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汉生态折扣转让债权套现6.5亿 能解流动危局吗?

2020-12-11 16:49:15 新浪网 

不利的财务情况和拖欠工资的有关信息,都显示铁汉生态(300197,股吧)似乎陷入了流动性危局,如今,迫切需要资金的铁汉生态公告拟通过折价转让债权换取现金流,而这能否破解铁汉生态的流动危局?

12月10日午间,铁汉生态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将公司对六盘水大河经济开发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河区开发建设公司”)持有的应收账款债权共计7.52亿元转让给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资管深圳市分公司”),转让价款为6.5亿元。

3次折扣转让债权 巨额担保未见取消

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同意将公司与东方资管深圳市分公司、大河区开发建设公司、六盘水市钟山区励砺旅游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水签订《债权转让暨债务重组协议》,将公司对大河区开发建设公司持有的应收账款债权共计7.52亿元转让给东方资管,转让价款为6.5亿元。

公司为上述债权转让暨债务重组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并与甲方签署《保证协议》。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刘水先生分别为公司本次债权转让暨债务重组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六盘水市钟山区励砺旅游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提供资产抵押担保。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铁汉生态第一次向东方资管深圳市分公司转让大河区开发建设公司债权,在此之前,铁汉生态已经向其转让了2次债权。

第一次是铁汉生态2018年10月27日披露公告,公司对大河区开发建设公司持有的应收账款债权共计12.09亿元转让给东方资管深圳市分公司,转让价款为9.6亿元,公司为上述债权转让暨债务重组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根据约定,公司履行了《保证协议》项下的义务,公司向东方资管深圳市分公司代为支付第一期重组金额(本金)4800万元及第二期重组金额(本金)4800万元。截止2020年11月9日,甲方对丙方享有了9600万元的代偿重组金额(本金)债权。

第二次是铁汉生态2019年1月3日披露公告,公司对大河区开发建设公司持有的应收账款债权共计3.64亿元转让给东方资管深圳市分公司,转让价款为3.3亿元,公司为上述债权转让暨债务重组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根据约定,公司履行了《保证协议》项下的义务,公司向东方资管深圳市分公司代为支付了重组金额(本金)5730万元。截止2020年11月9日,甲方对丙方享有了5730万元的代偿重组金额(本金)债权。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这三次铁汉生态通过债权转让的方式,以损失一部分债权的方式得到了现金流,不过三次债权转让铁汉生态都提供了连带责任担保,而截至目前,由于未披露还款情况且担保也未取消或者减少,所以铁汉生态并非完全将风险转移出去,可以高枕无忧。

6.5亿能解流动危局?

尽管铁汉生态债权转让取得了6.5亿元流动资金,可对于铁汉生态的流动危局来说,这究竟是杯水车薪,还是救命良药呢?这得看铁汉生态有多缺钱。

2018年以来,受融资环境趋紧和PPP政策趋严的双重影响,铁汉生态债务压力陡增、流动性骤然收紧、经营业绩下滑。经营状况的恶化导致信用风险上升,虽然在手订单充足,但相关项目由于较难完成后续融资而无法继续推进,经营业绩进一步恶化,陷入恶性循环。

截至2020年9月30日,与证监会分类“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同行业A股上市公司(剔除*ST上市公司)相比,公司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业公司平均水平,流动比率、速动比率低于同行业公司平均水平。

除了负债比率,负债的绝对规模和负债结构也不容乐观。

截至2020年Q3,铁汉生态负债总额达224.67亿元,其中,公司的流动负债154.38亿元,流动比率为0.94,速动比率仅为0.56。

而仅考虑偿债压力最大的短期负债,截至2020年Q3,铁汉生态的短期借款为72.2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4.89亿元,合计高达77.15亿元的负债将于一年内偿还,是期末公司货币资金34.41亿元的2.24倍,是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10.78亿元的7.16倍。

如此高的负债,利息也是一个沉重的负担。2019年及2020年前三季度,铁汉生态的财务费用分别为6.91亿元和4.38亿元,占营收的比重分别为13.64%、19.36%。

除了需要偿债,亟待解决的拖欠工资问题同样时刻威胁着铁汉生态的持续经营。

人民网(603000,股吧)、领导留言板中,有自称铁汉生态的员工在8月12日投诉称,2019年12月-2020年2月,一般员工每月发2300元,剩余尚未发放,今年6、7月工资也未发放;其他员工自去年九月至今年2月发放部分工资,今年6、7月未发工资。

另外公司自今年2月份开始停缴社保,住房公积金3月份停缴,已发放工资条注明对应月份扣了社保及公积金,公司虽申请停缴但已发月份已扣社保公积的却未缴费。

来源: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结合铁汉生态的财务数据来看,2019年及2020年前三季度,铁汉生态的应付职工薪酬分别为2.39亿元、1.97亿元,同比增长43.13%、25.52%,与收入的大幅度下跌形成鲜明对比。

相对于短期高企的负债和亟待发放的工资,甚至还有需要缴纳的1.61亿元税金,显然转让债权获得的6.5亿元更可能是杯水车薪。

国资或是救命稻草

如果转让债权并不能根本解决铁汉生态的流动危局,那么如同其他众多陷入流动性危局的环保上市公司一样,或许国资入主才是救命稻草。

2020年4月10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刘水及其一致行动人木胜投资与中国节能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刘水、木胜投资拟分别向中国节能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合计2.37亿股股份。

2020年4月19日,公司分别与中国节能、深圳投控共赢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署《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附条件生效的非公开发行股票认购协议》,中国节能拟认购本次发行的4.69亿股股份,深圳投控共赢基金拟认购本次发行的1.33亿股股份。

本次发行与协议转让互为前提,系一揽子交易。本次发行且协议转让完成后,中国节能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为27.64%,刘水的持股比例为19.15%,刘水的一致行动人木胜投资不再持有上市公司股份。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由刘水变更为中国节能,实际控制人由刘水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最新进展显示,铁汉生态已于2020年11月4日收到深交所出具的《审核中心意见告知函》。深交所发行上市审核机构对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申请文件进行了审核,认为公司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具体审核意见以《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为准。后续深交所将按规定报中国证监会履行相关注册程序。

在《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回复》中,铁汉生态称,本次收购完成后,中国节能将充分利用中央企业的信用优势,将铁汉生态纳入中国节能综合授信统一管理,协助铁汉生态获取金融资源和流动性支持,降低财务费用,预计铁汉生态现有资金成本至少降低2-3个百分点,平均每年节约财务费用0.5-1亿元。2020年1-9月,铁汉生态的财务费用为4.38亿元,简单年化后为5.84亿元。以2020年财务费用作为计算基数,中国节能若为铁汉生态节约1亿元财务费用,则铁汉生态的财务费用降幅超过17%。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