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部门纠结批不批,17票对4票辉瑞新冠疫苗过一关

2020-12-11 21:33:43 《财经》 

此前采取mRNA技术的疫苗,还没有成功案例,如果此款疫苗上市应用后,在安全性和有效性上没问题,将成为人类疫苗技术应用的重大进步

文 | 《财经》(博客,微博)实习生 李丽萍 记者 王小

编辑 | 王小

2020年12月10日美国东部时间18时50分,辉瑞公司和BioNTech宣布,其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的专家委员会投票后,推荐批准这款疫苗的紧急应用授权。

以17票对4票,美国FDA的疫苗及相关生物制品咨询委员会(VRBPAC)最终让这款COVID-19 mRNA疫苗(BNT162b2)过了关,医护人员和长期护理机构的居民将可能成为优先接种者。

“这是一个新技术,以前还没这种技术的疫苗应用,这是美国FDA最大的顾虑。”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医师余文周对《财经》记者分析。

在美国FDA决定后,疫苗的运送可能在数小时内启动。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也已向各州提供了一份纲要,建议优先考虑一线医护人员和高危患者,但各州可以按照自己认为合适的方式分发疫苗。

还没有走到终点

就这款疫苗对“16岁及以上人群的益处是否超过其使用风险”这一问题, VRBPAC的23名成员中,17人投票推荐该疫苗,4人投票反对,1人弃权。

“美国FDA对批不批疫苗这事也确实是够纠结的,它的顾问委员会推荐批准辉瑞疫苗的紧急使用,仅限于高危职业和人群。要像英国一样批准全国免疫要至少等到来年4月,集齐至少六个月的临床安全数据。”一位公共卫生专业人士在朋友圈中评论。

在投票结果公布前,这款mRNA疫苗的临床三期期试验最终数据,登上了《新英格兰医学杂志》。12月10日,辉瑞在公告中也再次重申,其在三期临床数据显示,在没有SARS-CoV-2感染的参与者中,疫苗的有效率为95%。

在36523名受试者中,疫苗接种组在接种第二针疫苗7天后,仅有8例确诊新冠肺炎,而安慰剂组则有162例,这一数据就是疫苗保护效力95%的来源。

截至目前,这款疫苗还极少观察到与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事件(约1%)。不过,遥远的的英国传来有过敏史患者注射这款疫苗后,出现过敏反应的信息。

12月2日,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MHRA)批准辉瑞/BioNTech的这款mRNA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并于12月8日启动大规模的接种。

然而,在接种计划的第一天便至少发生了两起不良反应,包括疲劳、头痛、肌肉疼痛、寒战、关节疼痛和发热等。虽然被归类为轻度至中度,严重的不良事件不常见,但该国的主要监管机构还是建议,有“重大过敏反应史”的人还是应避免接种新的辉瑞生物技术疫苗。

此外,该研究的数据监测委员会没有报告任何与疫苗有关的严重安全问题。在不同年龄、性别、种族和民族的人群中效率是一致的。所有试验参与者在第二次注射后将继续监测两年,以评估长期保护和安全性。

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Nancy Messonnier博士在会议上表示,将继续关注接种疫苗的医护人员和长期护理机构的居民,对辉瑞疫苗的任何不良反应。他们将使用一种叫v-safe的短信系统,旨在了解疫苗可能产生的不良反应的早期迹象。

另外,VRBPAC委员们还讨论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情,要不要揭盲,给打安慰剂的那组也接种真疫苗。“这也是一个医学上的经典悖论——给安慰剂组接种目前认为是有效的疫苗,或者继续观察寻求长期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疫苗——两者伦理上来说都没有错。美国FDA最终选择了后者,拒绝揭盲,接种也至少是在有六个月的安全数据以后。”上述公共卫生专业人士对《财经》记者说。

紧急使用授权与完全批准不同,后者通常需要数月时间。

美国FDA仍在继续评估辉瑞疫苗的安全性数据,因而入市的疫苗只能用于有限的特定人群,如住院患者。

目前辉瑞只提交了两个月的后续安全数据。不过在上述辉瑞的公告中表示,其计划在2021年4月前通过已知的生物制剂许可证申请获得完全批准。

“此前采取mRNA技术的疫苗,还没有成功案例,如果此款疫苗能获批上市,并顺利应用,最终在安全性和有效性上没问题,将成为人类疫苗技术应用的重大进步。”余文周说。

遴选出青少年可使用的新冠疫苗

美国FDA的一份文件中指出,辉瑞疫苗目前还没有足够的数据来得出关于对16岁以下儿童、孕妇和免疫系统受损人群的安全性的结论,仍然需更多关于疫苗的安全数据。

辉瑞在12月10日的会议上承认,缺少有关疫苗对孕妇影响的信息。辉瑞发言人Jerica Pitts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认识到开发一种能广泛使用的covid-19疫苗,包括在孕妇群体中的潜在使用,对于遏制新冠肺炎疾病至关重要。”

该公司的代表表示,其正在进行DART研究,计划在12月中旬取得初步结果并向美国FDA提交可用数据。DART研究的目的在于评估疫苗对胎儿发育的潜在风险。

此外,该公司还缺少有关该疫苗对未满16岁的青少年影响的信息。

在上述美国FDA会议的投票之前,一些参加会议的专家认为,该紧急使用授权应仅限于18岁以上的人群,他们认为在16岁和17岁人群中的安全数据很薄弱。

“我想加入支持这一观点的阵容。我认为这些数据非常薄弱,不足以说明我们在低发病率的情况下是安全的。”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医学院的专家小组投票成员和传染病专家 Mark Sawyer 博士在会议上说。

许多小组成员都在呼吁FDA和辉瑞进一步研究这个问题。

就在辉瑞疫苗获得紧急使用授权的同一天,另一家mRNA疫苗研发公司莫德纳(Moderna)开始了一项青少年研究,以遴选出在青少年中使用的候选covid-19疫苗。

该公司将招募3000名美国参与者,评估covid-19疫苗对12岁至18岁以下青少年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莫德纳首席执行官Stéphane Bancel说:“我们的目标是在2021年春季生成数据,在2021学年之前支持在青少年中使用mRNA-1273。”

预计美国FDA将在12月晚些时候决定是否批准莫德纳开发的用于大规模使用的疫苗。

按美国政府的“空间机战行动”(Warp speed operation)描述是,290万剂疫苗将在24小时内被装载到卡车上,随后运送到全美636个分销点。首先是医院,然后是国家设施和药品配送中心,最后是医疗诊所和药店。

群体免疫屏障不会很快建立起来,但无论如何,“至今全球已有三款新冠疫苗获批紧急使用,随着接种人数增多,疫情将会逐渐得到控制”。余文周说。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