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氏股份分拆乳品业务 借上市放手一搏

2020-12-05 10:28:09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蒋政 北京报道

营收占据温氏股份(300498,股吧)(300498.SZ)1%左右的温氏乳业,正被前者筹划分拆独立上市。

财务数据显示,温氏乳业在2017年和2018年连续亏损,至2019年业绩复苏,目前其营收规模在8亿元上下徘徊。温氏股份相关人士对《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表示,排除统计口径的因素,温氏乳业只在2018年出现亏损,其他年份均处于盈利状态。尽管如此,上述体量在当下乳企上市公司中并不抢眼,亦不如同省的燕塘乳业(002732,股吧)。

记者注意到,在其大本营的广东市场,已有燕塘乳业成功上市,风行乳业通过并购已经开始在北方布局。它的母公司越秀集团刚刚斥资30亿元接盘辉山乳业。据重组方案显示,越秀集团择机将资产重整新公司与风行乳业进行整合并谋划A股上市。显然,充分市场竞争的乳业,谁能更好地获得资本加持,其突围的可能性就越大。

资深乳业分析师宋亮认为,广东当地乳企竞争激烈,对手都在谋划上市,若自身没有动作,可能会出现衰退的情况。另外,在全国龙头企业布局超巴奶之后,包括温氏乳业在内的区域乳企的低温奶市场份额势必会受到影响,而该品类正是区域乳企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如何应对这种挑战,是温氏乳业亟须解决的问题。

乳业分拆上市

“为了更好地发展公司乳业业务,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及子公司温氏乳业经营层启动分拆温氏乳业至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日前,温氏股份发布公告称。

去年营收732亿元、净利润139亿元的温氏股份,是我国的养猪龙头企业。温氏乳业是其很小的一个业务板块,营收占比常年在1%上下徘徊,主要销售区域也在两广、福建、湖南等地。

根据相关财报,2019年,温氏乳业营收为7.28亿元,净利润为5177.7万元。今年上半年,温氏乳业营收为4.18亿元,净利润为4561.59万元。早在两年前,这一板块还出现亏损。2017年、2018年,温氏乳业均处于亏损状态,亏损额分别为-1521.38万元、-852.23万元。

温氏股份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因为统计口径问题才呈现出乳业在2017年出现亏损。温氏股份在2017年整合公司其他乳业业务,乳业业务实际是盈利的。将来上市的乳业,也是以这个大的体系为整体上市。

温氏股份官网详细介绍温氏乳业家底:在广东、广西、湖南等地拥有5个规模化奶牛养殖基地;产品涵盖低温和常温系列乳制品、乳饮料等四十多个单品;辐射广西、湖南、福建、海南等区域;2019年销售原奶和成品奶分别为8.69万吨和1.86万吨。

显然,温氏乳业只是一家区域乳企,上述销售数据放在全国并不显眼。根据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的调研,温氏乳业的产品曝光度以及终端表现并不算优秀。“它的牧场比较多,是一个优势。但是从产品曝光率、铺货率以及终端表现,很难谈得上强势。”朱丹蓬说。

《新京报》援引广州当地行业人士的说法:目前排在广东乳品市场第一梯队的是伊利、蒙牛、光明等品牌;第二梯队是燕塘、风行等本地乳企,温氏乳业只能排在第三梯队,产品铺市率不是很高。

行业人士王丁棉对记者提到,温氏股份接触牧业已有十余年时间,但因管理体制等原因,一直没有起量,直到这两年才略有起色。目前温氏乳业的奶源品质很好,但尚未形成品牌效应,缺乏拳头产品,尤其是在高端上缺位。下游产品也是在近几年进入广州市场,市场份额并不大。

温氏股份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坚持“新鲜”战略,未来将深耕奶牛养殖、做细乳品加工,做好乳品终端影响,打造三产高度融合的区域性现代乳企。

上市成区域乳企突围唯一出路?

事实上,广东当地乳业竞争颇为激烈。记者注意到,盒马鲜生在2018年底与温氏乳业合作打造盒马日日鲜鲜奶,专供广深两地。而在今年8月,广东当地乳企香满楼也联手盒马,在广东推出日日鲜奶业务。其竞争的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并且,当地龙头企业都已登陆资本市场或者正在谋划上市。对于温氏乳业而言,即便局限于区域,当地的市场环境也已经到了不进则退的地步。

其中,燕塘乳业去年营业收入达14.71亿元,今年上半年营收7.02亿元,远超温氏乳业。另外,风行乳业已经走出广东,在2017年8月与长城乳业签订并购协议,前者成为后者控股股东;并购完成后,后者建设成为前者的北方奶源基地和加工基地。另外,风行乳业母公司越秀集团已经斥资30亿元接盘辉山乳业。据越秀重组方案显示,越秀方面择机将资产重整新公司与广州风行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整合并谋划A股上市。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提到,温氏股份走的这条路径同新希望颇为相似。新希望也是将乳业板块打包上市。今年前三季度,新乳业(002946,股吧)营业收入46.57亿元,同比增长10.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85亿元,同比增长3.7%。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记者,温氏股份业务更加集中生猪养殖。在拆分乳业上市前,公司并未进行收购。新希望集团属于大型综合类农牧集团,在将新乳业推向资本市场前,曾在全国各地进行多次收购扩充实力。

沈萌表示,“温氏乳业要想实现迅速扩张,只能通过并购。但目前市场上合适的并购标的并不多。不过也不排除它像燕塘乳业一样固守广东区域。”

“至少在广东当地,缺乏合适的标的。目前广东排名靠前的乳企经营状况很好,没有人愿意出售。温氏乳业如果学习新希望在省外进行并购,并且实现销售网络的协同,至少需要5~6年时间。”王丁棉对记者说。

除此之外,区域乳企原本的生存法宝——低温奶,正在逐渐受到龙头的挤压。王丁棉提到,在巨头布局低温奶业务之后,区域乳企的市场逐渐被蚕食。目前伊利和蒙牛在广东以及周边都有基地,正在切分当地低温奶的“蛋糕”。

宋亮告诉记者,目前出现的超巴奶,成为乳企快速抢占低温鲜奶市场份额的“利器”。“龙头企业已经开始做超巴奶,并直接挤压区域乳企的市场空间。区域乳企必须想出应对之道。”

宋亮认为,温氏乳业分拆上市,属于区域乳企上市潮的延续。在自身业务受到冲击时,借助上市寻求资本的力量奋力一搏。在此之前,他就多次提到,区域乳企寻求上市,一方面是寻求资本的力量,抗拒大型企业的收购和经营压力;另一方面,如果无法抗拒被收购的趋势,上市是在收购谈判中一个非常好的筹码。另外,一旦同行借助资本实现扩张,竞争激烈,扩张难度大,不上市或将面临进一步加剧衰退的局面。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