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森生物“贱卖”资产失败 股价放量下挫20%

2020-12-08 07:07:01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邸凌月

  截至12月7日收盘,深陷舆论漩涡的沃森生物(300142,股吧)(300142.SZ)放量跌停,全天成交99.52亿元,金额创上市以来新高。

  龙虎榜数据显示,沃森生物深股通卖出4亿元并买入2.26亿元,一机构卖出2.1亿元,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深圳滨海大道卖出1.49亿元。

  这一切都缘于上周末(12月5日下午)“沃森生物转让泽润生物股权”的电话会议,当日晚间,第一财经首家报道了《沃森生物11亿卖泽润控股权,电话会上董事长遭投资人猛烈炮轰》,除了质疑贱卖子公司,投资人还提出公司应该停牌,甚至提出向监管层举报。

  12月4日晚间,沃森生物公告向淄博韵泽创业投资合伙企业(下称“淄博韵泽”)等企业转让所持上海泽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泽润”)部分股权。同时,淄博韵泽还将向上海泽润增资。在上述交易完成后,沃森生物将不再拥有上海泽润控股权。

  表面上,沃森生物转让32.6%的上海泽润股权,收回11.4亿元,还保留了上海泽润28.5%的股权,像是一笔财务投资,但之所以遭到投资人“炮轰”,除了对于更深层次的潜在“利益输送”的质疑,投资人的不满也来自于表层的原因——“为何此时要贱卖泽润”。

  根据公开信息,上海泽润成立于2003年,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高科(600895,股吧)技园区内,专注于新型重组人用疫苗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上海泽润于2012年底顺利完成与深圳创业板上市公司云南沃森生物的整合,成为后者控股子公司。

  12月6日午间,第一财经继续报道了《沃森出售重磅疫苗引贱卖质疑,“接盘侠”泰格浮出水面》,文章指出,沃森生物2018年转让嘉和生物控股权和今年12月拟转让上海泽润控股权,两次资本市场操作背后都有泰格医药(300347,股吧)的身影。嘉和生物主营业务为单克隆抗体,当时被视为沃森生物“大生物战略”的核心资产,沃森生物毅然将其拱手让人的做法也让投资人颇为不满。

  12月6日下午,深交所火速向沃森生物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结合上海泽润HPV、手足口病疫苗的研发进展和市场前景,说明本次交易转让上海泽润控制权的合理性,以及转让股权比例的确定依据,本次交易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等损害上市公司和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行为。

  12月7日盘前,沃森生物宣布放弃出售上海泽润的计划。沃森生物发布公告称,12月6日,董事会同意公司2020年第六次临时股东大会取消审议《关于签署上海泽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及增资协议的议案》。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