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迎来全面牛市 中小盘股涨幅跑赢大盘

2020-12-09 07:01:40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后歆桐

  [ 11月,罗素2000小型股指数以18%的涨幅跑赢标普500指数的涨幅,创下今年的最佳月度表现,并拉近了今年来两个指数的表现差距。 ]

  美股在今年3、4月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后曾短暂暴跌,但之后一路反弹,上周三大股指均再创新高。但此前不少分析师认为,美股的此轮上涨过于集中在少数明星股上,后续势头令人担忧。不过在刚刚过去的11月,美股不仅继续涨势如虹,上涨的股票范围也有所扩大,除了那些耳熟能详的明星股外,此前滞涨的板块和股票也让投资者看到了机会。

  上涨股票范围扩大

  在刚刚过去的11月,由于新冠肺炎疫苗取得进展以及美国大选不确定性缓解,美股再创佳绩。标普500指数上涨11%,创下从4月低点反弹以来的最佳月度走势,道琼斯工业指数也突破3万点,创下自1987年以来的最佳月度走势。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11月这波美股涨势中,上涨的股票有所扩展。道琼斯市场数据(Dow Jones Market Data)和FactSet的数据显示,11月,标普500指数中有467只股票上涨,为4月美股自低点反弹后上涨股票数量最多的一个月。相形之下,标普500指数中,10月上涨的股票为212只,不及11月的一半,9月时更只有153只股票录得上涨。

  与此同时,道琼斯市场数据和FactSet数据还显示,11月最后一周,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中,在其200天均线上方交易的个股比例也达到2013年7月以来最高水平的90%,而就在10月30日,这一比例还仅为58%。

  根据道琼斯市场数据,此前由于低油价和经济放缓受到重挫的能源板块从今年初截至10月底的跌幅超过50%。而该板块从10月底至12月初也成功逆转形势,上涨了27%,创下4月以来最佳月度走势。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 Corp.)和响尾蛇能源公司(Diamondback energy Inc.)在11月的反弹幅度超过50%。

  金融板块此前受低利率影响,走势也落后于大盘。而在11月,该板块录得17%的上涨,为2009年4月以来走势最佳的一个月。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Inc.)在11月上涨超过20%。

  除了消息层面的影响,美股各行业的企业盈利均好于预期,也对11月的涨势起到了支撑作用。根据FactSet的数据,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三季度的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了6%,较9月底21%的降幅出现明显改善。市场还预期,企业盈利从2021年开始将重新录得同比增长。

  更多投资选择

  此前众多分析师对于美股涨势过于集中的现象均表示过担忧,而在经历了11月的涨势范围扩大后,他们在松一口气之余也看到了更多投资选择。

  标普道琼斯指数(S&P Dow Jones index)的高级指数分析师西尔弗布拉特(Howard Silverblatt)统计,截至11月20日,科技板块贡献了标普500指数2020年总回报的四分之三,如果剔除标普500指数中的11只大盘股(大多是科技股),该指数截至11月20日的总回报将变为负值。

  科技板块依旧是今年表现最好的板块,不过美股涨势过于集中在科技版的情况在11月有所缓解。由于苹果(Apple Inc.)、微软(Microsoft Corp.)和亚马逊等大盘科技成长股11月的涨势落后于大盘,科技板块整体在11月的涨势也仅勉强跑赢大盘。

  财富管理公司Bahnsen Group的首席投资官巴恩森(David Bahnsen)欣喜地表示:“现在美股不仅处于一个积极的时期,而且我们看到,目前这个积极的时期不仅仅限于亚马逊和微软。”

  “过去数年,我们看到美股涨势的范围越来越窄,这是市场观察人士真正担心的问题。”纽约梅隆银行旗下的洛克伍德顾问公司(BNY Mellon's Lockwood Advisors)的首席投资官福雷斯特(Matt Forester)称,“如今,看到(上涨股票数)扩张多少有些鼓舞人心。同时,我们预期这种势头还会持续下去,尤其是如果市场开始相信经济复苏将受到支撑。”

  对此,投资咨询公司RDM金融集团(RDM Financial Group)的首席投资官谢尔顿(Michael Sheldon)说:“在市场迈入年底之际,投资者正在寻找一些在本轮美股上涨中滞后且估值更具吸引力的股票。”

  他透露,RDM最近购入了一只跟踪等权重标普500指数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标普500指数根据市场价值对股票进行加权,使大公司对指数表现有更大的影响力,而其等权重版本给予每个公司相同的权重,这就淡化了科技板块的重要性,也比标普500指数更重视金融、工业和能源等板块。

  “通过购买这个ETF,我们相当于购入了一些可能受益于经济反弹的板块股票,而减少了对那些已经表现很好的板块股票的份额。”谢尔顿称。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个人银行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部主管吴晶晶也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目前,周期性板块股价依然尚未全部反映出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原材料板块比大盘表现仅小幅领先,其中仅化工板块表现相对优异。零售板块股价大幅超过历史平均水平2个标准差,但其每股盈利向上修正或进一步扩大,或继续支撑股价。因此,花旗继续看好周期性板块的表现。

  “我们预计2021年疫情周期性板块和疫情防御性板块的价格或逐步出现均值回归。对于投资者而言,可以考虑开始逐步调整仓位。若要等待所有的疫苗或政治不确定性落地再调整资产组合,可能会错过最佳配置时机。”她称。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Bridgewater Associates)就已提前开始布局经济反弹。其在今年三季度买入了大量CVS健康(NYSE:CVS)的股票。CVS是零售行业的主力军,旗下拥有著名的CVS连锁药店,其收入在今年第二季度出现轻微下滑,但伴随经济复苏前景,其在第三季度实现每股收益(EPS)达到1.66美元,远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的1.33美元。

  但对于健康护理板块整体表现,吴晶晶警示称,尽管新冠疫苗将带来的积极影响不可低估,其估值也具有优势,但历史上,在2002~2003年以及2009~2010年,该板块股价涨幅均落后于GDP恢复程度。而今年,健康护理板块自9月30日以来的表现落后标普500指数850个基点,同期,设备与服务板块则上涨超过6%。基于此,她称,在未来疫情逐步被消除的过程中,可能不宜拥有过高健康护理板块的敞口。

  事实上,除了成份股外,美股小盘股投资机会也逐渐浮现。11月,罗素2000小型股指数以18%的涨幅跑赢标普500指数的涨幅,创下今年的最佳月度表现,并拉近了今年来两个指数的表现差距。截至12月初,标普500指数今年来上涨12%,罗素2000指数则上涨9.1%。

  吴晶晶称,9月底以来,以中小盘股为代表的罗素2000指数超过标普500指数表现15个百分点,这也表明市场投资热点已经逐步向周期性板块转移,并逐步降低了对于部分在标普500指数中占比较大的成长性大企业的配置。市场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工业板块的偏好也助力罗素2000指数表现。

  “情况自万圣节以来就不同了。”Gradient Investments的投资组合经理蒙塔涅(Mariann Montagne)也注意到小盘股最近的表现优于大型科技股,“我认为,这是因为投资者看到了市场和经济的复苏,而小盘股往往会在经济复苏中引领市场。”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