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17载重返广发证券,林传辉将如何主导变革?

2020-12-14 07:52:03 第一财经日报  李隽

  [ 截至9月末的过去两年,广发基金旗下净值翻倍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多达20只,这项数据在全市场所有管理人中排名第一。 ]

  从广发基金到广发证券(000776,股吧)(000776.SZ),从基金公司回到母公司券商林传辉将会给广发证券带来怎样的变化?业内人士预计,重振投行业务、发展财富管理,或许是林传辉履新广发证券总经理后面临的两大挑战。

  今年4月广发证券前任总经理林治海辞职以来,广发证券总经理一职暂由公司董事长孙树明兼任。12月11日,广发证券与广发基金双双披露人事变动消息,广发基金总经理林传辉将任广发证券总经理,广发基金副总经理王凡将接任林传辉,担任广发基金总经理。

  投行业务遭监管重罚的广发证券,近期开始了其投行业务架构调整。业内人士预计,林传辉履新后财富管理大力发展的方向也不会改变,拥有丰富投资银行和公募基金管理经验的林传辉,将如何主导广发证券未来的变革?成为了华南金融圈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

  掌舵广发基金十七载

  有广发基金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12月11日当天,公司多数员工也才知道林传辉离任,即将履职广发证券的消息。

  简历显示,林传辉于2002年10月至2003年8月任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筹)总经理,2003年8月至2020年12月任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2008年3月至2020年12月兼任广发基金副董事长。17年的职业生涯在广发基金,林传辉成为公募基金行业任职时间最长的总经理之一。

  在林传辉的带领下,过去几年广发基金主动权益基金业绩做到行业领先水平,推动广发基金后程发力,成为行业的领跑者之一。

  据海通证券(600837,股吧)统计,截至2020年9月30日,广发基金旗下主动权益类基金过去一年、过去两年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60.16%、94.27%,在大型公募基金公司同类权益产品中均位列第一。据银河证券的统计数据,截至9月末的过去两年,广发基金旗下净值翻倍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多达20只,这项数据在全市场所有管理人中排名第一。

  “每位基金经理的能力圈都是有限的,要引导基金经理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垂直深耕,专注于在细分赛道上获取阿尔法。”广发基金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2018年,广发基金把A股主动权益投资一部拆分设立为价值、成长、策略三个部门,根据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能力圈、投资偏好进行分组。其中,价值投资部追寻价值回归,寻找长期具有竞争力的企业;成长投资部追求与具有长期较高成长性的优秀公司,忍受短期波动,获得比较好的长期收益;策略投资部则力求通过灵活的操作、多元的策略实现超额回报。

  投研管理上,“联席组长”制、“投研导师”制,一系列的制度安排,让广发基金投资和研究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据介绍,“联席组长”制,是安排价值、成长、策略、专户等投资部门的负责人到“消费”、“TMT”、“制造业”及“周期”四个研究小组中担任联席组长,为投研之间的交流和信任搭建平台。而“投研导师”制,则是让投资经验超过三年的资深基金经理带一两个研究员,帮助研究员培养良好的研究习惯,学会从实战的角度做好深度研究。

  “要改善投资者的盈利体验,关键在于引导基金投资行为的长期化。”林传辉曾经如此公开表示,对基金行业来说要丰富产品供给,引导长期投资,增强居民投资基金的获得感。

  重振广发投行,发力财富管理

  广发证券持有广发基金60.593%的股份,林传辉回归广发证券之后,拥有长期投行和公募管理经验的林传辉,能否让广发证券重振雄风?

  公开资料显示,在参与筹建广发基金之前,林传辉主要工作经历集中在投资银行业务条线:1985年7月至1995年12月,历任中央党校科研办公室干部、组织局副处级调研员;1995年12月至1998年1月,任广发证券投资银行部北京业务部总经理;1998年2月至2001年2月,任广发证券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上海业务总部总经理;2001年2月至2002年10月,任广发证券投资银行部常务副总经理。

  2020年4月20日,广发证券公告称收到林治海的书面辞呈,其因健康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等职务,并不继续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

  广发证券在林治海任职后期一度陷入“多事之秋”,各业务条线发展都不尽如人意,经历了海外基金的亏损事件,使得2018年合并净利润减少9.19亿元;康美药业财务造假事件也让广发证券投行业务遭到重罚,保荐机构资格被暂停半年至2021年1月19日;2018年已经经历了150亿元增发到期自动失效,在证券行业多家竞争对手成功巨额融资之际,广发证券自身经营规模却无法借助资本市场做大。

  虽然被重罚,广发证券并未停止业务变革。11月9日,广发证券公告称,将对投资银行业务进行组织架构调整,设立投行业务管理委员会,并撤销投行业务管理总部、投资银行部。调整后,公司投行业务管理委员会下辖六个一级部门(投行综合管理部、投行质量控制部、资本市场部、战略投行部、兼并收购部、债券业务部)及相关行业、区域业务组等。

  财富管理业务方面,如何为客户挑选更优质的产品,也是广发证券的发力方向。

  “我们最近跟广发证券互动频繁,”有接近广发证券合作方的相关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广发证券正积极丰富其代销品种。

  也有广发证券财富管理业务相关人士称,新的总经理到任后,预计公司大力发展财富管理业务的方向不会改变。关于未来广发证券财富管理发展的方向,其中一个方向便是为客户对基金产品作出“严选”,用专业研究方法挑选出一批优秀的基金产品,持续跟踪市场动态,动态更新严选基金产品库,研究员对其所推选产品质量实名背书。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