跳硅、粉尘、品质能否持续提升是目前颗粒硅在技术上需要持续攻克的问题。”前述分析人士表示,颗粒硅技术实现商用化最需要解决的还是成本问题。

不过,保利协鑫能源内部人士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该公司颗粒硅产品在今年底品质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对颗粒硅越发认可,加之国家‘十四五’加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力度,资本市场或因此看好。”

下一代硅材料技术

今年9月8日,保利协鑫能源旗下江苏中能硅业5.4万吨颗粒硅项目正式开工建设。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总投资47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将于明年6月投产,产能扩张至3万吨;到明年年底,该项目全面投产达到设计产能。

今年7月份,因头部多晶硅厂商先后遭遇事故、自然灾害等原因,多晶硅市场导致供不应求,价格进入上行通道。随后,供需同步增加,格局趋缓,多晶硅价格步入小幅缓跌趋势。然而,即便头部多晶硅厂商公布了扩产计划,但由于新增产能均在2021年底投产,使得明年期间产能增加有限,因此明年多晶硅供应或将大概率偏紧。

在此背景之下,保利协鑫能源颗粒硅技术备受外界关注。

眼下主流的西门子改良法工艺成熟稳定,过程简单可控,设备标化,容易复制和扩大,但高耗能、需破碎等也是该方法的显著缺点。“FBR颗粒硅项目便是针对西门子法的缺点进行了革新。”前述分析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据他调研FBR颗粒硅项目目前所获的硅料质量可与西门子法质量持平,颗粒硅大小形状比较均匀,便于后续直拉单晶。

理论成本和品质的优势,使得颗粒硅技术被视作有望取代西门子法棒状硅的下一代硅材料技术。但争议同样存在。

交银国际在研报中认为,FBR颗粒硅项目工艺的技术先进性及规模生产的可行性获得认可,但产品成本以及工艺稳定性等关键指标仍不明朗。

成本的问题甚至决定了该技术能否完全取代西门子法。江苏中能硅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调研时表示,能否完全替代西门子法主要还取决于成本,“最关键最核心的是碳减排”。

事实上,这一问题也成为目前不少业内人士对颗粒硅技术保持观望的重要原因。“目前颗粒硅技术尚未大量投产,成本究竟如何还需等到产能大量释放。”前述分析人士表示,颗粒硅技术还需要时间来证明。

另一方面,硅料的技术创新并不止颗粒硅一种,N型料也成为关注点。所幸的是,在硅料技术创新的赛道上,目前颗粒硅技术领先一筹。据悉,中环股份(002129,股吧)、隆基股份(601012,股吧)等下游光伏企业开始批量使用颗粒硅,且收获一定的反响。

保利协鑫能源内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公司颗粒硅项目成本持续降低,更关键的是绿色环保,完全符合碳减排要求。”

能否走出阴霾?

颗粒硅技术的持续突破、产能投产以及对该技术专利的全面持有,使得保利协鑫能源在明年的经营上多了一些看点。

作为协鑫集团目前旗下最重要的上市公司之一,保利协鑫能源近些年正陷入业绩下滑和债务负担之下。而受到上半年受疫情的影响,该公司经营遭遇较大亏损。在一些机构眼中,保利协鑫能源公司的前景存在着不确定性。“特别是考虑到光伏材料板块的盈利能力弱化以及公司当前的债务。”国泰君安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保利协鑫能源的资产负债率为73.69%,较2019年底略有上升,但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公司目前正在聚焦以颗粒硅为主导的硅材料产业。”前述保利协鑫能源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公司主要对其所控股的协鑫新能源进行轻资产化,来进一步降低负债。

实际上,近些年来,轻资产运行成为协鑫新能源的主要“自救”措施。具体落实到债务上,即其资产负债率要降至80%下方。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自2018年以来,协鑫新能源开启了一段电站资产“抛售潮”:自2018年10月至今,该公司先后公布11份电站出售公告,总容量约3.16GW,累计交易金额为91.56亿元。这其中,电站出售的步伐在2020年明显加快。从今年1月20日至今,协鑫新能源已经7份出售公告,涉及电站资产达1.66GW,交易金额约61.24亿元。

协鑫新能源副总裁任峰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度,协鑫新能源全年度出表目标计划为2GW,有望今年年底实现年初既定目标。”

在协鑫新能源降低负债之时,保利协鑫能源自身也在通过出让部分股权回笼资金。

12月2日晚间,该公司发布公告,公司附属公司傲峰投资、江苏中能向浙江齐芯合计出售芯鑫融资租赁约6%股权,出售事项所得现金净额预计为人民币7.18亿元,用于偿还现有借贷及作一般公司用途。

持续减负之下,保利协鑫能源能否走出经营上的阴霾,将很大程度取决于明年颗粒硅技术的表现。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