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只妖股说崩就崩!最惨已有10个跌停,都是筹码高度集中…此前监管频频提示风险

2020-12-08 20:06:08 和讯名家 

 

妖股涨起来猛,跌起来更凶!

近日,A股市场多只妖股崩盘。其中,跌势最凶的仁东控股(002647,股吧)已连续10个交易日跌停,较近期高点跌去2/3以上,此前该股年内最多翻了近4倍。

朗博科技连续6个交易日跌停,已较今年11月的高点腰斩。

大连圣亚股价现巨振:截至今天盘中,一度连续6个交易日跌停,不过后来上演“地天板”,收盘时上涨9.63%。

01

多只妖股崩跌 最惨的连续10跌停

近期妖股崩盘惨烈,这里面最为典型的要属仁东控股(002647.SZ)。

行情数据显示,仁东控股自11月25日开始至今日收盘,已连续10个交易日跌停。11月20日,仁东控股达到年内最高价64.72元,但此后便一路下跌,截至今日收盘,仅报20.98元,在最近13个交易日里自高位跌去2/3以上。

此前,仁东控股一路上涨,自年内低位最多翻了近4倍。

仁东控股近期股价崩盘之前,公司公告称,相关股东终止一年多前签署的股份委托管理关系和一致行动关系的协议,正式与国资“分手”。

2019 年 7 月 29 日,仁东控股原控股股东仁东信息及其一致行动人天津仁东、仁东科技、霍东与北京海淀科技金融资本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科金集团”)签署了股份委托管理协议,仁东信息将其持有的仁东控股 119,088,160 股股份 (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 21.27%)对应的表决权等股东权利委托海科金集团进行管理。初始托管期限为一年,2019 年 11 月 15 日,上述协议正式生效,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海科金集团, 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北京市海淀区国资委。

仁东控股庄股特征明显,此前的一波涨幅中很少有涨停,呈现温和稳步上涨形态,控盘特征较为明显。

记者查询深交所龙虎榜发现,在它连续崩跌之前,虽年内股价翻了近4倍,但从来没有上过龙虎榜,年内首次登上龙虎榜是在开始连续跌停的11月25日。

仁东控股的情况不是个例,近日另一只大牛股朗博科技(603655,股吧)(603655.SZ)也现崩盘式下跌,已连续6个交易日一字跌停,如今股价报33.30元,这一价格已较今年11月的高点腰斩。

在此之前,朗博科技股价自年内低位也翻了3倍以上。

资料显示,朗博科技是一家以橡胶密封件和橡胶制品的生产销售为主体的企业,主要产品有车用O型圈及垫圈、轮毂组件、油封、轴封等产品,产品主要用于汽车空调、动力、制动等核心系统,公司2017年上市,上市后,公司业绩并未有明显增长,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均连续两年下滑。2020年前三季度,朗博科技实现营收1.18亿元,同比小幅增长7.61%,实现归母净利润1594.21亿元,同比增长17.09%。

值得注意的是,朗博科技此前可能遭遇“杀猪盘”。

今年7月份,朗博科技在披露股价异动公告称,公司收到多位投资者反映,市场上存在有人利用微信群、QQ群及直播间向股民推荐买入公司股票的情形。公司也已关注到网络上出现了关于该事件的报道。经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自查,各方均未策划、参与该事件,亦未授意他人策划、参与该事件,与该事件无任何关联关系。

另一只妖股大连圣亚(600593,股吧)的股价走势更为奇特。

12月1日,大连圣亚突然一字跌停,此后连续跌停。

今天大连圣亚盘中进一步跌停。不过后来盘中频频上演急拉,下午更是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急拉超过15%,截至收盘,反而大涨9.63%,盘中上演“地天板” 。

值得注意的是,大连圣亚自今年9月中旬开始,股价总体一直在40元~45元的极其狭窄的区间波动,呈现比较明显的控盘姿态,这种情况维持了长达3个月的时间,直到最近崩盘。

一般来说,股东户数下降,意味筹码集中,不过股东户数下降到极低的程度,又会极易被人控盘,成为庄股。庄股平时控盘度高,容易呈现缓涨或长期横盘。不过,一旦庄家出货,就容易连续跌停。

Wind数据显示,上述三家公司股东户数都较少,其中大连圣亚是非科创板公司中股东户数最少公司,朗博科技是非科创板公司中股东户数第二少的公司。

02

疑似庄股频现 监管层频频提示风险

除了上述股票外,今飞凯达(002863,股吧)、永鼎股份(600105,股吧)等多只股票也呈现类似特征,前期连续大涨,突然崩跌后就一发不可收拾。

年内类似案例还有不少。

其中最为典型要属济民制药(603222,股吧)(603222.SH)。今年6月,股价长期波动极小的济民制药突然遭遇连续跌停,有不少网友在股吧上反映可能是庄股崩盘。

监管层也频频提示类似风险。

今年6月份,证监会曾对相关现象发布风险警示。证监会当时称,媒体报道个别股票有“大V”配合“庄家”出货,忽悠式荐股,投资者接盘后股价暴跌损失惨重,需高度警惕。对操纵市场、非法荐股等违法行为,证监会将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发现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